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省教育部共建国家职教改革试验区
来源:中原新闻网     2008-10-20 11:19:00
 
  10月17日上午,教育部部长周济出席在郑州召开的河南职业教育攻坚大会,并与河南省代省长郭庚茂共同签署了河南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协议。周济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深化机制体制等各项改革,探索中国特
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

  周济说,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进一步作出了重点加快发展农村中等职业教育的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提高对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调整教育战略布局、优化教育结构、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关键环节,抓实抓好。

  近年来,河南省职业教育工作的成绩十分显著,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快、规模大。2007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招生数和在校生数都占到了全国的8%左右,均居全国首位。最近,河南省委、省政府决定实施职业教育5年攻坚计划,明确提出了扩大职教规模、改善办学条件、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办学水平等攻坚目标,努力为加快跨越发展、实现中部崛起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技能型人才。周济高度评价河南建设职教强省的重要意义。他表示,教育部将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和项目上对试验区的建设给予倾斜和支持。

  周济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把加快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作为整个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战略突破口,作为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主要途径,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在近几年快速发展的基础上继续有一个大的发展。要保持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教育大体相当的比例,有条件的地方中职教育还要更多一些,高中阶段的增量部分主要用于发展中等职业教育。

  周济强调,要不断深化机制体制等各项改革,探索中国特色的职业教育发展之路。要开创新局面、实现新跨越,不仅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解放、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希望试验区一定要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上多下功夫,特别是在职业教育的思想转变、机制体制改革方面进行多方探索和尝试,进行创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