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吉利大学:名师强校 培养社会紧缺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09-7-18 10:53:00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由中国教育网、中国教育在线联合举办的2009年全国校长访谈系列活动。我们的节目会邀请全国高校教育资深专家来为您答疑解惑,如果您想参与到我们的节目中来,可以把您的问题以文字的形式发送到我们的直播平台上,我们的网址是gaokao.eol.cn,非常欢迎您的参与。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北京吉利大学校长江树人教授与广大考生进行在线互动交流。

 

  [江树人]:主持人你好,网友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非常欢迎江校长的到来。您原是国家重点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去年上任北京吉利大学这所投资8亿元、占地1600余亩、拥有约3万名师生的私立大学校长时,一度在媒体上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能谈谈您当时加盟吉利大学的想法吗?

  [江树人]:是前年的年底,吉利集团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出任北京吉利大学校长,我后来自己到吉利大学考察过几次,我觉得这个学校办学条件很不错,另外我做了一辈子高等教育,私立大学也是公益性事业,我想我的精力、身体还可以允许我做一些事情,所以我就接受了他们的邀请,做了一个尝试。

  [主持人]:前段时间媒体上对江校长以及吉利大学的事情报道了很多,江校长在办学理念上坚持“ 教学质量是一所大学的永恒主题”,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吉利大学在教学管理方面的一些宝贵经验吗?

  [江树人]:我们在国立大学工作的人经常说质量是永恒的主题,不管是国立大学还是私立大学,这一点应该都是一样的。对于私立大学来说,教育质量是这个学校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现在的私立大学很多,若干年以后必定会重新洗牌,能够生存下来的肯定是质量好的,所以我到这个学校以后,觉得要把抓教育管理、教育质量放在首要位置。在教育质量这一块,首先要有一套完整的教育管理制度,另外要严格的执行。比如我们学校成立了督导处,对学校的教学工作进行控制,另外我们有中期的教学检查等等。5月份在我们学校做了一周的检查,由我带队,分成了几个小组分别深入到各个学院去,了解这个学院的教学的情况,到课堂上听课,去检查教学设备使用情况、保管情况,能不能满足需要。另外还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了解每个学院的教学基本状况,以及每个学院的教学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一定的整改措施,包括我们学校的开学和期末考试,我们都非常重视。开学第一天就查学生到课的情况,还有设备运转的情况,期末考试我们也是深入到考试现场,考风也是一个学校学风好坏的反映,要通过方方面面全方位的措施来保障。

  [主持人]:听说您入主北京吉利大学后在人才引进方面也投入了不少精力,能否请江校长介绍一下您的主要做法呢?

  [江树人]:一所学校要想办成高水平的大学,需要有两支队伍,一支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另外是一支高水平的管理队伍,我进入北京吉利大学以后,所做的工作之一就是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引进师资队伍,一支固定的高水平的高素质的专职队伍教师对这个学校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我想这个学校每一个学科领域有1到2名资深的水平比较高的学科带头人,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构成强力的专业教学团队。这一年多来我们师资队伍变化很大,我们引进了很多高水平的师资,比如从把北京大学的副教务长、化学专家、享受国家特殊津贴的博士生导师李克安教授引进吉利大学,担任副校长,主管学校的教学和宣传工作。他既是化学领域的专家,也是著名的教育管理专家,曾在北京大学教务部部长、副教务长的位置上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领导经验。再比如我们新闻学院的院长曹绍平先生,原来是北京大学毕业,在新华社工作了一辈子,从新华社副总编辑的位置上退休下来,然后我把他引到吉利大学当新闻学院的院长,他在新闻方面是资深学者,也有丰富的新闻方面的社会资源,他来了以后对新闻学院学生的课程改革以及在校外的实习和学生的就业都有很大的帮助。再比如说,原来全国人大办公厅秘书二局的局长王培英先生,他是一位法律专家,毕业于北京大学,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国内第一批的法学方面毕业的研究生。我们国家人大有很重要的职能,就是立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人大立了很多大法,王培英教授都参与了,他是很资深的,所以把他请到我们法学院做教授;另外还有我们生物学院的院长叫于顺,他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原来也是在一家国立单位工作,也是"863"、"973"项目的主持人。他年富力强,才48岁。这样的人来了以后,视野很开阔,思想很新,很前卫,很快就能找准我们这类学校的办学思路。

[主持人]:那么也是通过您的努力,近些年来北京吉利大学在各方面也有了非常大的进步。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北京吉利大学的校园文化和办学内涵不断丰富,那么请江校长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学校在学生管理以及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面的一些情况好吗?

  [江树人]:北京吉利大学是一所私立大学,私立大学的生源结构和国立大学相比是不一样的,这部分学生如何管好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的任务。我到了学校以后,就提出来一个口号,我们要把学生留在校园,要把学生留进课堂,靠什么呢?要靠我们的优质的课程和适合学生特点的管理,我们在学生管理上有一支200多人的专职的班主任队伍,这些班主任队伍的主要任务就是和学生一起学习、生活,这样保证这些学生能够按时的到课,按时起床,按时睡觉,这是一方面。另外当然我们更重要的要把我们的课程进行调整,包括实习的安排,让学生有兴趣,可以互动,引起他们的兴趣。

  [江树人]:另外我们也考虑校园文化也是育人重要的环节,所以我到校以后,我把学校的军乐队、民乐队、话剧队、舞蹈队等等都建立起来了,这样校园文化非常丰富。因为我们北京吉利大学学生人才很多,组织起来后,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可以得到自身情操的陶冶,也可以让学生从中得到教育。体育活动这一方面也是丰富多彩的,前不久我们获得了北京市高校的乒乓球比赛的冠军,篮球比赛的亚军,足球比赛第三名,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对育人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想家长也会支持我们把学生留在校园,留到课堂的这些活动。

  [主持人]:引进一流教育资源,建设开放性、国际化的综合性大学一直是吉利大学多年来的不懈追求。吉利大学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都有哪些主要做法?

  [江树人]:吉利大学应该说是一所开放性的大学,我们跟国际上面有广泛的交流。像我们的学校有一个外国语学院,有四个语种,英语、法语、日语、俄语。还有欧美国际学院,是英国、荷兰、美国合作办学的,采用"2+2"的形式,最近一段时间更注重与国外从事高等职业教育的学校进行交流,因为和一些先进国家相比,中国的职业教育起步较晚,像德国、日本他们在职业教育上面有丰富的经验,我这一段时间很注意和这些国家的交往,来学习他们的经验,然后能把我们的职业教育办得更好。 另外明年是我们北京吉利大学建校10周年,我们除了庆祝活动以外,还正在筹划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我们不仅邀请国内的从事职业教育的专家、学者与会,我们也会邀请一些发达国家里面比较有经验,有建树的学者、专家进行交流,我想通过交流,不仅可以推动我们吉利大学职业教育的发展,也可以推动中国的职业教育的发展。

  [主持人]:那么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是非常注重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特别是今年的金融危机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一定的压力。2008年北京市教委公布的吉利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达99.91%,今年吉利大学就业方面的情况怎么样呢?您能谈谈为什么北京吉利大学有这么好的就业率吗?

  [江树人]:北京吉利大学多年来就业情况一直比较好,我想这跟我们人才培养模式和我们学生培养能够适应社会需求有很大的关系,目前大学生就业难原因是多方面的,有人认为主要是金融危机的影响。我觉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可否认,但是我觉得跟我们目前国立大学这种人才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的规格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有很大的关系,这正是我们北京吉利大学在这一方面可以做很多探索的。吉利大学是培养应用型人才,目前市场上最缺的还是这些应用型和技术型的人才,比如在医院里面搞医疗、设备的操作和维护保养,再比如说在生物领域,可能缺乏技术人员,比如搞组织培养的等。社会在这一方面的需求正是我们吉利大学人才培养的方向。所以我们就业情况好,跟我们的人才培养的规格符合市场需求有很大的关系,后面我们要继续进行探索和摸索。

  [主持人]:吉利大学这么高的就业率,也是大家关注我们北京吉利大学的重要的原因,北京吉利大学是一所全国著名的万人私立大学,请江校长谈一谈北京吉利大学的办学特色以及未来的一些发展规划。

  [江树人]:一所大学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从办学整体水平来说我们现在跟国内的知名大学相比,确实有一些差距,但是我们现在可以办出自己的特色。吉利大学的特色是什么呢?首先从我们体制来说,我们是企业办学、专家治校。我们学校的三位主要校领导,一位校长和两位副校长,我们都是教育领域里面资深的专家和教育管理的专家。我本人在中国农业大学工作了几十年,我是从副教当到了教授,对于高等教育的管理还是有一定经验的,像我们常务副校长刘华松是在欧洲、荷兰拿的博士学位,在国外有多年从业的经验,对国外高等教育是很了解的,对于国内的高等教育特别是私立大学也有一定的了解,副校长李克安教授原在北京大学担任过多年的教务处长、教务部副部长和副教务长,我想我们这个团队应该说是真正的教育专家团队。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特色是"企业办学,专家治校"。

  [江树人]:另外吉利大学的办学特色从培养人才方面来说,我们培养适应社会需求,适应市场需求的应用型人才,这也是一个优势。另外吉利大学很注重校园文化建设,我们不仅是教书育人,校园文化也非常重要。

  [主持人]:吉利大学慢慢地也走向了广大考生和家长们的心里,社会声誉在不断提高。很多考生和家长比较关注我们学校今年都有哪些新开设的专业面向社会来招生呢?

  [江树人]:吉利大学专业的开设完全是根据社会需求的,比如我们像茶学茶艺与营销管理专业,这是根据对我们北京的了解、根据对社会的了解来开设的。北京马连道有很多茶叶的企业,还有北京有很多大的宾馆、茶社,全国几十万家茶社,需要大量的懂茶学茶艺的营销管理专业人才。 第二个,我们国家对于食品安全高度重视,按照法律法规,所有的食品企业都要有食品安全员,这个安全员应该具有食品安全最基本的知识,还要懂得食品一些有害成分的检测,所以我们今年在中国农大食品学院通过咨询、合作,我们准备今年增设一个食品安全与检测专业,这个专业学生毕业以后肯定有很好的市场需求。

  [主持人]:江教授能否给大家提供一些填报志愿方面的建议呢?

  [江树人]:每年高考的时候,有很多亲朋好友给我打电话,咨询学生填报什么专业,我觉得首先要根据学生自身的特长,比如学生喜欢理,你就不要让他去学文,要根据学生自身的特长和兴趣,这是主要的。另外也要考虑将来的就业情况,考虑市场有没有需求?同时还有看看学校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等等。

  [主持人]:我们的节目很快就到了尾声了,江校长有什么祝福送给我们的广大考生和网友呢?

  [江树人]:广大的考生同学们,我们热烈欢迎你们到吉利大学就读,我们将以最好的条件和最大的努力把你们在学校培养成才。另外也欢迎大家到吉利大学去实地考察。考生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吉利大学的招生信息,可以拨打我们的招生热线010-60758989,也可以查阅吉利大学招生网www.bgeelyuedu.com来了解。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非常感谢江校长在百忙之中抽出宝贵的时间来到我们的嘉宾聊天室做客,谢谢您。

  [江树人]:谢谢你,谢谢网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