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录取怪现象:为何名校会“低分断档”?
来源:信息时报     2008-7-22 10:36:00
 
   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只要上线就录;吉林大学、暨南大学录取线高得令人吃惊;中山大学、广东商学院大录高分考生但低分段却出现断层;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忡恺农业工程学院分数线飙高;一向被高分考生用来垫底填志愿的华农大今年生源大好……今年广东首次知分填志愿,为何录取结果有些“反常”?昨日,在广东药学院高考录取现场,人大代表们抛出了上述问题。

  对此,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杨开乔院长、卢羡文副院长均点头表示认同代表的观点,“除了上述高校,今年中国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往年大热的高校也出现反常,在广东都要补报志愿才行。”

  卢羡文说,“这些情况事先也估计到了,每年五六十万考生的庞大群体,谁也无法料定考生的真实想法。总体来看,今年首次恢复知分填志愿广东的录取情况相当不错,多数名校都录到不少高分考生。比如,中山大学,虽然570~590分之间出现断档情况,但59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中大录了全省考生的一大半。再看广东商学院,虽然在527~540分之间出现断档,但540分以上报考该校的高分考生是省属高校中最多的。这也就是说,今年知分填志愿并没有对高校产生负面影响,分数线低并不意味着这些名校的生源就会差,相反,这些高校比往年录得更多高分考生!”

  杨开乔也表示,今年我省一本第一志愿投档率文科为85%,理科为77%,二本A第一志愿投档率文理科均为81%,相对去年情况有所好转。考后知分填志愿有利有弊,这一点也就体现了知分填志愿的可行之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