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网络学院2006年春季招生四大变化
来源:     2006-3-9 14:53:00
 
春节过后,京城各家网络大学的春季招生进程过半,部分院校的招生考试已经结束。而有些院校的招生则刚刚启动。记者走访了部分网络学院招生办感觉到,随着教育行业市场竞争的加剧,网络学院在服务手段、资源配置、教育产品更新等方面正在努力寻求变化。

  “从2001年我们就开始进入网络教育工作,感觉一年比一年竞争激烈,市场一年比一年饱和。”作为中国农业大学网络学院、东北财经大学网络学院的授权教学中心,新新阳光学校的刘老师告诉记者,过去招生不用宣传,学生也挺多,现在学校、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机构中鱼龙混杂,社会上对网络教育的认同还有待加强等等,使得网络教育的一点点进步都要付出加倍的艰辛。招生的老师每天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学校的产品也不能局限在学历教育这种单一的产品结构,非学历的培训、证书考试等等都要包括在内。

  报名时间延长———服务手段推陈出新

  网络学院的春季招生历来都是从头年的12月份开始报名,持续到2月份报名截止和组织入学考试。从去年的11月初开始,京城部分高校就已经拉开了2006年网络学院春季招生的序幕,这比往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同时部分院校的招生报名截止时间也在延长。这使得春季招生的时间由原来的三个月延长到了四至五个月。

  春节前,北京邮电大学网络教育学院组织了2006年春季入学考试,同时据北邮网院负责人介绍,由于在正常报名期间,许多考生表示因为种种原因未能及时了解到北邮网院招生的时间限期,耽误了报名。针对这种情况,北邮网院领导经过研究。组织第二次招生报名工作,报名时间为2006年1月18日至3月5日,考试时间为2006年3月11日。

  非学历产品渐成气候———网络教育产品分出层次

  翻开各家网络学院的招生简章,高中起点专科、专科起点本科等学历教育产品的介绍虽然还是主菜,但是一些院校的非学历产品也赫然列入其中。东北财经大学网络教育院专门将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产品分类列出并且规定非学历教育培训如果选修学历教育的课程,在将来进行学历学习的时候,学分得到承认。类似的政策在各家网络学院的招生简章中也间或可闻。北外网院负责人表示,今年招生打破了以往只有英语专业专科本科学历学位教育的单一教育产品模式,推出了学历学位教育、高等英语证书教育、在线英语学习超市和商务英语培训四大教育项目。

  资源走向整合———带来广阔产业前景

  网络教育的优势之一是整合资源、节约资金。在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将各种教育资源制作成网络课件达到资源共享,成为建设学习型社会的有效手段。我国目前在职职工超过3亿人,按每人每年在学习上花费400元计算,则每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人民币。

  在北京电大的教学楼里,除了奥鹏北京管理中心,大部分办公室都还没有人上班。该中心主任白瑜向记者介绍说,奥鹏北京管理中心作为一家为远程教育提供公共服务体系的机构,已经联合了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东北财经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11家大学的网络学院,组成了一张强强联合的网络教育网,奥鹏中心为这些网络教育机构提供招生、教学支持、考务、辅导、学生管理等方面的服务。虽然部分网络学院已经在春节前就完成了今年春季招生的入学考试,但是大部分网络学院的招生工作从春节过后才是高峰期。

  提高品牌附加值———网络教育理念渐入人心

  随着人才竞争日趋激烈,越来越多的在职人员选择网络教育的方式进修充电。北邮网院在今年春季招生中提出了定制服务,为大企业大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服务。北京外国语大学网络教育学院也在今年春招之际面向广大学员推出了包括网上“职业规划专区”、“现场职业生涯规划沟通会”、“人力资源经理沙龙”等在内的“职业直通车”活动。专家表示,经过7年的发展,网络大学已经经历了两个阶段,初期的以规模求生存到后来的以质量求发展阶段,在质量普遍提高后,现在已进入到职业化发展的第三阶段。在这个阶段,以教学及服务与职业的紧密结合提高网络大学的品牌附加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