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职责应是培养人而非抛弃人
来源:深圳市奥一信息网     2009-3-10 9:17:00
 

几天前,我到七十一便利店的羊城通充值点,想给自己的公交月票卡充值,却被告知该点的月票卡“已经充爆了”。初时我还不明白为什么充值也会“爆”,后来才知道,原来是每个充值点都被限制了可充值的数量。呵,想不通,这不是变着法子不让更多的人受惠么?

不仅如此,“广州学生月票卡押金指定邮储汇款 家长排长龙”(《羊城晚报》3月5日)。广州那么多银行,只要钱能进到指定的账号,又何必非要限制去哪里汇呢?银行办事本来就难,一指定,我们这些小市民就更是要挤得一额汗。还请有关部门行行好,让便民措施能够真的方便起来吧。

每年的寒假过后,各学校新学年的招生计划就会提上日程。“广州中考招生政策大调整 各校生源面临大洗牌”(《信息时报》3月5日),一项新政策让众多“区属名校”心慌慌,应届考生们却一片叫好,为什么?因为那些“名校”失去了抢到更好生源的机会,而好的学生却多了更多进入更好学校的机会。学校的功能本应是培养好学生,现在反倒变成了争抢好学生,实在有些可笑。许多学校把好学生当作保住自己“重点”身份的好牌,更把出问题的学生当作烂牌一样急着要甩掉,学生犯错往往是简单粗暴地勒令退学,却没有想过自己还负有教育他们的责任,令人叹息。“东莞近百学生校园赌球被退学 6名校外庄家被抓获”(《广州日报》3月5日),这种因疏于监管,而抛弃学生的事情,但愿不要再发生。

当然,也有不少学校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为本,如“中大酝酿一年三学期制 学生每年有15周实践时间”(《南方日报》3月5日)和“华农大开设桥牌课受到学生欢迎”(《信息时报》3月5日),通过自身的不断变革,给学生提供更多的知识和实践成长的机会,这才是一个“名校”所应有的风范。

北京奥运刚过去不久,广州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迎接2010年的亚运会。“海外火炬传递”可以说是中国人的一个创举,人家外国人就没有这么大手笔过,虽然让全世界华人都幸福了一回,却也给一些心怀鬼胎的人制造了搞事的机会。“广州节俭办亚运会 火炬放弃海外传递”(《新快报》3月5日),不仅可以省下一大笔经费用来办好运动会本身,也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意外出现,正是一举两得。

“深圳丈夫拔妻子氧气管致死 涉嫌故意杀人被捕”(《广州日报》3月5日),这则新闻然让我又回想起三年前那个提出“安乐死立法”的女孩李燕,她认为自己痛苦地活着不如尊严地死去。尽管“安乐死”这个话题涉及到太多复杂的社会和法律问题,但如果这名丈夫拔去妻子氧气管的举动背后没有不可告人的原因,我们是否可以给予更多的同情和宽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