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安培华学院2009年学业警示教育改革试点回顾
来源:华禹教育网      2009-11-26 13:29:00
 
  为了进一步加强西安培华学院学风建设和学生学业管理,帮助那些学业进步存在问题的学生转变学习态度、改善学习成绩,迎头赶上。本学期,西安培华学院教务处结合西安培华学院实际情况,根据理事长姜波的办学理念要求,本着以人为本,教育为主的思想,在学籍管理上进行了改革实验——对在上一学年中不及格课程达到4门或者4门以上的学生,进行学业警示教育。

  在8月24日开学初的本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上,西安培华学院教务处处长肖建军就学业警示教育的意义、具体做法和工作要求做了讲解和安排。会后,各二级学院立即组织实施。首先,各学院教学科对上学年成绩不合格学生进行了成绩清查和汇总;教务处根据全校的汇总结果,向4门及4门以上不及格学生发出了《西安培华学院学生学业警示通知书》;各学院主管领导牵头、教学科和学生科及辅导员一起对上述学生进行学业警示教育谈话,详细了解各门课程不及格原因,了解学习存在的困难,对学生过去某些影响学习的不良行为进行告诫警示,引导学生认识目前学业状况对自己的学习和前途的消极影响,引导学生克服懒散和不良学习习惯,让学生写出课程补习计划,争取在补考中取得较好成绩,激励学生树立信心,奋发进取,迎头赶上。

  据统计,本次西安培华学院共对370名学生进行了学业警示教育。其中财会学院118名,经济管理学院111名,国际商学院54名,文法学院 40 名,电气工程学院23名,外国语学院11名,医学院9名,艺术设计学院4名。

  在本次学业警示教育过程中,《学生学业警示通知书》下达学生本人后,各二级院领导和工作人员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耐心地对学生进行帮助,找原因,做计划、提要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激励他们树立信心、端正态度、改善方法、刻苦钻研、迎头赶上。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刘应南院长亲自和受警示教育学生进行一对一谈话教育,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哲理开导学生,使学生心服口服;医学院韦满余副院长召集辅导员、教学及学生管理人员与受警示教育学生进行座谈,由老师们具体分析同学们学业上存在的问题,指出今后应努力的方向;同学们也坦诚地谈了各自的一些“特殊情况”,从思想和心理上实事求是地分析了形成多门课程不及格的主观原因和客观因素,并表示将努力迎头赶上。

  理事长姜波多次强调,学生的教育管理一定要从学生的思想、心理和学业实际需要出发,要讲实效。并要求我们要加强学业过程管理和预先管理,不能到毕业了,影响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时候,影响到学生就业和前程时,才被动地做劝说和开导工作。根据理事长姜波的这一要求,教务处经过调研和慎重考虑,在杨定君副院长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学业警示教育改革试点工作。这是西安培华学院教学改革的一次成功探索,是以人为本教育理念的有益尝试,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