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支招:高考考生如何调适考前心态?
来源:中国网     2008-5-20 9:55:00
 

影响高考成功的因素,既有考生本身的因素,也有家长、学校和环境的因素;既有学习基础、学习实力等相对固定的因素,也有心理状态、临场发挥等变动较大的因素。专家调查研究表明:就变动因素而言,考场心态在高考成功的作用是第一位的;考前心态在高考中的作用是第二位的。因此,考生既要加强对功课的复习,打好坚实的学习基础,又要很好地学会调适心态,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取得最理想的高考成绩。那应如何调适高考前的心态呢?

解答老师:烟台一中王守玫老师,心理老师蔡娅丽。

临近高考的前一个月是备战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此时考生的心理状态直接关系到他们在高考中的发挥,因此,在这一阶段的心态调整显得尤为重要。

首先同学们应以积极的态度去对待考试,这样更有助于进入状态。考生若把考试看成是一种挑战,会激发自己进入状态;把考试看成是一种机会,就会以一种珍惜的心情对待;若把考试看成是如临大敌,就会紧张不安;若把考试看成是倒霉的事,就会心灰意冷。因此,在临考的前一个月,考生可以适当看一看高考成功学子的感受,增强自己的成就动机,从内心中产生一种对考试的渴望,把考试压力化为应战的动力。

正确对待外来压力。家庭和社会对高考的过分关注,会使考生产生较大心理压力。考生如能正确地对待外来的压力,有助于自己轻装上阵。 考试是考生自己的事情,别人的意见、想法正确的就接受。别人尽管出于好心,但意见并不一定正确,也没必要成为自己的心理负担。考生只要是按自己的实际情况脚踏实地备战高考,就没有必要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和行为。

赶走消极情绪

积极应对高考

有些同学总是在担心高考那一天的到来,而相反,有的同学则总是在盼望着高考那一天的早日到来。其实,不管是担心还是盼望,高考总会来临。与其担心、恐慌,还不如积极面对。积极的情绪能够提高成绩,消极的情绪则可能降低成绩。调整好情绪是高考心态调节的重要环节。 高考成功的良好情绪包括:心平气和、情绪饱满、控制情绪能力较好等。

以下两条考前心态与情绪的调整建议考生不妨试试:

一、用平常心对待高考

把高考当做是自己在整个高三学习过程中无数次考试中的一次很普通的模拟考试,心中树立“只要和平常一样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就行了”的观念,这样心情自然就会稳定下来。

二、积极看待考试焦虑

轻度考试焦虑在某种意义上会对产生一种动力,促进考生发挥自己的潜力,但中等和严重程度的焦虑会对考生的临场发挥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谁过分看重考试焦虑,谁就会受到影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