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复读班"、 "名校" 山西高中教育尚存几多弊端
来源:山西新闻     2008-8-19 10:13:00
 

    山西省太谷县的教育事业很发达,每年都有大量外地学生来此求学,该县一所高中今年高考喜获丰收,有六名同学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学校为此进行了大量的宣传。

  然而,太谷县的一些本地人对此却颇不以为然,他们道出了其中一些悬机:这六个尖子生,只有一位是太谷籍,其余五位是山西吕梁市临县和长治市沁县等外地学生,而且这六个同学全部是复读生!言外之意:宣传“辉煌”的成绩,没什么大不了的,无非是为了吸引外地生源。

  晋中市今年的高考所有的北大、清华学生,只有一人是应届生,还是提前录取生。复读生显然成了应届生升名校的坎。应届生只有复读才能上好学校,从而形成高中教育的“高四”、“高五”现象,给高中教育带来无穷的贻害。

  在晋北怀仁县教育更为发达,以怀仁一中为代表“名校”处处彰显着王者的霸气,吸引着周边市县,甚至外省的学生前来求学。今年,怀仁一中高考达二本以上人数有1600余人,有多少是本县应届学生呢?

  在怀仁县,听说我们要到怀仁一中去,开三轮出租车的司机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怀仁一中的老师太有钱了,除了挣公家发的工资外,还有据说一节课数百元的代课费,普通教师有房有车,过着令人眼馋的日子。而且想进怀仁一中上学,难呢!成绩不好的不要,没权势没钱也不行”。这位朴实的司机还道出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外地的学生太多了,众人把怀仁一中捧上了天。”

  “的哥”的话固然无足轻重,但是在怀仁县教育局,一位负责党务工作领导,得知我们想去怀仁一中采访,想通过他联系一下时,他犯难了。怀仁一中的领导姿态很高,他打电话不一定接,怕没面子;不给我们联系,又难为情。于是,他便给怀仁一中一位工作人员打了电话。得到的答复是:采访怀仁一中需县委宣传部安排,否则一律不予接待!果然名不虚传。

  在山西还有一些如太谷,怀仁一样教育“先进”市、县。所谓搞的“好”,就是高考达线率高,是学校争光,家长满意的好事。然而,这种名校辉煌的背后却掩盖着许多名利色彩的欲望,以及这种物欲作用下对整体教育事业的危害。

  以怀仁一中为例,怀仁一中是晋北地区名声最响亮的高中学校,以教学成绩好而出名,在高中热的气氛中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晋北名校,还被评为山西省首批示范高中。

  因为有着名牌的光环,怀仁一中不仅吸引本县的学生,而且吸引着以怀仁为中心的周边地区的家长纷纷送孩子来此就读。面对纷至杳来的学生,怀仁一中态度暖昧的接纳了,怀仁一中容不下太多的学生,便建了一所许多人说不清权属性质的云东校区。据怀仁县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云东校区对外招生称是怀仁一中,而且上面检查时则是民办学校,它有民办学校的证照。

  怀仁一中大量吸收来的外地学生有两个特点:外地特优生和高价的择校生。特优学生以优异的成绩达线为学校争光、争荣誉,有了这些荣誉就能吸引众多有钱的家长掏大价钱送孩子到他的学校就学,仿佛去消费一样。这样看来怀仁一中有钱是有道理的。

  由于对本地教育的不满意,更主要的是家长的“跟风”心态,大量的优秀学生向怀仁县拥塞。大同市区、浑源县、左云县、山阴县、应县等地学生纷纷来此择校,进而形成了“气候”、形成了“风景”。优质生源大量流失,被“抽精”后,给当地教育带来巨大的办学困难,许多县、区一直积重难返,陷入办教育的困境中。怀仁县在荣誉和自豪的同时扩轨建校,许多“民办学校”如雨后春笋一般诞生,更有甚者,每年6、7、8月份这些学校主动开车到周边县散广告,拉生源,甚至花大价钱买优等生。宣传招生扩大外地生源,他们果真为教育服务贡献,为邻县教育工作振兴作贡献吗?否也!他们把教育当产业了,他们花钱买优等生为出名,他们瞧准的是家长们中袋的钱,切准的是家长望子成龙的软肋。

  这样形成了一所名校兴、众多学校跨的现象。

  稍有常识的人都知道,教育有着其恒定的规律。县与县之间教育状况受人口数量、素质、教育行政手段的因素影响,会有些许变化,但差距不会太大。学校与学校之间,因为教师的业务水平、责任意识以及学校管理手段不同而有差距也属正常。搞教育的行家,都认同一个观点:教育质量高低,生源是关键。相反家长往往不权衡孩子的实际情况,过分地信赖学校,而助长了一些学校的傲气。

  于是,名校办民校,名校带民校成了风景!也严重地破坏了教育的均衡发展。

  晋北有的县中考前一百名的学生,本县只能留几人。据业内人士讲,浑源县在怀仁上学的学生有两千多!浑源的教育怎么啦?它已陷入“生源流失——办不好教育——生源流失”的怪圈中。

  很明显:“名校、民校”无意中沦落成为教育发展的公害,而这一现象在山西十分普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