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宋桂芳:教学名师官帽如云的双重隐语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9-12 11:41:00
 
 高校行政化是个无可讳言的现实命题,沿袭下来怪状重重,破解起来阻力更大。教师节前夕,教育部评出第五届国家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统计发现,100位获奖者中,担任党委书记、校长、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实验室主任、研究所所长等行政职务的占到九成,还有人身兼几种职务,不带任何官职的一线教师仅有10人左右。(9月11日《长江日报》)

  教学名师官帽如云,似乎不算一件好事情。这就好比所谓影视歌三栖明星,大多往往哪边都没能“栖”好一样。名师当官,自然也要履职,职务性工作要忙,教学任务还要完成,分身乏术,两边的工作能做到差强人意就不错了,果真能脱颖而出荣膺全国百强?我这个问法有点小人之心,当然,不排除有些名师是超人、绿巨人,两边驾驭起来都如鱼得水。联想起教育部不久前曾出台相关规定:如果教授连续两年不承担教学任务,不为本科生上课将转为研究员,不能做教授;此外,还规定教授上讲台一年400学时的教学任务。言下之意,就是教授不上课、或者少上课的情况已经非常严重。那么,我们不妨问问这些院长校长级名师,他们一周上几节课?

  上过大学的都知道,官至院长校长一级,上课早就不是什么常态性工作了,对学生来说,不要说听课,就是见一面都不容易,所以各家大学的校报上几乎每周都有“某某校长或院长亲切接见学生代表、亲自下宿舍去食堂”云云的新闻。因此,他们当上教学名师显然不如“优秀官员”来的让人信服。每每遇到类似问题,舆论总会呼吁“让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这个说法听起来很美,却多是海市蜃楼,原因既不在于高校行政化已经积重难返,也不在于为人师表的专家教授集体患上了官瘾追逐症,而恰恰在于高校管理职业化与学术利益配置机制双重错位。

  有关于此,不妨看看教学名师官帽如云的双重隐语。首先,高校行政管理缺乏秩序与规则,往往是“教”而优则仕,典型的是校长遴选机制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空降不断,在此背景之下,整个高校管理层往往背离了职业化管理的轨道,教得好的就来当官,职称高的就来掌权,这也就是为什么作为最有知识的地方、高校的绩效管理反而糟糕得很的根源,从这个意义上说,名师戴官帽是大势所趋,被评为全国名师竟然没有一官半职,反而很让人费解;其次,学术利益配置机制错位,我们总是说学术要独立要有学格,问题是做学术的也要吃饭,也要买别墅坐轿车,可是,如果没有一官半职,学术优秀者的社会价值与个人价值都难以顺利兑现,正因如此,名师当官也是个补偿机制,以当官的收益弥补亏空的学术利益配置,平心而论,这不能怪教授怨名师,而应该看看我们究竟能给“裸名师”们怎样的日常待遇。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当官的名师是吃亏的,值得敬仰,个人支出的道德成本却很高昂。

  教学名师官帽如云,是个司空见惯的现象,却因其明晃晃的悖论而很扎眼。名师一旦官职多多,则如同“空中飞人”的经济学家一样,“想当年” 的意义甚于身先士卒的价值。这样的榜单,恐怕还会让公众产生一种联想:是不是鼓励名师往官位发展?不然,十个人左右的分量,在百人大军中多少有点不合群、多少也有点寂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