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留学故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生家乡交流大使计划助推中日交流
来源:中青在线     2010-2-8 15:42:00
 
   日本山梨县山梨大学的8名中国留学生为了将山梨县的魅力传播到自己的祖国,策划了“留学生家乡交流大使计划”。

  首先提出这一策划思路的是山梨大学3年级学生刘瀚阳(22岁)。最初是别人的一句玩笑使他产生了这个想法——一位中国留学生对他说“我体会到的山梨县,只不过是附近的超市买来的葡萄和桃子的味道”。这句话,让他感触很深。此后,刘瀚阳游览了山梨县很多地方,为其丰富的自然魅力所感染,便想到“一定要让其他的留学生也了解这种魅力”。

  从2009年10月开始,刘瀚阳和另外7名同学启动了“留学生家乡和交流大使计划”。他们在一年级的50名留学生中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在到日本留学之前,有34%的人不知道山梨县的存在;有32%的留学生从来没在山梨县进行过游览。留学前对山梨县的事情一无所知,来到山梨之后又从来不走出去看看,很显然这样下去,很难对山梨有什么好印象了。

  因此,刘瀚阳和同学们计划今年2~3月将到中国山东省的4所日语学校举办巡回宣传活动,向有到日本留学意向的同学介绍山梨县和山梨大学的环境等相关情况。另外,还计划在6月,组织刚刚入学的新留学生到富士山以及清里等本县的地区进行观光游览。该活动的费用大约需要73万日元,由学校和赞助企业提供。

  刘瀚阳最喜欢的地方是山梨的忍野八海,他认为“那里充满了中国古风的韵味”。

  刘瀚阳的指导老师、山梨大学现代贸易学部副教授(41岁)伊东洋晃表示,“留学生自发的尝试将留学所在地的魅力传播到故乡,这在日本还是首例”。山梨大学一个年级1000人中大概有100名留学生,而全校的留学生中有90%来自中国。伊东副教授充满期待地说:“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喜欢山梨,这对本地的旅游业是非常有益的。”

  据悉,今后组织者还计划联络山梨县其他大学,共同组织活动。

  根据山梨县旅游客源动态调查显示,2008年来山梨县旅游观光的外国游客有87万人,是1999年的2.5倍。观光厅的旅游住宿统计结果显示,49%的游客来自中国大陆,居首位。其次是中国台湾,占17%,中国香港,占9%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