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教师传授高考实战经验:早饭别吃油条
来源: 浙江日报     2009-6-6 9:43:00
 

  每年高考总会有一批考生甚至家长紧张过度,直到不知所措,影响原本的水平发挥。

  记者昨天从一位年轻的教师朋友那里看到一封情真意切的信,这封信是这位年轻的中学优秀教师写给自己即将参加今年高考的侄女的。这位教师虽然步入教坛没几年,但一直从事心理研究,加上他自己高考的实战经验,所以信中很多内容同样值得杭州的考生们借鉴注意,非常实用有效。

  想要阅读这封关于高考实战经验的信的考生、家长和读者,请点击http://city.hzrb.cn网页查看。这里我们节选一些重要的提醒列出来供考生参考。

  生活:睡不着千万别服安眠药

  严格按照平时的作息时间上床睡觉,不应太晚,也不宜太早,以免太早或太晚上床而又不能及时入睡。睡前可用温水洗脚、洗澡、喝杯热牛奶等来帮助自己睡眠,还可通过如数数、深呼吸等方式帮助入睡。如睡不着切不要服用安眠药,因为安眠药会抑制人的大脑,导致第二天考试不够兴奋。

  早饭别吃油条

  不管你是统一吃住还是单独在家吃住,请记住:考试期间的饮食尽量和平时保持一致,饮食保持清淡可口,荤素搭配合理,尽量提前1小时~1个半小时吃饭,自己感觉吃好就可以,考试期间不要吃油条、肥猪肉、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可乐等碳酸饮料)以及薯片、膨化食品还有西瓜等凉性水果。

  考试紧张了,就大声说我是最棒的

  高考时候说不紧张是骗人的,适当的紧张能超水平的发挥,但是过度的紧张就需要调整了:

  如考试前自己对自己大声说:“我一定会取得成功,我是最棒的!”

  特别紧张的时候,双眼闭上,在心里面默念:我的脚趾肌肉很放松——我的双脚肌肉很放松——我的大腿肌肉很放松——我的臀部肌肉很放松——我的腹部肌肉很放松——我的胸部肌肉很放松——我的背部肌肉很放松——我的肩部肌肉很放松——我的臂部肌肉很放松——我的颈部肌肉很放松——我的头部肌肉很放松。做过1~2遍后,能消除考试焦虑。

  当一门考试完后,我们要尽最大能力去忘记它,把心思放在即将考的科目上。

  不会做的题要学会放弃

  试卷一般会提前5分钟发下来,按照广播或监考老师的要求将信息填写好,接下来调整自己的心情,深呼吸几次再浏览试卷。解题习惯尽量和以往保持一致,就把高考当作月考来应付。

  考试过程中一定要审清题目,不要因为怕时间不够用而手忙脚乱。请您记住:我们不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将每一个题目都做出来,只有确保做出来的题目就是正确的。在广播通知离交卷时间还剩下15分钟时,这个时间段也许您会紧张,如果还有不会做的题目、没有做的题目,我们用最短的时间去解答,要是真正不会做,就勇敢地放弃,剩下的时间进行答题卡的填涂和试卷的检查,要是再有时间我们不妨再回过头来看看没有做出的题目,说不定就会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状态。

  考完后不要对答案

  考试结束后,迅速离开考场,不问他人考试情况,也不要和同学对答案。不管自己考的怎么样都不用去想,对于已经发生的事情我们想也没有用,反而搞得庸人自扰。

  高考试卷的题目我们是猜不到的,不要因为自己还有多少多少的知识点没有看、题目没有做而不安心,我们只要有选择地做题目、保证我们解题思维的连续性就可以,也可以将主要的知识点浏览一下。

  今天下午3点后可去熟悉考点

  本报讯(通讯员 钱国良 记者 艾丹青)今天下午3:00起,参加2009年高考的考生可提前熟悉考点。届时各考点将在大门口悬挂横幅,张贴《考场安排分布图》和《考点平面图》等,考生能够据此熟悉考点位置和自己考场的基本方位(哪个楼的几层)。但考生不能进入考场(考场按规定进行封闭)。

  市教育考试院最后一次提醒考生,要看清准考证反面的考试日程表和考生须知,千万别迟到,千万不要把手机带入考场。如果突然发现忘带或丢失准考证,不要慌乱,考生可以同带队老师一起向考点考试工作人员讲清,通过考点考场存根核对确认系本考场考生后,由主考批准先入考场考试,但考生应委托他人(带队老师或家长等)马上取回或到市教育考试院(华浙广场9号白马大厦裙楼4楼)补办准考证,并在本场考试结束前送交监考人员检查无误后,本场考试有效,否则无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