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似水,水质决定孩子质量
来源:半岛晨报     2010-1-14 13:32:00
 

  两会期间,大连市教育局长骆东升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大连将对农村困难家庭的学生实行免费职业教育,改造两所市内高中,深入开展“校际帮扶”等活动。大连教育学院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屠广越委员对教师心理压力过大提出了忧虑,并呼吁为教师开设减压课……

  每年两会,教育都成为热点话题。这一方面源于教育在家庭支出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社会不仅流行“房奴”一说,更给家长和孩子戴上了“学奴”的帽子;另一方面,人的成长离不开基础教育,且一生只有一次,不可重来。因此,教育之于家庭的意义非凡而重大,两会也成了“疗旧伤,寻新药”的契机。

  对教师而言,教书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对学生而言,一所好学校、一位好师长,不仅改变了一个人的一生,更改变了一代人的命运。最近有条新闻值得关注,中国毕业生张磊向母校耶鲁大学捐款888.8888万美元,创耶鲁管理学院毕业生个人捐款纪录。面对争议,张磊表示,“耶鲁改变了我的一生”。

  其实,每一所负责任的学校,对孩子来说都堪比“耶鲁”。那么,学校如何才能具备“改变一生”的影响力?不妨借鉴陶行知老先生的一番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在治校理念上,应秉持公心,怀有爱心;在治学方面,应崇尚分享教育,充分欣赏、信任学生。此外,提高学校治校、治学的核心力,还应从两方面入手。首先,提高教师待遇。俗话说,要想马儿跑得快,必须喂足草。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同理,无论社会分工如何,都不应让教书匠受穷,否则,就是对知识的变相贬值。其次,教师需提升自身的学术修养。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四五十岁的老教师学历可能没有年轻教师高,但他们的国学功底、理论水平、计算能力都远胜年轻一代。 “上梁不正下梁歪”,话虽贬义,却无比形象地反证了“好教师更易带出好学生”这一观点。

  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均衡发展”成为关键词。反观大连,“2010年将对农村困难家庭实行免费职业教育,深入开展‘校际帮扶’活动”,无一例外都与“均衡发展”密切相关。

  “均衡”不是“平均”,而是在公平的基础上有所侧重。以职业教育为例,大连作为国内软件外包的旗舰城市,本应在职业教育方面“卧虎藏龙”,遗憾的是,“宁愿上三流学校,也不愿读一流职高”成为许多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认识。殊不知,在欧美国家,职业教育非常普及。在德国,16岁至19岁的青少年有超过70%的人接受职业教育;在美国高中教育中,接受职业课程教育的有89%左右……

  学校是艘船,我们现在缺少的是一个筛选和建议环节,让每个孩子选择适合自己的船,进而抵达成功彼岸。职业教育不仅要关注农村困难学生,更应关心城市“适学群体”。所以,不要一说到教育问题,就死盯着学校,不妨多关注“差别教育”和“本土教育”。

  如果说两会提供了一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平台,那么,进一步消化分解这些群言民智,变官方智慧为现实增长,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大连教育能否“营养均衡”。德犹水之源,才犹水之波。德才兼备者方能如鱼得水,波澜壮阔。大连教育者亦如此。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