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市教委关于做好数字图书馆推广的通知
来源:     2006-3-9 14:59:00
 

京教基〔2006〕6号

各区县教委:
  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
http://ebook.lib.bjedu.cn,以下简称“数字图书馆”)已于2005年底建成并开始运行。数字图书馆是为了使我市更多的中小学师生能在网上阅读大量的、内容丰富的正版图书、资料而由市教委投资建设的,目前收藏来自300多家出版社的正版电子图书约70万册。它提供了校内IP认证和校外身份认证两种认证方式,同时与北京教育资源网、数字德育平台等重点应用项目实现资源共享与融通,最大限度方便广大师生的使用。数字图书馆既是中小学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加强中小学图书馆(室)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做好数字图书馆的推广应用工作,可以有效避免资源建设中存在的分散、重复、低水平等问题,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为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改革提供丰富的图书资源。
  为了使全市中小学师生用好数字图书馆,使其真正发挥作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工作职责
  市教委负责指导和协调数字图书馆的建设和应用工作,每年安排一定经费,增加新的书目,丰富图书资源,进一步完善数字图书馆。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负责数字图书馆的平台建设、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北京教育技术设备中心负责数字图书资源的选取工作,北京教育学院负责培训、推广工作。
  各区县教委要加强对数字图书馆推广应用工作的领导,组织好本区县教育学院分院(进校)、信息中心和装备中心等单位,积极参加市级相关部门组织的各项活动,做好数字图书馆的宣传、培训、推广、应用、评比、检查等工作。
  各中小学校的师生是数字图书馆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学校要组织中小学广大师生尽快进行用户注册,并完成教师或学生有效身份的绑定(具体操作详见数字图书馆主页公告栏),以保障数字图书馆的顺畅使用。各校的图书管理员要尽快熟练掌握数字图书馆的使用方法,为师生开展辅助教学和自主性学习提供服务。
  二、工作计划
  (一)市教委委托北京教育学院于2006年3月举办“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 推广应用骨干人员培训班,为各区县培训一批骨干人员,区县教委要按照培训要求组织好有关人员参加。(具体事项以北京教育学院通知为准)
  (二)各区县要在4月14日以前完成对本区县中小学图书管理员和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三)各中小学校要在4月底前组织师生完成用户注册工作,并广泛应用。
  (四)今年下半年,北京教育学院将组织开展“北京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网站徽标设计大赛和“我与中小学数字图书馆”读书月等活动,各区县教委要组织中小学校积极参加。
  三、工作要求
  (一)数字图书馆的推广应用工作涉及部门较多,区县教委应明确主管领导牵头负责此项工作,组织协调好各个相关部门,共同把各项工作做好。
  (二)积极做好图书管理员的培训工作,要将数字图书馆培训工作做为加强中小学图书管理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提高图书管理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三)各区县要配合市教委和各相关部门完成相关使用数据的收集与统计工作,充分了解本区县师生的实际需求以及对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合理建议,及时向市教委反馈意见。
  各区县及其相关部门如在工作中遇到下列问题请与有关人员联系。
  1、涉及用户注册、身份绑定、图书证发放、图书借阅等使用问题以及系统故障、功能改善、意见建议等,请与北京教育网络和信息中心联系。联系人:申军霞,电话:66521566-208 ,  EMAIL:
shenjx@bjedu.gov.cn
  2、涉及数字图书的内容、质量等问题,请与北京教育技术设备中心联系。联系人:董容俐,电话:66180182,EMAIL:
gl@bjjyzb.com
  3、涉及培训、开展活动等问题,请与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网络中心联系。联系人:曹青,电话82089217,EMAIL:
caoqinglib@163.com

                           二○○六年二月二十三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