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网络教育名校分校站前招生 “迎新”队伍有杂音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2008-9-2 9:55:00
 

  随着今年在哈各高校新生报到的陆续进行,记者发现哈尔滨火车站广场上各高校迎接新生方式比往年更有秩序。可是在这其中仍有不太和谐的事情发生——有一些借着迎新生的名义暗打“招生”主意的学校,让文明的迎新方式掺杂了巧立名目的味道。

  听着有点悬——宣传花哨自说自话

  刚下火车的李一水和父母在火车站站前广场,照着录取通知书的学校名找到了“黑龙江某科技学校”接待点。小李的母亲对记者说:“孩子中考完了就接到这个学校的通知书,我不知道这是啥样的学校,省城的学校肯定比县城的好。”然而,两个多小时过去,迎新车上还只有李一水一家三人。小李的母亲找到该校迎接点的工作人员问:“咋还没有其他学生来?”工作人员说:“我们常年招生,学生不一定都是今天统一来报到。”看到站前广场上很多摊点都打出招生的牌子,他们决定再看看。

  

网络教育名校分校站前招生 “迎新”队伍有杂音

  站前“迎新”队伍。本报记者高明摄

  这时,一位带着白色运动帽的中年妇女走上来,热情地说:“来我们学校吧,我们是某艺术学院的,这可是正规学校,国家认可的学历证书,毕业包分配。”记者从中年妇女递给李一水的招生简章上看到学校的名称分为两行,封皮上方印着“哈尔滨某某大学艺术学院”,另一行是“某某电脑职业技术学校”。中年妇女接着说:“我们设置了10个专业,每个专业的老师都是有名的教授,如果孩子学习成绩好就有奖学金,直接给你发到卡里。”李一水看着招生简章上的专业动了心说:“我要学网络游戏开发。”可了解到需要1.9万元的学费,父母犹豫着没应声。

  小李的母亲说:“我们是种地的农民,也不知道哈尔滨这么多的学校哪个把握,要是教育部门在这摆张桌子就好了,起码我们能问问这些个学校是不是正规的啊!”

  看着有点乱——名目繁多性质混杂

  连日来,记者在哈站前广场发现,满眼都是各种名称的职业技术学校招生挂出的条幅,这些迎新点的工作人员“眼疾手快”,每当下车的旅客从出站口经过此处,他们都会塞给一沓儿招生简章。记者走到哈尔滨某大学的电脑设计学校的新生报到处,佯称亲属孩子高考不理想,是否可以上他们学校?自称李老师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说:“我们学校的好处就是没有分数线,招收的都是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交钱就能上学,而且毕业后发国家承认的职高、中大专、本科毕业证书,证书都是在网上注册的。住的都是公寓,你就放心带孩子来报名吧!”随后,记者又来到某高校经济学院,得到几乎相同的答案。

  记者走访的几处学校都用“名校分校”、“联合办学”等名称做宣传,同时,接待点的工作人员一概声称,这些学校都“经国家或市教委批准”、“正规办学”、“硬件好”、“师资强”、“就业率高”,而且基本上没有分数限制,只要学生愿意,只要带上高中毕业证、身份证、户口簿等一些基本证件即可办理入学。记者看到,在这些学校里,成教、自考、网络教育和职业教育相互掺杂,一般考生和家长难以分辨其中的区别。

  辨别不太难——“李鬼”学校没许可

  本报曾报道过,今年哈站前的高校迎新点是经过统一审验资质划定区域的,可这些混杂在迎新队伍中的招生学校是怎么一回事呢?带着问题记者来到哈站地区综治办、站前地区执法分局。主任王位喆告诉记者,能够进入迎新点的学校都是经过确认资质的学校,学校要到火车站迎接新生,必须要提交给我们有效的书面申请材料,要确认学校的公章后才可以到指定编号区域开展迎新生工作。对于那些吆喝着招生的学校资质确认,王主任说,“其实我们只对到站前迎新的学校有管理秩序的责任,若发现接站学校有欺诈行为,也只是取消他们的迎新点,认定学校资质是我们工作范畴以外的。”

  省教育厅法律法规处相关负责人说,办一所职业技术学校的正规程序是先通过劳动部门的审批,再到教育部门进行备案,而近年来,没有一所新开设的技能学校在教育厅备过案。

  谈到学生和家长防止受骗的最好方法,这位负责人表示,在选择这类学校时首先应该看学校有无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办学许可证”,最重要的是增强自身对现行教育体制的了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