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校长为教育均衡支招
来源:京华时报     2010-2-2 13:25:00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是今年北京政府工作报告针对教育内容的关键词,也是老百姓对北京教育的一份良好期待。实际上,早在几年前,本市一些知名中小学就开始用实际行动为教育均衡探路,从八中的学校联合体,到府学小学的学校联盟,再到陈经纶中学的名校办分校……这些名校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的同时,也为北京教育的均衡发展积累更多的思考。在“教育均衡”再次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时,本市部分知名中小学的校长们通过自己的实践经验,为这一老百姓关注的问题各抒己见。

    均衡中寻求个性化发展

    ★支招人:史家小学校长 卓立

    教育资源均衡是一个相对意义的均衡,并不等同于“大锅饭”,史家小学校长卓立表示,教育均衡化一定要防止因为追求绝对的均衡,而导致教育发展动力不足的现象。东城区目前实施以优质资源带动教育发展的策略,启用“蓝天工程”建设没有围墙的学校,将资源优质学校的大门打开,让更多学校共享。卓立介绍说,比如,新建的史家小学基地,共设有17门课程的专用教室,可惠及东直门朝阳门建国门学区内的所有学校。为师资力量均衡而进行的“612工程”,成立名校长名师工作室,1名老校长可收6名新校长为徒,1名市级骨干教师可收2名教师为徒,1名区级骨干教师可收徒1名,从而扩大优秀校长、教师的队伍。

    虽然促进教育资源均衡的“招数”不断翻新,但仍需要一个过程,卓立表示,这不是“不许择校”一句话就能解决的。比如新建成的史家小学基地还处于起步阶段,基地的运转,与校本课程的结合都需要磨合。如果要辐射到整个学区,专职教师和管理、维护人员都存在缺口。另外,像厨艺、陶艺等专用教室的教具都不可循环利用,涉及耗材资金,科技教室也需要机器人的开发资金。据卓立估计,大约每年要投入几十万,才能保证基地的运转良好。

    对于教育资源均衡未来的“走向”,卓立建议在政策上鼓励各个学校树立自己的特色,使每所学校都有“独当一面”的“拳头”项目。

    给均衡一个法定标准

    ★支招人:汇文中学校长 陈维嘉

    教育资源的均衡是为了让公立学校的所有学生享受到同等级别的教育产品,汇文中学校长陈维嘉表示,由于很多贫困偏远地区“先天不足”,因此要达到这个目标需要有一个过程。汇文中学从十几年前就开始和贵州毕节一中结成姊妹学校,并定期派出骨干教师到当地介绍北京的教研经验和做法。自1997年起,毕节每年派出一个学习小组到北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培训。

    另外,从2008年9月1日起,汇文中学开办的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普通高中班正式开班,两年来共招收60名黄南学生。为鼓励黄南班学生刻苦学习,汇文特别制定了《汇文中学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高中班奖学金实施办法》。奖励分为综合奖、单项奖和特别奖,由师生民主讨论决定获奖人选,每学期颁发一次。去年首次颁奖有5名学生获综合奖励,12名学生获单项奖励,获奖人数占全班总人数的68%。据陈维嘉介绍,今年黄南班将迎来第三次招生,计划招收30人左右,凡黄南籍学生均可报名,汇文将根据考生的中考成绩择优录取。

    除“软件”均衡外,“硬件”也需均衡,办学“硬件”上的均衡是指政府投入对每个学生应该平等。具体来说,学校的生均占地面积、生均建筑面积、生均图书和仪器设备值应大体相当,但不可能做到绝对平均。陈维嘉建议通过建设标准的法律规定,有效约束政府合理分配教育资源,使每所中小学校都能按照法定标准,拥有大致均等的物质条件,实现基础教育规范化办学,从而形成公平竞争环境。学校应当有限制过量建设投资人的上限,薄弱学校的建设也应该有一个满足规范化办学的基本物质条件的下限。

    加快优秀校长的培养

    ★支招人:北京八中党委书记、初中部校长 张凤兰

    校际差距拉大,择校热高烧不退,究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优秀教师、校长的需求不均衡。学校办学质量有三要素:生源、师资、管理。其中,“生源”是基础,“师资”是关键,“管理”是保证。

    目前,北京一批知名中小学迎来优秀校长退休高峰,中小学校长职务的特殊性决定了中小学校长首先是优秀教师,要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历,同时还要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管理经历。 而现有的文件只规定“中小学校长分别具有中学一级、小学高级以上的教师职务,有从事5年以上教育教学工作的经历”,这样的要求明显偏低。以中学为例,一名新教师难以在5年的教育教学时间里成长为教育教学和学校管理工作的骨干,而且一位教师从中学二级到中学高级教师至少要10年以上的时间,现有的规定显然不太符合现实情况。

    在培养校长的问题上,教育部门应该出台可以量化的评估指标,重视校长后备人选中对教育教学管理的经历要求,重视在学校中选拔优秀的教师任校长。

    同时,在生源均衡方面,今年市教委提出要求所有示范校都要接收派位生,就是在这方面有了很好的尝试,作为示范校我们会坚决执行这一决定。

    2008年,在西城区教委的推动下,北京八中与北京33中开展学校联合体试点,33中更名为北京八中分校,八中派出一名副校长到分校主持工作,每年还选派3-4名骨干教师到分校任教,两校教师不定期地进行教学科研活动,两校学生也一起开展各种文体交流活动。通过一系列帮扶措施,分校的教学质量明显提升,生源也从过去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为主,逐渐吸引到周边居民子女,甚至一些推优生,生源质量也有显著改善。

    重视教师的幸福感

    ★支招人:陈经纶中学校长 张保庆

    义务教育均衡是一个很好的系统工程,要让老百姓真正从中得到实惠,就应在执行过程中把它当成一个系统的工程去做,这绝非是教育部门一家能完成的,包括老百姓受教育理念、对教育质量的认识都要有所转变,如对学校教育质量的评判是看考试成绩,还是看学生的全面发展……只有转变过去的一些观念,才能在社会上形成一种比较宽松的办教育条件。

    促进教育均衡的关键在政府,如怎样制定一些让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的政策,如何让广大教师和学生从中得到发展和实惠。现在强调教师的专业发展,但忽略了老师工作和生活的幸福指数,应该提高教师的收入待遇,这样才能让老师由衷地为基础教育做好本职工作。

    作为学校本身,办好每一所学校就是在为均衡做贡献。目前陈经纶中学在朝阳区已有两所分校,我们办一所就要均衡一所,分校的教学质量在朝阳区都是名列前茅,无论是在学生的全面发展还是在升学方面。分校的资源配置、教师待遇上与本校的教师一样的,陈经纶的每位教师都有完整的教师培训计划,使他们达到符合学校要求的教师标准,针对教师的教龄,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让教师有机会不断得到提升。

    教育均衡应有细化指标

    ★支招人:府学小学校长 王欢

    谈教育均衡,首先要明确什么叫均衡,如果没有一个具体的指标来衡量,就容易引起很多困惑和问题。建议在发展教育均衡前,先确定一套完整的指标体系,不同类型的学校有相对应的参照,谈均衡不是指平均、千校一面,而是各有特色,不断向前发展。

    早在几年前,东城区教委就开展了学区化管理的试点,作为安定门-交道口学区的牵头人,我们学校也承担着发展区域教育均衡的工作。我们学校的干部每半年都要去深度联盟学校——方家小学进行挂职,学校每年都会派出市区骨干教师到联盟校轮岗交流,同时,方家小学的干部和教师也到我们学校来挂职交流。通过各种教研教学活动,课件、教案共享,同上一节课等形式,实现教师的资源共享,开拓他们的教学空间。

    同时,学区内的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的领导会定期召开会议,谈论学校的发展问题,通过这种沟通交流改变了过去学校关门办教育的状态,大家在交流中互相促进,提升了教学管理水平。

    通过几年的实践我感觉到,教师和干部的流动很有意义,做好了对双方学校都是一种促进。但在实际操作中,一定要有明确的计划性,千万不要因为流动而影响了学校自身的工作。每个学校有各自的文化和特色,有自己发展的延续性,如果大规模的教师干部流动,就会影响到学校的正常发展。一旦开始教师流动,学校应提前对人员分配进行计划,确保学校的稳定,参与流动的教师也应对自己的任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千万不要当成任务来做,否则就失去了流动的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