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越秀小学招生将开始报名 名校招生地段有变
来源: 南方网      2008-4-29 9:27:00
 
 越秀区小学招生报名将于5月10日—12日进行。昨天,越秀区教育局公布了招生政策,凡属集体户、租住户、拆迁户、二手房住户、不完全房产住户、随祖辈居住户、随非直系亲属住户等适龄儿童入学,先到地段对口小学办理登记手续。

    优质学位新增545个

    今年,越秀区部分名校地段有所调整,如锦城南苑将纳入东风东路小学招生地段,广铁一小招生不再限于铁路系统子女。此外,从7月开始,东风西路小学、盘福路小学、双井街小学以及将军东小学将进行撤并调整,将为越秀区增加优质学位545个。

    由此,该区优质学位数跃升至101293个;准规范化学校(原省、市一级学校)比例达80.22%,居全市各区县之首。

    “招生地段的调整主要是根据城市改造的需要进行的,今年只有少量微调,影响不大”,越秀区教育局局长蔡定基表示。

    两小学提前招收体特生

    今年,越秀区建设六马路小学提前在符合该区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中招收击剑、游泳、足球、武术、羽毛球、空手道特长的学生;区少儿体校提前在符合该区招生条件的适龄儿童中招收具有体操、游泳、乒乓球、艺术体操、羽毛球、射击、射箭、田径、蹦床、棒球、足球特长的学生。

    区教育局表示,各小学要认真完成区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提供学位。班额一般不超过46人,为保证学校正常接收转学生,各校招生班额一般不超过44人,学校不得随意增、减班数和突破限定班额。

    小升初派位不再分等级

    越秀区“小升初”仍将采取填报志愿与电脑派位相结合的办法入学,电脑派位将在7月20日进行。电脑派位分两批进行,越秀今年将在区内省一级中学的初中招生计划中,安排一部分学位用于小学毕业生第一批电脑排位。第一批电脑派位生的学位数为1348人。

    根据省一级中学的招生比例,今年第一批电脑派位生的比例平均占本校毕业生总人数的13%左右,其中9%为基本指标,余下的奖励指标将不再按往年根据学校等级进行调配,而会根据实际办学水平决定。换而言之,原省一级小学和原区一级小学的第一批电脑派位生比例将可能持平,实现更加均衡分配。

    对于第一批电脑派位生的资格确认,将由综合表现评价、三好学生情况和学业成绩三部分组成。学业成绩占较大比重,一共是60分,根据学生在六年级上、下学期语、数、英三科期末考试的平均成绩总分的60%作为评价标准;而综合表现评价占30分,六年级被评为三好学生的占10分。

    落户祖辈家 可作地段生

    小学报名前在越秀区买了新房,符合条件的集体户口子女,均有机会作为地段生入读越秀区名校。昨天,越秀区教育局就市民关注的地段生热点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报名前买新房 8月底前入住有机会

    是否在小学报名前买新房才有机会入读越秀区的小学呢?

    越秀区教育局今年规定,对在2008年5月新生报名前购买现楼并于8月底具备居住条件的一手房业主子女,到对口小学入学作地段生接收。在报名之日后购买并于8月底具备居住条件的,且符合地段生界定条件的,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集体户子女 符合条件也可

    对于集体户口子女的入学问题,区教育局表示,适龄儿童及父母均属广州市越秀区集体户,集体户口地址与实际居住地址不一致的,能提供实际居住地公安部门出示的户籍不得迁入的证明和居住情况的相关证明(提供父母的实际居住地消费单据,如水电费、煤气费、固定电话费等),且该房为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是由适龄儿童的父母租住房管局或本单位的租住户子女,由实际居住地对口小学作地段生接收。

    落户祖辈家 且居住地唯一者

    适龄儿童与父母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没有单位分房、自购房、租房等)是祖辈家(或适龄儿童的直系亲属家),人户一致,由对口小学作地段生接收。

    落户亲戚家 可免择校费

    租住户、拆迁户、二手房住户、不完全房产住户、随非直系亲属住户的子女,教育局将如何统筹安排学位,家长们需要准备些什么?

    租住户:证明不齐备 不统筹安排

    对手续完备的由适龄儿童的父母租住房管局或本单位房的租住户子女,且该住房为适龄儿童及父母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能提供相关的租住凭据和与租住地址一致的户口簿,只要该住宅单元现无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到对口小学入学作地段生接收;如在同一住宅单元现已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均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统筹生属被统筹学校的地段生。

    对手续完备的具有本区户籍的租住私人房屋或租住非本单位房,且在租住合同有效期内的租住户子女,该住房是适龄儿童与父母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能提供经市房管局认可的或符合有关规定的有效租赁合同,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对没有按规定办理合法租赁手续,证明不齐备的,不予受理。

    拆迁户:需房管局提供租赁合同

    由拆迁办安置并实际居住在越秀区辖内的临迁户子女(以拆迁协议提供的居住地为依据,可不与户口地址一致,但必须具备广州市户籍),或领取拆迁补贴自行解决住地的临迁户子女,能提供经市房管局认可的有效租赁合同,经核实确认现住址为适龄儿童与父母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的,将统筹安排学位。

    二手房住户:原业主小孩不在对口小学

    对已办理完善交易手续的二手房业主子女,人户一致,只要该住宅单位原业主没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的,到对口小学入学作地段生接收;如该住宅单位原业主已有小孩在对口小学在读1—5年级,均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不完全房产住户:视具体情况统筹安排

    适龄儿童与父母拥有不完全房产的居住地是其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即在广州市内没有其他完全房产或居住地(没有单位分房、自购房、租房等),人户一致,由对口小学作地段生接收,如不完全房产居住地之外另有完全房产居住地,则视具体情况由完全房产居住地对口小学作地段生接收或不完全房产居住地所属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

    随非直系亲属住户:落户亲戚家也可享学位

    居住在适龄儿童非直系亲属的房产,该居住地为适龄儿童和其父母在广州市的唯一居住地(没有单位分房、自购房、租房等),人户一致,均由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学位,即意味着不用交择校费。

    ■调整对象

    「东风东路小学」地段新增锦城南苑

    根据小学布局调整以及区内新楼盘的落成情况,学校服务地段在去年划分的基础上略有调整,对新增的住宅门牌号码采取就近地段顺延划分与减轻学位紧张学校压力相结合的办法处理。其中,东风东路小学招生地段增加了锦城南苑,该楼盘大概有200个单元左右。

    「广铁一小」具体地段30日公布

    广铁一小随着移交广州三年过渡期的结束,今年招生将不再局限铁路系统子女,而是根据所在地段招收学生,而具体的招生地段范围将在4月30日的招生简章中公开。

    「东风西路小学」合并后分校区管理

    蔡定基还透露,今年加大对小学布局的调整力度,从7月起,东风西路小学、盘福路小学和双井街小学三校合并为东风西路小学,合并后的东风西路小学分设四个校区管理,整合后预设有36个班,不同年级拟在不同校区就读。

    而2008年东风西路小学招生的地段范围包括原东风西路小学、盘福路小学和双井街小学的所有地段范围。

    「将军东小学」因面积太小将撤并

    此外,由于将军东小学面积太小制约发展,越秀区将把将军东小学撤并,现该校约500名学生全部分流到回民小学(原市一级学校)。

    将军东小学撤并后的招生服务地段今后划归净慧小学,使原将军东小学地段的居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