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学位应由政府公开拍卖
来源:大洋网     2009-11-24 13:27:00
 
记者昨日从“向新教育部长和汪洋书记进言改革民办教育”主题会议上获悉,广州多名教育专家提出应立即取消择校费。有专家甚至表示:“多余优质学位应由政府公开拍卖!”

“拍卖学位收入归国库”

“应取消择校费,取消由学校和教育局分成的办法,改由国家财政部门公开拍卖多余学位,收入全部纳入国库!”广州市白云区政协委员、信孚教育集团董事长信力建一语惊人。信力建说,现在很多学生要择校就要交择校费,表面上看,此举是在优质教育学位紧张的情况下,实现教育公平的不得已的作法。但事实呢?还不是有钱人才能读名校。“我认为,政府应该在保障穷人有书读的前提下,‘劫富济贫’,让有钱的人多交钱去读书!”信力建解释,当然,这种劫富济贫不是说交钱就能读名校,而是要像升中考一样,在一定的成绩基础上才有资格去竞拍学位。

对于信力建的说法,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却表示,择校费根本就不该收。他说,国家投入教育的经费还远远不够。如果能加大教育投入,教育均衡了,也就不存在择校费问题。

“名校应该私有化”

另外,在会议上,著名生命关怀教育家郭键提出,“现在很多高校不仅占有国家拨款还自己赚外快,两头占满。”。她说像北大本身就占有很多国家优惠政策,而且北大还用已经打出的牌子来办各种成人继续教育学班,等于把很多民办教育资源也占去了。“这种公办性高校一股独大,缺乏市场竞争”。专家认为,“越是名校就越应该私有化,越差的学校才越该国有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