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流动难遏择校热
来源:中国商报     2010-3-2 14:28:00
 
  江苏省教育厅和法制办共同起草的省级立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写入了教师6年必须流动的条款。据悉,该立法今日起面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将于今年5月左右提交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在前不久召开的江苏省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力挺教师“流动制”,希望以此拉平各学校之间的差距,推动教育公平,遏制“择校热”。正是基于这一初衷,江苏省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的教师在同一学校任满6年必须流动的规定,呼之欲出。
  但笔者认为,教师6年“流动制”,不是遏制“择校热”的“一贴灵”。多年来,“择校热高烧不退”的深层次“热因”是应试教育的指挥棒未变,诸多家长中的分数至上、追求高学历等思维根深蒂固;客观现实的“热因”是校际之间资源配置失衡不合理,优质中小学数量有限,难以满足多数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扭转社会的“惟分数论”不是朝夕之功;而造成校际之间资源配置失衡的原因更是多方面的,如学校历史与文化积淀、区域地理、学生来源、经费拨付、教师待遇等等。师资能力大小和教学水平的高低,只是校际资源配置失衡的一部分,也非关键因素。很显然,指望教师“流动制”遏制“择校热”,恐怕只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因为教师羸弱的肩膀不可能担当起这个“重任”。
  更让笔者担心的是,教师“流动制”对遏制“择校热”不仅于事无补,相反,却会造成教师队伍思想不稳定,影响正常的教学与管理,甚至会衍生出诸多腐败行为。趋利避害是人之天性,既然校际之间资源配置不合理短时无法扭转,那么,优质资源、特别是地理位置优越、工资待遇好的学校,必定招致教师趋之若鹜;而条件差的学校,则让教师避之如瘟。“铁打的学校,流水的老师”。既然教师6年必须流动,“驿站式”的流动能让谁爱校如家,爱生如子?试想,既然政策为教师流动提供了可能,谁还会安心教学,而不是走关系、跑门路,争取下一个“驿站”是一所优质学校呢!农村向城市跑,郊区向市里跑,非重点学校向重点学校跑,多年来,始终是诸多教师的“流动路径”。恰是这种欲望和需求,才“制造出”诸多腐败行为,一些教师的调动往往是依靠关系或金钱买卖的。2010年9月,河北武安市教育局原局长冯云生离任后“日签200调令”,足见教师调动背后的龌龊权力生态。
  退一步讲,即使优质师资是造成择校的一大原因,也不应是强制教师6年必须流动的借口。正如有关教育专家所表示的,均衡发展确实需要一个过程,不能通过牺牲优质学校,降低其办学水平来拉平与薄弱学校的差距。一个学校教师的培养、师资力量的搭配,不是一日之功,而且也是一所学校的宝贵财富,不容轻易简单拆分另组。提高非优质、非重点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关键是政府通过财政倾斜办法,提高办学条件;通过提高教师待遇,聚拢、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当然,从长远看,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才是消除“择校热”的根本。
  从根本上讲,“择校热”是历史遗留问题,更是思想、体制和管理之病。消除这些弊端,让老师们挪来挪去,“教无定校”,这不仅不是遏制“择校热”的灵丹妙药,而且也会给诸多老师带来不必要的烦恼,比如,频繁调动会让老师们无法面对居住、家庭生活、子女教育、老人赡养等问题。
  教师“流动制”是否要立法执行,尚需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调研和商讨,而不能因为个别人的一孔之见而匆匆出台。(4 )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