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武汉市高三4月调考结束 名师指导备战高考
来源:武汉晨报      2008-4-19 10:29:00
 
 昨日,为期两天的武汉市高三4月调考结束。本次调考是高三学生高考前的最后实战演习,调考试题对把握今年高考命题趋势有着一定指导作用,继昨日晨报对语文、数学两科进行点评后,今日继续邀请名师及权威部门点评英语、文综和理综,为高三学生最后的备考提供建议。

  
★英语:熟悉课本者有优势

  点评:华师一附中高三理科实验班英语教师 卢永平

  【试卷分析】

  听力部分实现了电台同步播音。听力部分涉及对话双方的人物关系,对话发生的场所及对话中事件发生场所辨认,说话者身份职业辨认,说话者的情感态度以及细节捕捉和细节推理。四月调考听力部分没设数值考查题,即时间、日期、价格等,但这并不表示高考不考。

  完成句子10个小题主要考查了动词时态语态,比较级叠用结构、倒装句、疑问词引导的宾语从句和表语从句。此外还有主语从句和定语从句等常见句式结构,熟悉课本的学生做起来很轻松。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是类似“wh-”从句中的语序,从句动词时态,不规则词形转换(例如far的比较级farther)等。

  完型填空学生易读懂但难得高分。其中43、44、46、51、53、57等题较难。学生出错主要受汉语翻译思维影响,其次没有结合上下文精准理解小说细节。还有部分学生对旧词新义掌握不够。

  【备考建议】

  听力部分,建议平时训练时适当听一听不同口音材料,如英文电台的访谈节目内容。同时高考听力试音时要仔细听辨播音中男女的发音习惯,特别要听清元音的发音,这样听力正式开始时就不会措手不及。从学生错题看,对听到信息进行“匹配”和“加工”能力稍弱,后期应选择题材广泛、难度稍高的听力训练材料练习。养成边听边记录关键词或内容要点的习惯。此外,每周最少进行三次听力套题训练,训练前五题提早进状态和通过题干信息预测对话内容的能力。

  词汇和句子结构部分,考生一定要熟读课本,强记词组和惯用法,关注一词多义。平时有意识关注特殊句型,不要被那些不符合高考命题模式的训练题所困扰,要确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解题思路。

  完型填空应强化训练,每天一篇,以高考真题为主。

  阅读理解每天至少两篇的题量,看懂长句,问清楚有疑问的句子或段落。做题求精而非求量,注意读各种文体,多接触科技方面的新发展、新发现,关注IT和网络发展方面的文章。

 

  ●文科综合

  ★政治:用热点考时代精神

  点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试卷分析】

  试卷主要是对第二轮复习进行检测,注重对知识专题考查。

  试卷对重点知识进行了突出考查。如经济常识主要围绕企业、社会保障体系、信用、汇率等知识点。政治常识主要围绕人民当家作主、国家职能与国家机构、民族等知识点。哲学常识主要围绕整体与部分、量变与质变、人的本质属性、主观与客观等知识点。

  热点的选取主要考查学生对国家意志和时代精神的理解。比如涉及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人民币汇率、2008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和主要措施、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等热点。

  第34、35题以传统美德和古诗词为背景切入,既让学生获取人文知识,又考查学生运用学科知识解读人文知识的能力。

  ★历史:调考预演考纲变化

  点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试卷分析】

  本卷避免使用旧题、陈题,按高考的变化趋势,从新角度出题。同时,突出考查学生依据信息、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008年《考试大纲》历史部分变化较大,但仍注重文明史观(特别是社会文明史)、整体史观(特别是把中国放在世界的大背景中去考察)。本次调考的17~20题、38题即按此变化设题。19、23题则直接针对考纲新增部分设计。

  本次调考不回避现实热点。如选择题的19题直面世界性的能源危机,2综合题40题对奥运会的历史思考,注重引导学生关注历史学科的社会功能。

  【备考建议】

  本次调考为考生指明了下阶段备考要求。如选择题中的12题对历史常识的关注,15、16、18题创设新的情景考查主干知识,40题对奥运会的历史思考等。下阶段,考生应加强对新的历史情景进行探求、认知及对历史进行重构。此外,仍应加强积累历史常识和对历史基本概念的理解。

  ★地理:透露高考关注点

  点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试卷分析】

  地理部分的题型和题量与高考一致,难度低于2月调考。对重要的自然地理原理、规律和人文地理的基本方法、基本原理等核心知识进行了考查。试卷注重考查审题、灵活运用书本知识、用地理语言准确描述的表达能力。

  试卷共采用了9幅图,考查了区域定位、地理过程分析、等值线读图的基本方法等。同时,试卷中的3、4、9、10、11、36、37、40题以区域为背景考查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考生的综合能力要求很强。

  此外,结合时事、热点来考查地理知识和人地关系也是重点。如36题(4)问结合2008年雪灾,提供材料要求学生分析拉尼娜对我国东部冬季气温的影响。

  【备考建议】

  下阶段,学生要重视核心知识和基本方法、原理的掌握,同时要提高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还需加强读图能力训练,能把基本原理分析和图像分析结合。对资源合理利用和环境保护,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社会等热点话题考生也要关注。

 

  ●理科综合

  ★物理:新旧题各一半 主要测试能力

  点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试卷分析】

  整组试卷以能力考查为主,难度适中。一部分试题根据陈题改编,如第14、15、17、18、19、22题,另一部分试题力求创新,如第16、20、21、23、24、25题。

  试题中从生活中取材的题目不少,如14题从生活中提取素材命题。试卷还对考生审题、分析能力及时事热点的了解进行考查。

  值得注意的是16题物质波的考点。该考点已多年未考,像这类冷门考点在复习中很容易被忽视。但2007年高考就考了示波器这一冷门,结果不少考生丢分。

  【备考建议】

  高考试题易、中、难的比例为3:5:2。复习中学生要以牢固掌握基本概念和规律为主。运动和力、动量和能量、电场和磁场、恒定电流和电磁感应等都是考纲规定的重点。对实验题复习,应依托19个学生实验,以电学和力学实验为重点,兼顾光学和热学实验。

  规范答题的训练中,对于题目没明确给出的物理量符号,应有说明,同时要用文字和公式写明推导过程中的根据。对有数值计算的问题,要先用数学表达式推导出正确结果,然后再代入数值计算。此外还要注意试题中对有效数字的要求。

  ★化学:答题不规范难得高分

  点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试卷分析】

  主要考查主干知识和近年高考常考知识点。整套试卷难度和近年高考、二月调考相当。重点考查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验能力,如推断题就考查了学生知识掌握是否全面,近几年高考化学试题中每年都有这种题型。

  试题注重联系生产、生活和新科技,关注与化学有关的社会热点。如气候与环境保护、能源问题、水的消毒与净化、北京奥运、新材料等均在试题上有体现。

  【备考建议】

  下阶段考生除加强知识能力的训练外,还应强化规范答题要求。近几年高考化学试题难度不太大,化学能力较强的学生优势不明显,中间层次学生上升空间较大。是否细心和规范答题,直接影响得分高低。

  ★生物:选择题以中档为主

  点评: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试卷分析】

  本次重点考查核心知识如代谢、调节、遗传与变异、生态等内容,强化对实验能力、逻辑推理能力、信息解读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考查的命题思想。

  试题总体难度与2月调考持平,选择题以中档题为主。每一道选择题以一个生命情景为主线综合考查学科内知识,设置的选项难度比2月调考题略高,对考生综合知识的能力以及判断分析能力的考查力度均高于2月题。

  非选择题难度略有下调,重点考查了对课本实验的重组和灵活运用,以及设计实验步骤,预测实验结果、分析实验结果等方面的能力;遗传题重点考查了基因突变,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等问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