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虚拟大学园"汇聚境内外51所名校
来源:新华网      2008-10-14 10:06:00
 

记者从在13日召开的深圳虚拟大学园第十届联席会议暨大学校长论坛上了解到,成立10年的深圳虚拟大学园已经汇聚51所高等院校,转化科研成果828项。13日当天,虚拟大学又增加了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新成员”。

  “虚拟大学”原为网络大学的意思,深圳虚拟大学园则是虚实结合,一方面通过网络和各大学连接,另一方面集中在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园,和企业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深圳虚拟大学园成立于1999年,当时,针对深圳面临的高校和科研院所缺乏、科技创新源不足的“短板”,深圳市政府构建虚拟大学园,吸引全国优质高校来深圳,它们的主要功能是培养与引进高层次人才,同时建立重点实验室研发平台、国家大学科技园平台、深港科教合作平台、博士后工作服务平台等,开展多种形式的产学研联合。

  据了解,经过10年发展,深圳虚拟大学园聚集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内地院校37所,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活动基地、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6所香港院校以及5所国外院校。

  虚拟大学高新办副主任邱宣介绍,虚拟大学园在深港合作、国际化发展方面进行了有利探索:承接深圳在地铁、物流、核电等基础的建设,以及管理等规划方面的重大课题53项,为深圳的发展提供支持;促成深港两地在应用软件、机器人方面的科研合作29项,香港科技大学、理工大学、城市大学、中文大学四家香港高校共计投资3.8亿港元,建设深圳产学研基地;并尝试与匈牙利、法国、日本等开展合作10多项。

  高等院校也通过虚拟大学园的平台,在深圳投资企业127家,孵化企业532家,毕业企业222家,转化成果828项,获得专利184项。同时培养了1155名博士,25220名硕士。

  13日,香港城市大学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国家无线电频谱检测和检验中心863深圳研发中心和西北工业大学技术研究院深圳分院入驻虚拟大学园。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