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综合备考 三名师支招
来源:城市晚报       2008-5-31 11:07:00
 
依据考纲 狠抓基础

  长春市二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李颖:今年全国高考文综考纲历史部分变化最大,共修改了37处,新增了一批知识点,也删除了一些内容。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应依据《考试大纲》,狠抓基础,构建知识的体系。重视中外历史知识的全面掌握,由点到面、由面到整体,必须在全方面学习的前提下,把每一个知识点落实到位,这是得高分的关键。在临近高考的时刻,尤其要重视准确审题和有效表述的能力,切忌下笔千言,结果却离题万里,要瞄准热点、时刻关注学界前沿动态。

  政治:

  注意主观题隐性考查热点

  长春市二实验中学高级教师李华利:政治常识部分应侧重关注“我国的国家职能”、“我国国家机构的组织和活动原则”、“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地位”、“我国处理民族关系的原则及民族和宗教政策”、“当代国际竞争的实质及我国的外交政策”。

  近一年的时政热点主要有:十七大、科学发展观、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循环经济、能源问题、粮食问题、气候变暖、水资源短缺、“三农”问题、效率与公平、CPI指数、北京点击查看北京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奥运、嫦娥一号、中非、中日关系等。在夯实教材基础知识的同时,关注时政热点问题及其背景资料,加强基础知识与情景材料的融合。提高运用基本理论分析说明现实问题的能力,以应对近年来高考呈现出的主观题隐性考查热点,避开社会上非常热的重大事件的特点。

  地理:

  结合图形串联知识点

  长春市二实验中学高级教师安辉:提醒广大考生,临考前的这几天,不宜再做新模拟试题,抱着侥幸心理进行押题式做题。考生应深入研读教材,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对知识的归纳、梳理,弄清知识点的内在联系,找出被遗忘的、记忆模糊的和理解不透彻的知识点,做好阅读笔记,逐个击破。地理科目图形是重点,学生时刻不能放松读图训练和复习,结合图形串联知识点。此外,地理命题必然会关注社会热点事件,“人口问题”、“城市问题”等考生复习时都应给予重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