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应届生求职屡受挫 称:“名校”光环使我大意
来源:解放日报     2009-3-31 8:50:00
 
 

  一直以来,我认为头顶名校光环就业不会困难,从大一到大三几乎没有为求职做过打算。然而,当我涌入滚滚的求职洪流后,迄今共投了96家公司,收到笔试通知14家,收到面试通知10家,却还没有收到一家公司的录用通知单。从殷殷期盼名企的校园招聘,到接到面试通知时的兴奋不已,再到无数次落马后的失望沮丧,这其中可谓五味杂陈,百感交集。我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不要让名校的“光环”麻痹了自己。

  第一家给我面试机会的单位是家国有银行,招聘300名应届生,初选1500人入围。当天气温零下5度,我早晨五点半就起床,穿着单薄的西装就出了门,脸冻僵了,眼睛被风吹得眼泪直流,但还是很兴奋。等候了近三小时,最后,和面试官接触了5分钟左右便结束了。那位精干的面试官不客气地对我说:你还是多了解一下我们银行的产品再来吧。我说:我学习非常刻苦,她笑出了声。一个星期后出面试结果,我被“刷”了。

  在半年的求职过程中,我曾经当场遭淘汰,在其他应聘者的注目下羞愧退场;曾经因为面试官的笑容而充满期待,然而苦等三周后依旧没有等来手机铃响。一次面试,同场的同学个个高谈阔论,长期只埋头读“圣贤书”的我,却只能尴尬地沉默。当我将自己在名校“曾获年级第一名”当作成就告诉面试官时,她却毫不动容。走出面试单位,我郁闷地反思,从小到大,我一直是老师和家长眼里的“乖乖女”、“优等生”。我以为工作会像复习迎考一样,我照样会是最出色的。但大学期间“两耳不闻窗外事”,我对社会的了解那么少,实践能力还比不上专科生。人家为什么要录取我呢?

  “你其他方面都不错,但是太学生气!”一次面试结束后,面试官的话让我十分汗颜。曾经,我对那些天天忙着打工的同学有些不以为然。但到了面试现场,那些同学谈吐自如,成熟、干练,而我面对面试官的提问,时常手足无措,甚至会脸红。想想大学四年,在名校的“象牙塔”里,我为自己结了张舒适的茧,在其中自得其乐。现在,这段蜕变的过程是那么难受,真不知何时才能突破自己的局限,松松爽爽融入到这大千世界里。

  求职者感悟

  如果进了名校就觉得高枕无忧,为自己松了发条,不愿意走出自己的“舒适圈”,那最后求职的不如意,也只能怪自己。大学里的学生会、社团和各种比赛都为我们搭建了很好的舞台,这些经历也是用人单位所看重的。求职坎坷让我及时醒悟并“补课”,一边寻找各种实践和锻炼机会,一边继续求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