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网友建议整治名校办民校现象
来源:新京报     2009-3-3 9:37:00
 

E提案

编号:“提案”第1号 提案人:网友“创新特色”

案由:关于依法整治中小学“名校办民校”的建议

一位名为“创新特色”的网友,在人民网强国论坛E两会栏目上提出建议,要求依法整治中小学里存在的“名校办民校”这一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

“名校办民校”的弊病很多,这名网友认为,“名校”利用多年积累的优质教育资源和金字招牌,占用公办的资产而收取学生高额学费,实质就是公校私用,如同私人开着公家的车去兜客赚钱一样,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另外,“名校办民校”使义务教育乱收费合法化,这类学校可以名正言顺地高收费,还可以通过考试录取优质生源;这种厚遇使一般的公办学校处于竞争劣势中,正在打破渐趋均衡的教育格局,扩大了基础教育阶段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富差距”。同时,“名校办民校”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人才洼地”,造成普通中小学特别是农村学校的一些优秀教师纷纷跳槽到名校所办的民校,使本已薄弱的普通学校日子更加难过。

“名校办民校”还冲击了真正的民办学校。“名校”教师基本上是国家拨工资,且许多资源如土地、校舍以及有关无形资产都由政府优惠或无偿给予,又同民办学校抢生源、争市场,使真正的民办学校生存环境变得更加恶劣,造成两者处于完全不平等的地位。一些地方的民办学校,由于受到“名校办民校”的挤压,其日子过得都不理想,最大的问题就是生源不足。

因此,如何规范这类办学,还基础教育特别是义务教育的本来面目,应该尽早地提上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依法整治中小学“名校办民校”迫在眉睫!

政协委员:“名校办民校”损民校利益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实验学校(民办)董事长张杰庭表示,“名校办民校”现象在北京存在多年。

他认为,“名校办民校”损害了真正的民办学校的利益。这种“民校”的出现,在民办学校间引发了不合理的竞争,极大地限制了真正民办学校的发展。

此外,这类学校还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不仅抢夺真正民办学校的生源,还造成民办学校教师资源回流。打压了教育者开办民办教育的积极性。

而且,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在教育政策上受到不公平对待。其二是在人才引进方面受到诸多限制,特别是由于无法解决外地进京教师的户口问题。其三是在银行贷款方面,公办学校在发展方面不但享有政府大量拨款,还享有世界银行和国内金融机构的无息、低息、贴息贷款的资助,而民办学校则无法享受到。

张杰庭说,目前,除非政府牵头发挥作用杜绝“名校办民校”现象外,不然没有更好的办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