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教你中考七门学科如何估分 作文最好估均分
来源:扬子晚报     2009-6-20 9:37:00
 
    中考各科成绩究竟怎样?哪些分该给哪些分不能给?怎样提高估分的准确性?本报特别约请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初三备课组各科名师,就估分要点为考生指点迷津。

  语文:作文最好估均分

  1、两篇阅读题目不难,只要细读文章,答案基本就在文本中,只要阅读题在答题时做到了答题规范、语言流畅、简单、字迹工整,就不会失大分,分数就可能高些。所给答案,只是一定的参考依据,考生在估分前尽量看一下往年的评分标准,看看细节问题怎样给分,不要只对标准答案,只有掌握了往年阅卷的评分标准,才能做到心中有数。对主观题要先仔细回顾自己的答案,归纳出要点,再与评分标准进行比较,答得不全时,要毫不留情地扣分。

  2、本次的作文题也相对容易把握。考生可以根据自己考前的历次模拟考试中作文的得分给自己估分。考生要根据标准答案,先确定自己是否偏题,然后确定自己的作文属于哪一类标准(评分标准有5类),对于作文,每位阅卷老师的观点和看法不同,所以在估分时,为了避免风险,考生不宜将作文分数估得过高,最好保持平均分数。

  数学:要按步骤给分

  1、当看到标准答案时,考生往往受此影响以为自己选的就是正确答案。所以,考生在估分之前先不要急于看标准答案,选择题用回忆的方法把当时的选项选出来,计算题和解答题要一步步回想出来,这样估分会比较准确。

  2、估分时不仅要看论述计算题的结果是否答对,还要看过程答得是否完整,是否有丢掉采分点的地方。对于和评分标准有出入的地方,要慎重合理给分;即便计算题最后的结果错了或者证明题没有全部证出来,也可能会得分,因为其中的某些步骤可能是对的,但这种情况分数要往低处估。如果自己的解法和标准答案不一样,一定要请老师来把关后再给分。一般地,只有书上黑体字的公式和定理才可以直接加以应用,如果自己在答题过程中使用了未经推导和证明的公式和结论,也可能扣分。

  英语:作文可请老师打分

  1、主观性试题(即Ⅱ卷中的试题):填空、阅读填空答案是惟一的,可对照答案得分。

  2、书面表达估分难度大,造成扣分的原因有很多种,所以估分的要略为保守。建议考后把自己的考试作文重新复述在纸上。对于英语成绩比较好的考生,看看内容是否切题、语言是否流畅等,是否存在漏点或语法、书写错误;而对于英语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可以请老师进行批改,这样会相对提高估分准确性。

  物理:解题不规范要严扣

  1、认真阅读《评分标准》,仔细理解得分、扣分标准,扣紧其中的关键步骤、关键语,根据题中所给信息,按照分步给分的标准,分步核对,分步给分。切忌只看最终答案对了就给分,分步要细,给分要准。

  2、注意解题的规范性:作图中光学、力学中的线段的虚实之分,箭头的方向,作用点的位置等不能画错。电路图中电表正负接线柱的连接不要接反,量程不要选错,滑动变阻接线柱的选用,移动方向不能错。特别是导线的连接一定要到位,平时如习惯不好,往往会接到接线柱的绝缘体上或导线连接不到位造成断路,而自己完全不知。不能光看图形相似,要看细节。图像的描点作图,要根据所给数据逐点描绘,用平滑曲线连接,不要任意延伸,因延伸段的变化不一定是我们所描绘的画蛇添足。对计算题的公式,必要的文字描述单位、数据回答应完全。无公式及计算过程一般不给分,数据的代入,单位的书写,必要的文字叙述缺少也要适当扣分。

  3、对实验设计探究题、文字的表达一定要准确、严谨,如30题的“周围不同处”、“多次观察小磁针稳定后两极的指向情况”这些打点的字不能少,标准答案认真核对,有时一字之差,造成意思全反或实验不严密等多种可能性,无法得出正确的结论。对于这类开放型试题,评分标准中一般给出1-2种参考答案,但会注明其它答案合理也给分。

  化学:严格按标准答案估分

  1、严格按照标准答案估分。实验专用名词出现错别字,估分时应将该项得分扣除,如第21题,要求填写字母,错写成元素符号,就不得分。

  2、化学式和方程式书写要严谨,条件、箭头要准确无误。一个方程式中,错一处、扣0.5分;错两处,不得分,化学式不规范,如大小写不分,不得分。

  3、实验题估分时,要注意对实验现象的准确描述。如:第22题,应准确描述出实验设计中的控制变量法(取长短相等,粗细相同的含碳细铁丝和不含碳细铁丝);又如第26题,若在控制变量的实验基础上,颜色变化写错,则不得分。

  4、紧扣标准答案,对评分标准中指出的8处“合理答案均给分”,估分时一定要谨慎处理。若语言描述基本类似,可酌情考虑该题得分。

  思想品德:创意分很难拿

  1、不要把创意分估在内,能拿到创意分的同学少之又少。

  2、选择题答案具有惟一性,可以努力回忆当时的选择结果,如果回忆不起来,就重新思考,做出选择。

  3、非选择题有一定的开放性,把自己的答案和标准答案从答题角度、分析问题的层次、学科术语、学科知识的运用等方面进行比较,就会比较准确地估出自己的得分。比如26题要注意材料和观点是否结合,是否从科教兴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挫折三个方面分析,根据自己答题情况适当得分;27题一定要从道德、法律、情绪三个方面,能结合材料,表述完整的同学可以给自己估一个较高的分;28题的第一问,只要能答到考点之间的关系,表述完整就可得分;28题的第二问从四个方面答题就可以根据要点得分。

  历史:关键是不写错别字

  1、非选择题部分的三大题都很简单,答案很明确,关键是不写错别字,写了错字要扣分。

  2、具体来说,第31题考查清朝巩固统一多民族国家对内对外采取的措施:第(3)题答案“达赖喇嘛”或“班禅额尔德尼”中,“喇”和“禅”不要写错;第(4)题答案“伊犁将军”中,“犁”不要写错;第32题第(1)题答案“遵义会议”中“义”不要写成“议”;第(3)题答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中“冈”不要写成“岗”;第(4)题答案“深圳”中“圳”不要写错;第33题第(1)题答案“资本主义”不要写成“资产阶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