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师面对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大名师热议鼠年投资策略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08-2-13 15:49:00
 
 跌破年线话得失  

  李志林(忠言)

  在次债危机、平保再融资、大范围雪灾三大利空冲击下,仅半个月时间,上证指数就从5522点暴跌至4320点,跌幅超过了去年“5·30”暴跌,尤其是将维系了两年半的年线也一举击破,沉重地打击了广大投资者的信心。

  但正如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有两重性一样,跌破年线对投资者来说,也是一件有失又有得的事情。

  先说“失”。一是市场失去了两年多来的牛市气势和赚钱效应;二是半个月的跌幅远超次债危机发生地的美国股市,市值损失了8万多亿,不少投资者不仅揩掉了一年的盈利,而且由获利变成套牢;三是失去了对2008年全年股市走势的正确判断,原先认为的先高后低有可能变成先低后高;四是在暴跌中失掉了做多的勇气和信心,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产生牛市会否变成熊市的困惑;五是破了年线之后,股民、基民和居民新增资金失去了方向感,失去了入市的积极性,减弱了市场今后上行的动力。

  再说“得”。首先,股指跌破年线,意味着市场一年的平均获利已化为零,满街都是套牢者,看起来风险很大,实际上所有的投资者都获得了一个相对的安全空间。谁若仍有丰厚的盈利,便是这一年操作上有得;谁若能比指数输得少,便是在选择热点和个股上有得,两者都跑赢了大盘,在某种程度上取得了成功。其次,半个月指数大跌20%以上,已达到波段调整的要求,表明中级调整已近尾声。即使是在熊市中,也会爆发中级反弹,市场出现转机的概率有所增大,现在跌得越深,今后会涨得越高。再次,在本次大跌中,大盘蓝筹股是重灾区,不少大盘蓝筹股的股价被“腰斩”,这是在还去年恶炒大盘股的“债”,不仅快速消除泡沫,使市场充分认识到恶炒大盘股的危害,认识到什么才是真正的价值投资,并将市场平均市盈率降至30倍以下,将指数回到去年“5·30”前,将去年下半年虚涨的指数“退耕还林”,减少了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又次,随着估值的大幅下降,将吸引社保基金、养老基金、QFII和其他中长线机构投资者进场,改变目前公募基金“一基独大”的局面,有利于股市的稳定健康发展。年初股市的大幅下跌释放了风险,一步调整到位,有利于其后股市走“慢牛”,以稳定、健康、繁荣的姿态迎奥运。最后,在4000点附近启动2008年行情,不仅大盘上行的空间大于下跌的空间,而且上涨时不会“疯狂”,若重返6100点,涨幅为50%,这要比从5200点涨到7800点更容易实现.在低指数的情况下只要持有外延成长性、业绩爆发性增长、有大比例送股的中小盘股,就能跑赢大盘,提前解套,甚至仍会有100%的获利。

  跌破年线,加上“雪灾”,把“冬播”的时间拉长了,当然,也把“冬藏”、“春生”、“春升”和“春收”时间延后了。尽管目前走势严峻,图形恶劣,人们的情绪降到了冰点。但正如严寒雪冻挡不住春天的到来一样,笔者相信,在“冬播”之后,2008年的“春收”同样可以期待。

  (本文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企业与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博士)

 

  3月份或许是行情复兴的契机

  陆水旗(阿琪)

  春节即将来临,以农历年计,今年与人民群众关系较密切的有两件事,一是年初储蓄资金大搬家的炒股潮,二是近期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的大雪灾。两者之间有得一比——炒股潮时好多好多人簇拥在各个证券营业部与银行网点里,大雪时好多好多人聚集在各个火车站与长途汽车站中;炒股潮时网络交易、电话委托时常瘫痪,大雪时铁路、高速公路时不时瘫痪。前者是人祸,后者是天灾,两者对股市的效用是:前者催生了“5·30”行情,后者形成了近期的恐慌性下跌。

  还有两个交易日就要过春节了,如果节前指数收在年线之下,意味着从平均意义上说,去年春节后蜂拥入市的、目前尚未离场的投资者已悉数被套(笔者认为,或许为了祥和,或许因为行情的自身因素,节前收在年线之上还是应该的)。正因如此,最近关于救市的民间言论又开始多了起来。其实,需要救市的何止是A股,在次债危机大本营的美国,经过政府输入资金、连续两次大幅降息之后,股市仍是萎靡不振,以至于最近《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交会将在近期内与中国银监会签署一份谅解备忘录,允许中国的银行推出投资美国股市的开放式基金。该报认为,此举意味着“投资海外市场的大门已经向坐拥2.4万亿美元存款的中国普通老百姓打开。”呵呵,在A股投资者期待救市的时候,全世界资本市场的龙头却需要中国老百姓来“救市”。

  从美国股市需要中国老百姓来“救市”看,期待境外市场转好有点勉为其难,对A股市场来说,在估值泡沫已被迅速挤压、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已处于22倍之后能否转好就得看其自身了。由于春节前后的假日效应,市场主动性资金输入的能量不会大,2月份行情即使着陆,可能还不具备发动规模性行情的条件,更多的是蓄势整理。往后看,3月份或许是个行情复兴的契机:一、在2007年年报业绩行情被“抢前”之后,一季度“两税合一”后首份报表的超预期增长可望提振市场的信心,届时一季度业绩的大面积预增有望成为行情的催化剂;二、作为本轮下跌的龙头股,中国平安巨额“小非”上市和天量融资方案股东大会日期均在3月初,届时行情有望云开雾散。值得期待的3月份行情或许就是人们“传说中的春季行情”。既然如此,在可能还较低迷的2月份该怎么做也就清晰了。(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雪灾和股市行情

  文兴

  有首歌的歌名好像叫XXXX年的第一场雪,当时曾流行一时,然而2008年的第一场雪却让人感到烦恼——连日来我国南方一些地区连续普降暴雪,出现了几十年来罕见的雪灾,交通受阻、铁路和部分航空线路被推迟或取消、旅客大量滞留……灾难性雨雪天气席卷了十多个省份,如此大范围、长时间、影响广泛的雪灾,发生的时间距春节不到两星期,给急待返回家乡的人们造成严重的影响。

  几乎在遭遇雪灾的同时,另一场风暴也在蔓延着,1月22日,沪深股市出现了令人心悸的一幕,上证指数下跌了7%以上,包括ST股在内的1000多只股票跌停。在如此凶猛的暴跌中,不论是势单力薄的普通股民,还是财大气粗的机构投资者,都难以全身而退,这对投资者的心理挫伤十分严重。十几天中股指就跌掉1000多点,有人惊呼救救年线——上证指数25个月来首次收在年线之下。

  这次股市下跌的背景很复杂,既有国内因素,也有国际因素,无疑,此番股市暴跌系由美国次贷危机所引发。但美国次贷危机与我国究竟有多大的关系呢?有没有错杀的成分呢?需要警惕的是,追踪大宗物资运费的波罗的海航运指数日前大跌至6个月低点,不仅为运输业降温添了佐证,更让市场开始担心全球经济会被美国经济衰退拖下水。作为中国,有必要提前布局,使中国的实体经济避免遭受美国经济的覆辙。

  不妨回过头来想一想,2005年全年新发股票筹资仅几十亿元,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股市的筹资功能无法实现。自2006年以来,我国资本市场出现了巨大的转折,摆脱了持续几年的低迷状态,走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年线跌破了,也就意味着干预的时候到了,虽然周边股市继续会对我国股市产生影响,但我国幅员广阔的内需市场是抵御国际金融风波冲击的坚实保障。雪灾的教训是深刻的,灾难总是要救的。股市也是这样,尤其在股市运行在年线下方之际,就像干柴满地,只要一颗火星,就会形成燎原之势。雪灾是灾,人们在认识上没有争议。股市暴跌是灾吗?或许存在争议,但这不要紧,我们可以关注。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想起了“破窗效应”

  桂浩明

  “破窗效应”是灾害经济学中的一个名词,指由于灾害导致经济受到损失,但在这之后为了救灾以及灾后重建,会导致投入的增加,从而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这就像家里的门窗玻璃被打破了,这当然是一种财产损失,但因过后要修理,安上新的玻璃,于是家里会就增加开支,构成需求,从而创造了新的GDP。“破窗效应”从表面上看似乎给人一种黑色幽默的感觉,但实际上表达的是灾害对经济所产生的多重作用。

  我国理论界第一次全面研究“破窗效应”是在1998年,当年的特大洪水对长江中游地区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当时正逢亚洲金融危机,国家经济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增速放缓,通胀抬头。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提出不妨利用“破窗效应”,通过抗洪救灾及加大灾后重建的力度来拉动内需。这个意见后来在实践中被采纳,发展为整套的扩大需求、刺激经济的政策。经过艰苦的努力,我国不但战胜了洪灾,经济上也摆脱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重新回到了快速增长的轨道之中。当然,不能仅用“破窗效应”来描述1998年的经济增长,但其影响还是客观存在的,很多在当时就已入市的股票投资者,对此应该是记忆犹新的。

  今年年初,我国南方地区遭遇了多年不遇的长时间雨雪灾害,导致供电与通讯中断、交通受阻。由于正逢春运高峰,对社会秩序及经济的稳定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有一些研究人员根据目前的受灾情况,认为我国1月份的GDP增速将因此下降0.5个百分点,CPI指数则会多上涨0.3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一个很利空的判断。当然,灾害所造成的损失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无可回避。但是,在这里“破窗效应”是否也能起作用呢?这次雨雪灾害发生在我国南方地区,那里的基础建设一直被认为是很不错的。现在看来,情况并非如此,而是相当薄弱的,痛定思痛,今后要进一步加强投入。现在我国实行的是从紧的货币政策,这当然是必要的,但在提出了新的救灾及灾后重建任务之后,适当松动投资,特别是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入恐怕也会提到日程上来。实际上,这次冰冻雨雪灾害使得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各种矛盾集中爆发,这显然有利于更好地对症下药,寻求解决之道。

  就股市来说,近期出现了大跌,其中有一个因素就是投资者担忧南方的雨雪灾害对经济造成负面的影响。这种担忧不是没有道理,但换个角度来说,对这次冰冻雨雪灾害的影响还需要作全面的评估,人们不但要看到其造成的损失,同时也要关注由此而创造的商机,这样才比较全面,因为股市更关注的毕竟是未来。在笔者看来,这次“破窗效应”很可能会促进铁路、公路、电网、通讯线路等的建设方面产生作用,与之相关的上下游行业显然也将因此而受益。此外,灾后重建所增加的投资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推动经济活动的活跃,对于GDP增长也会有所拉动。对于这样的前景以及由此对股市的影响,投资者还是要高度重视的。

  应该说,发展经济不能靠“破窗效应”,但也不能无视其存在。这是辩证的观点,把它运用到股市投资的实践中,对于准确地判断行情,特别是如何在不利的环境下发现机会,都是很有意义的。

  (本文作者为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分析师)

 鼠年投资要多点鼠性

  王利敏

  猪年尚未过完,股市就已经大幅暴跌,逐渐显现出鼠年股市的特点。鼠年股市究竟应该如何投资呢?笔者曾经在2008年股市开盘伊始对今年行情作过预测:2006年股市是单边上涨市,2007年股市是震荡上涨市,2008年股市则是震荡波动市。面对震荡波动(尤其是近来的向下震荡波动)加剧的股市,投资者的应对策略则应多一点鼠性。

  鼠类的最主要特性是鼠目寸光,习惯了前两年赚大钱的人们也许会笑话鼠类,如果没有志存高远的气魄,如果没有上升趋势中持续捂股不抛的操作策略,岂不错过了今生最佳的赚钱机会了吗?确实,近两年股市的大赢家中相当多的人都是看到了由于股改、汇改以及持续多年超跌到1000点后带来的巨大机会,靠站得高看得远,赚了大钱。

  然而正是由于众多投资者近两年的志存高远,股市在两年多时间里从998点上涨到6124点,使得股市上涨速度大大快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速度,从而使大盘产生了回调休整的要求。从这个意义上说,近期的暴跌很大程度上是持续大涨后的一种正常调整。如果说前两年是股市的“大年”,今年应该进入了“小年”。所以,面对鼠年股市,我们首先要大幅下调期望值,少一点凌云壮志,多一点“鼠目寸光”。

  在十二生肖中,鼠类的身材最小,却生存得最好。老虎、蛇类是靠了自身的凶猛维持其艰难生存的,牛羊猪狗靠的是人类饲养,老鼠既不凶猛,也无人饲养,甚至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却依然能存活下来,原因在于最懂得自我保护。这一点对于经历了股市大涨和调整市的投资者而言,尤其值得学习。

  坦率地说,经历了大牛市的人们已经习惯于买进买进再买进的策略,这种进攻性策略在调整市中还行不行?虽然目前说股市已经转熊为时尚早,但从近期持续大幅杀跌的势头看,调整的时间和空间不容乐观。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牛市下来,大多数人都能赚钱,而随着股指的回落,很多人最终只能成为输家。如果让投资者在保存实力和赚钱两者中进行选择,当前最重要的显然是前者而不是后者。这就有必要学一学鼠类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中能好好地存活下来的经验,也就是要清楚,保存自己是第一位的,继续赚钱则是第二位的。

  鼠类最让人佩服的是,能够在很好保护自己的前提下积极觅食,维持生存。原因何在?就是因为它们有一套非常行之有效的操作方式。第一、知道自己的弱小,不轻易跟强者正面对抗;第二、觅食的手段不是强取而是巧夺,一旦不能得手,便采取“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的对策;第三、除了主动出击之外,多数时间养精蓄锐,既能保存实力,又能避开风险,岂不善哉!

  由此解读的意思是,在鼠年中,由于空方的力量极其强大,投资者首先是不要与空方对垒,尤其是空头大发淫威时。其次是赚钱的手段要巧妙,例如趁空方大举进军后身心疲惫时及时出击,而且只能抢一把就走,千万不恋战。再次是多数时间里保持空仓,多看少动,看准了再出击。

  概括起来,在鼠年股市中尽可能不打阵地战,只打运动战;不打消耗战,只打游击战。在条件实在艰苦时,甚至还要频频发动地道战。

  (本文作者为知名分析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