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打造师资教育品牌
来源:安徽日报      2008-10-6 11:25:00
 

  半数“明星”来自安师大

  安徽师范大学在我省基础教育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分量。一组组数字,让人们对安师大刮目相看:全省省市两级示范高中的骨干教师、省级教坛新星、特级教师,近50%毕业于安师大;市、县教育局长和中学校长,近四分之一毕业于安师大;我省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励的优秀教师,有近50%是安师大毕业生。

  已经拥有80年校史的安师大,培养基础教育师资始于1928年省立安徽大学哲学教育系,是现代高等教育意义上的安徽师范教育的源头。该校从1999年开始招收教育硕士,现已在教育管理、语文、数学等12个学科方向招生1453人。毕业生中大多数成长为基础教育的学科带头人。1980年以来,该校一共培养出了全日制高级专门人才15万余人,遍布江淮大地,名扬大江南北,甚至海外。

  理论创新引领实践创新

  “榜样示范”的责任意识激励着安师大人不断创新。从突出本科教育、完善培养模式的职前培养,到注重创新教师教育类型,大力发展教师职后培训,构建起函授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继续教育、夜大学教育、岗位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等多形式的教师继续教育平台;从教师培养中学术性与师范性统一的探索,到实践性课程与教学的改革;从基础教育新课程实验的针对研究,到基础教育改革新动向、新理念、新技术与新方法的探求……安徽师范大学,一直站在我省教师教育的前沿。

  为满足社会对教师能力的多样化要求,安师大一直致力于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目前,安师大的教育学科已形成以基础教育改革、课程与教学、学生心理素质、现代教育技术等为主的教育科研方向。近几年,该校教师主持并完成了多项大型课题研究,其中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部级科研课题近20项,省级重点教研项目14项;出版了《基础教育新课程的理论与实践》等著作与教材200余部,公开发表1000余篇服务基础教育类论文,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持与智力服务。

  “明星教师”发挥示范效应

  为适应基础教育需要,安师大通过组织教师深入基础教育一线指导、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开展合作共建等形式,积极提供理论指导。同时,安师大以学术会议为基础教育提供良好交流平台。寒暑假期间,安师大校园里,专业年会、学术年会、研讨会一个接着一个,中小学校的校长、骨干教师来了一批又一批。

  为了加强与基础教育的沟通与联系,不仅高校教师走下去,还把中学教师请进来。学校还建立了128个多媒体教室。越来越多的教师在这里成长,从这里出发,在大江南北辛勤耕耘,播种满园桃李,将幼苗育成参天大树,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