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自主招生报考指南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来源:江西日报     2009-10-27 11:30:00
 

    对于许多高三毕业生来说,名校自主招生20分不等的降分优录,牵动着叩开名牌高校大门的梦想。10月下旬,随着各名校自主招生政策的陆续发布,2010年的高考大幕已经拉开,高三学生不禁会问高校自主招生都考些什么?怎么考?考生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去年参加过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希望他的心得成为你的考试指南,也希望“老师忠告”成为你报考前的“清醒剂”。

  考生心得

  能力比知识更重要

  许鑫文(江西师大附属中学2009届高三毕业生,现就读清华大学)

  去年,学校给了他一个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机会,他刚开始并没有重视,在笔试考场上,他轻轻松松做完了试题。

  回到家里,看到父母满怀着期望,他才明白其重要性。现在回想起来,那场考试重要的倒不是高考的加分,而是让他真正接触了高中世界以外的东西,认清自己的定位。那不仅是为高考加分的绝好机会,更是锻炼提高个人能力的有效途径。

  许鑫文说,从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来看,考试更注重能力而非知识,这是需要长期积累的。

  考试题目的难度类型与高考不同,如数学大多考的是比较基础的竞赛题型,稍微熟悉竞赛的同学都能顺利完成;物理试题比较注重具体分析问题的能力,没有复杂的计算,但要求思路清晰。简言之,理科考题并没有什么难得无从入手,只要作答时保持清醒的头脑,读懂题目,注意速度就可以了。

  笔试他只考出了中上成绩,而一位同学的一句话让他记忆深刻:考上了,证明了我的能力,让我更有信心;没考上,告诉了我的不足,让我更加努力。这样的考试是给你一次认识自我的机会。

  笔试之后面试也是很重要的。面试所占的分数比例很大,笔试分数低的同学面试完全有可能赶上,所以一定不要因笔试成绩低而放弃机会。面试时不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是很友善的,完全没有紧张的必要。许鑫文参加的是集体面试,考生根据考官给出的命题自行讨论。

  面试时遇到陌生的命题也没有关系,只要在讨论时表达出自己比较原创的观点,体现个人的思考就可以了。这样的思考大多来自平时的积累,所以不需要特别的准备。

  贴心提醒:

  自主招生考试是一次锻炼与展示自我的机会,应该以轻松的心态参加考试,不要太注意结果,充分享受这个过程。无论是否取得了自主招生资格,这都将成为你一次值得回忆的经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