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拨:政治要多关注时政热点抓主要观点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09-5-23 9:10:00
 
    政治是高考科目中与时政热点联系最紧密的科目,海口市一中政治教研组和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张德明建议,最后十多天的复习时间里,考生要多关注时政热点问题。

  复习:多了解时政热点

  通过课本消除盲点

  张老师说,历年高考政治总是围绕某个主题,通过一定的背景材料构建新的情景,而情景的内容是以近年国内外重大事件为背景,以考生的社会经验为基础,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体现政治新课程回归生活,关注时政的特点。所以现阶段建议考生多关注一些2008年、2009年国内外重大事件。

  张老师列出了一些国际、国内时政热点供考生参考,如国际金融危机、全球应对甲型H1N1流感、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安全问题(如三鹿奶粉事件)、科技创新、科学发展观、两岸关系、中法关系、美国首位非裔总统当选等问题。

  考虑到高考政治题有可能带有海南地方色彩,陈老师还建议考生不妨留意一下海南本地的社会热点。如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周年、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国际旅游岛建设、农垦改革、博鳌亚洲论坛、教育扶贫移民工程等。

  此外,最后阶段复习还是要回归课本、结合后期的综合模拟训练看题,特别要注意做错的题,对知识查漏补缺,消除盲点、把握关键点、区分易混点、理解疑难点。同时,归类知识,构建知识网络,增强对知识体系框架的整体把握。

  应考:带着问题阅读材料

  防材料原理“两张皮”

  张老师认为,考生答题时容易走进几个误区,有的考生审题时不能有效提取材料中的重点内容,不能找出关键词;有的考生是没有目标的去看题。此外,答题时考生还容易犯原理、观点与材料“两张皮”的错误,这主要是不能有效提取材料信息,从而堆砌材料,答得不全面而且缺乏发散思维。

  对此,他建议考生审题时要先审设置的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材料,找材料的关键词。审题要细、要慢,答题则要快。答题时要注意层次结构、逻辑顺序、发散思维以及创新性。卷面要保持整洁干净,还要防止答题答错位置。

  张老师说,辨析题是考生失分率较高的题目,主要是题目具有迷惑性,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要求较高。辨析题一般分三类,完全正确、完全错误、以及正误混杂。近年高考的辨析题大多属于正误混杂型,需要考生加强对辩证思维能力的训练。

  此外,高考政治更多要求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对问题进行多角度分析和说明,所以考生要有发散性的思维,但形散神不散,要紧扣题目,从经济、政治、文化、哲学中调用相关的知识,要注意区分主次、善于抓住主要观点。而且,现在的高考没有标准答案,而是叫答案参考,对考生比较新颖的观点,只要言之有理同样可以得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