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理性看待国外名校排行榜
来源:中青在线     2009-5-12 8:58:00
 
 无论是选择高考上国内大学,还是出国留学,每一年,不同的家长们都会不约而同地翻出各式各样的排行榜,把它作为孩子择校的一项重要指南。然而,名校排名指南究竟有多客观?

  国外中学看淡“名校”升学率

  前些年,在国外考察中学,听完国外中学校长对本校教学理念、师资水平和对孩子的关怀照顾等等常规介绍后,我问了两个国内家长最感兴趣的实质问题:第一个问题:“你们中学每年的升学率怎么样?”校长们很容易就给出答案。但第二个问题在前一个问题“升学率”前面多加了“名校”两个字,校长、副校长、教导主任们便开始面面相觑,不知如何回答了。他们相互看了一眼,然后很遗憾地告诉我,“非常抱歉,我们一直没有做过这样的统计,现在无法直接提供给您这样的数据。不过如果您真的需要的话,请您留下邮箱,我们会在2周内统计一下给您发过去。”这样的对答在第二个中学几乎出现了一模一样的场景,他们也没有做过这样的统计。回国近一个月后,邮箱里终于收到了两份来自国外中学的统计数据。从粗糙的内容和格式来看,这个迟到的统计数据的确是刚刚做好的。

  我只想借此说明,国外中学校长对他们的学生考入排名榜上的“名校”的态度十分淡漠。这或许会让很多国内中学校长和家长们觉得意外,但在国外,很多学生和家长,包括教育部门的领导,都没有用“名校升学率”来评估校长们的工作成绩,阻碍他们用更科学、更先进的理念来教育孩子们的成长。

  留学排名榜的尴尬之处

  自从1983年《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搞出一个美国大学排名以来,全世界每年都有这样那样的民间机构、传媒、教育机构搞出各种各样的排名来,但每年都会遭到批评和质疑。我们的学生和家长也不难发现,在同一机构的历年大学排行榜上,同一大学的位置变化极为迅速,今年前十,去年前二十,明年说不定三十开外,再翻一翻其他机构的排名榜,同一大学又可能排在五十。排名变化每年都不同,每个排名榜的顺序都不相同。到底以哪家的排名为准?又到底以哪年的排名顺序为准?企业雇主手里拿着的又会是哪家的排名?

  这一系列问题都没有准确答案。事实上,各种大学排名榜的公正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一直就没有个标准,各种大学排行榜甚至还会牵扯出一些“潜规则”:给赞助费,排名就上升。大学排名榜背后的故事有时不亚于一部好莱坞大戏的上演,热闹纷呈。其中原因,某大学校长一语道破:“我们不能去简单否定这个大学排名,因为有社会需求(学生和家长需求),唯一的出路是使这些排名逐渐科学化。”

  根据自身需求理性分析排名榜

  在美国相对较为权威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大学排名榜,学生及家长在选择大学时也会参考。但美国学生首先是对这份大学排名榜进行了充分的了解,了解构成这个排名表的各项参考指标,包括科研实力和科研成果、教学质量、教学设施、师资力量、毕业生满意程度、毕业生就业率、毕业生起薪率等等,并思考这些因素对自己今后学习、事业的顺利发展将会产生影响的重要程度,根据各个学校在单项方面的具体情况,结合自己的人生发展规划,来选择申请适合个人的大学和专业。

  这样的方式无疑值得我们参考。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要谨慎对待国外大学的各种排名榜,既要全面了解分析排名榜总体的科学性、客观性,又要深入分析排名榜的各单项指标。既要结合学校的总排名,又要重视符合自身需求的单项指标。

  举例来说,如果出国留学是为了做学问、搞科研,可以选择科研实力强、教育质量高的名校就读,比如美国常青藤大学等等;如果是想通过短时间内提升学历“镀金”回国的话,不妨可以考虑学制较短、声誉较高的一些世界知名大学,比如英国一些著名大学;如果最终目标是为了谋求在国外就业移民发展的话,就要选择可以移民的国家,比如澳洲、新西兰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