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前最后一周应该怎样复习 名师指点高考前冲刺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09-5-30 8:54:00
 

    还有7天, 2009年高考就将拉开大幕。最后一周应该怎样复习?本报昨天邀请了福州各学科教学经验丰富的高三一线老师,为即将走进高考考场的学子们总结备考策略。

  语文:突出重点,强化必得分题型

  指导老师:福州三中高级教师 叶平

      首先,要突出重点,强化复习。这“重点”应是考生可以且应该得分的项。比如,名句填写,今年能否得分、得满分尤为重要。因为考试范围缩小,得分一定普遍提高,无论如何应拿下这6分。

  再比如,文化经典题。相对于别的试题,它“碰到”的几率比较高,具体的题目可能不一样,但学过的、熟悉的选段一定会让考生在心理上、解题上得到帮助。考前有必要多花时间多看看文化经典题。

     其次,考生要做好梳理归纳,形成体系。比如文化经典,要对《论语》《孟子》中所体现的儒家的基本思想作宏观的把握,尤其是对“仁”“义”“礼”“信”“孝”等最基本的理念。还应对孔子与孟子作比较,从中更好地理解孟子对孔子,对儒家思想的继承和发展。

  再比如,文言文的句译题。它涉及到文言虚词的掌握,文言用法以及句式等知识。文言实词数量大,考前要特别全面复习回顾一下120个实词,文言虚词常考到的有七八个,要对这些虚词作系统的整理回顾。文言句式、用法都有它们的规律,要在自己的头脑中形成知识体系。

  再比如诗歌鉴赏题,对不同的诗歌风格,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不同的诗歌意象要作一些系统的归纳、梳理。

  此外,考生还要准确记忆,注意积累。如背诵默写题就不容许出现错字、漏字或添字。名著阅读题中的细节也要记忆得十分准确。还有一些主观表述题也需要记忆和积累,如诗歌鉴赏题,对诗句的解读,对语文的品味以及对艺术手法的鉴赏等等都需要我们积累和准确的记忆,这样才能切合答题的需要。
  
  数学:回顾基础,保持答题手感

  指导老师:福州三中高级教师潘德党

      调整心态,合理取舍。考生只有对自己有了合理评估,才能把握自己的情绪;如果盲目索取和疲劳操练,无法保持清醒的头脑,势必增加无谓的失分。

      回归基础,疏理知识。越接近高考,考生越不宜做太难的数学综合题。应根据自己存在的问题,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寻找一些相关的材料,结合每天一小练加以落实。通过疏理知识,再现知识的脉络和基本的数学方法,也是在最后阶段发现问题和解决薄弱环节。

  疏理的方式可结合试题的设计为线索:三角类、数列、应用题、立体几何、导数及应用、解析几何等(理科数学增加矩阵与变换、参数方程、不等式),同时也可根据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重新整合相关内容,从而形成知识与方法的经纬图。

      突出重点,点面结合。要在极有限的时间内使复习获得最大效益,此时必须突击重点,兼顾相对不常见的地方及薄弱环节,从而达到突出重点又顾及面上的问题。

      平时常错和易错的问题,也是考试中最容易出错的地方。因此,考生有必要把已做过的试卷和练习分类整理,重点查找出错的地方,并做好审题和演算工作。但对于自己不可及的存在问题,该放弃的就必须放弃,把时间放在刀刃上。

      考生现在的主要任务是通过适当的演练,保持做数学题的感觉和解题速度。每天都要做适当量的题目,这些题应以容易题和中等题为主,少做难题。

 【理综】

  化学:强化方程式、关注热点

  指导老师:福州三中高级教师章新林

  最后一周的化学复习,应以知识的梳理总结为主,做练习为辅,每天可以安排一个多小时复习化学。

  考生要对照《考试说明》,把知识点细过一遍,看看有无遗漏。若感觉知识点比较生疏,要立刻回归教材,将知识点的内涵和应用进行理解,确保不留死角。

    考生可以将高三一年来的练习、试卷整理归类,仔细翻阅,特别是省、市质检试卷。结合错题查找原因,反思知识缺漏,将做错的题目重新做一遍,巩固薄弱点。

    考生要坚持每天做半小时的练习,主要做基础试题,确保思维顺畅。需要花大量时间思考的题不要再做,确保复习效率。

   在复习时,考生要特别关注几个热点问题:盖斯定律计算、热化学方程式书写、平衡常数表达式、平衡常数与转化率的换算、沉淀溶解平衡中的Ksp等,应该重点掌握。

  同时,强化记忆化学方程式、物质的制取(包括制取装置、收集、净化、干燥等)、常见物质、离子的检验、重要物质的俗名和用途等内容。

  物理:选考题力争满分,掌握常规实验

  指导老师:福州八中物理高三集备组组长、高级教师吴颖

  考生首先要注意复习方法,应按知识块来进行有针对性的补缺补漏。必考的知识点要分块单列。比如光学、振动与波、万有引力、图像问题等。按知识块来复习条理清晰,更能提高复习效率。

  在复习中建议考生用旧的练习资料,即原有包括错题的试卷或练习资科,考生针对易错易混的内容加强复习,有针对性进行改正。

  今年高考物理也增加选考内容。选考模块一般不出现难题,因此考生一定要争取在该模块拿满分。该块考查内容浅而散,因此在复习的时候知识点就不能有缺漏。建议考生对照《考试说明》要求的知识点要求,对照课本通读,对知识点进行盘点,而不要再深入钻研难题。

  复习实验题,首先要重视课本中的常规实验。高考考题出现的实验题一般考查常规实验,考生要争取拿到基本分;如果出现创新的试验题,也是基于常规的实验上创新的。同时,考生在这一周对创新的实验也要有所练习,特别要注意实验的目的、实验的基本原理,弄清这两个内容基本能把握该实验的大局,然后再分析细节。

 生物:读课本 注意三类知识     

  指导老师:福州四中生物教研组长、高级教师郑敏惠

     本阶段复习不能再搞“全面开花”,要学会抓关键与重点。重点应放在认真对照“考试说明”,明确所考查的知识点,特别注意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原理、基本实验的内涵和外延,注意教材中的图表、生物学经典结论、重要原理、规律性知识的表述。

  考生读课本,要注意以下内容。

  1.阅读每章节的“本节聚焦”和“章后小结”。

  2.反复读每章的三类知识:(1)描述生物事件的术语,如基因的表达、转录、翻译、复制等;(2)经典实验及其研究的方法——光合作用的经典实验、发现生长素的经典试验、DNA是遗传物质的经典实验;(3)表述概念要素、原理要点、理论观点的主题词、短语或短句。

  3.重视课本实验——研究实验的目的,所用到的实验原理,实验思想、实验过程的分析,实验方案的评价。

  4.解析章节自我检测题。

  5.浏览课本辅助资料。

      考生要将平时做过的、考过的重点试卷再认真浏览一遍,注意试卷上经常出现和自己经常出错的问题。基础好的同学,可以尝试去做一些综合能力较强的题目,以提高自己的应变能力,争取拿高分;基础较差的同学,以基本题目的练习为主,保证不丢基本分。

  考生要关心科技进步和社会热点。与生物学有关的科技进步和社会热点问题如:克隆、人类基因组计划、基因工程、沙尘暴、生态农业、西部大开发、温室效应、环境污染,物种绝灭与生物多样性的锐减等。

  【文综】

  历史:省质检后错题要翻看

  指导老师: 福州三中高级教师缪明燕

  纵观近年高考历史试题,百分之六十以上的试题都是考查学生对学科基础知识的记忆、理解和运用能力。

      考生要按照考试说明落实主干知识,查缺补漏。每个同学可以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重点进行回顾复习,不让知识出现盲点,做到温故知新, 构建完整的、明晰的知识网络结构。

  最后几天应总结解题的方法与思路。温书假期间不提倡做过多的练习,保持一定的手感即可。关键是梳理知识,理清答题的基本思路和方法,这样才能做到触类旁通,提高复习效率。

     此外,考生要总结教训。把省质检以来做过的所有错题翻看一遍,因为错的还可能会错。要认真思考当时做错的原因,认真思考怎样在高考中不犯同样的错误,总结出若干条教训,以便在临考前提醒自己。

  地理:必修3知识要融会贯通

  福州三中高级教师  车云

      考生应回归课本,关注细节,捡一些容易丢的分,不要再钻入题海。要根据《考试说明》,对知识进行逐条梳理,以避免考点知识的遗漏。

      从近期考生的模拟考试当中,许多考生反映地球运动这一块内容比较难,不过许多成绩较好的同学,在这一块内容应考中,难的题反而都会做,大都在基础的地方失分。        

  考生要立足基础,不要钻研很深的题,要确保选择题的48分不要失分或少失分,而选择题大部分都是考基础的知识。

      考生对地图册知识点要补缺补漏,对不常见的国家要看一下,比如南美洲的一个小国、太平洋上的一个小岛。给出任何一个经纬线,考生都要能说出其大的地形和气候类型,因为这一块内容,选择题中会出现一组(3题)。

  必修3中,考生对相关知识点都要理解,要融会贯通,不能死记硬背,因为37题大题的很多原理都来自必修3的知识点。考生在最后一周一定要浏览选修3道题,在做选修题中一定要注意审题。要看看初中课本阅读指导后面的案例,尤其是分区域和案例。对地域性的内容一定认真审题,注意问的角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