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疆两位教师二十年撑起一个学校
来源:中广网     2010-1-12 13:53:00
 
 位于天山北麓的新疆乌鲁木齐永丰乡种牛场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这里的师生人数只有四人:46岁的女教师江额生·切肯和43岁的男老师波拉提·哈德克,两个学生分别是11岁的女孩哈力哈西、8岁的男孩加尼别克。

    二十年不变的一幕

    没有国歌的伴奏,没有旗杆作支架,江额生·切肯在院子里唯一的那棵树上挂上国旗,寒风中,在场的两个孩子将右手高举过头顶,注视着国旗在风中飘扬。

    “我们这儿和别的学校一样,每周一也有升旗仪式,”江老师一边看着光秃秃的树枝上挂着的国旗,一边对记者说,“我们学校人虽少,但也是学校,旗不能不升呀。”

    早上9点40分,另一位老师波拉提摇着铃走进教室,开始了新年的第一堂课,“今天我们来讲分数……”

    春去冬来,这样的日子一共持续了二十年。

    永丰乡位于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南郊30公里。二十年前,为了给村子里十几个家庭的种牛场职工子女提供便捷的上学机会,总校特地拨款在种牛场里面建起了现在的一分校,四年后,刚结婚的江老师便随着丈夫来到了种牛场教书,这一教就是二十年。

    江额生·切肯老师:“没想那么多,学校需要”

    每天一清早就要赶去学校生炉子,旧教室还漏风,在学校里又要当升旗手,又是摇铃人,班级多的时候,一天都是课,这样的条件确实也吓跑过不少新来的年轻老师。

    好几次,江老师的爱人因为外出打工都想带上她一起走,但是她仍然选择留在学校,留在同学们的身边,在她看来这不是什么大道理,确切地说是一种义不容辞的责任或者说习惯。“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学校需要嘛,而且我是个老师嘛。”

    因为种牛场里的蔬菜少,冬天里因为交通不便更是常常吃不上蔬菜,这样缺乏维生素C的日常饮食给江老师的身体也埋下了病根。过度的操劳让江老师的身体大不如前。两年前的一场癌症更是差点夺去老师的生命。“当时丈夫去大连打工也不在身边,手术时连个签字的人也找不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江老师连连摇头,那种为了复诊,骑摩托从家里颠簸两、三个小时才到乌鲁木齐市的一家医院就诊,这种情景让人想起都觉得无奈。

    然而在乌鲁木齐手术和化疗的日子里,江老师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她的学生和学校了。那时,别人都说:“你们学校才几个人呀,差几周的课不碍事。”但是江老师可不是这样想。离开化疗室后,她就回到了学校,“那时学校就波拉提一个老师,怕他一个人忙不过来。”其实,真正放不下的是她对学校和孩子们的那种情感。

    波拉提老师:“二十年了,值!”

    另一位老师波拉提·哈德克,也就是今天一分校的校长,从刚毕业时的小伙子到今天的一校之长,他在这个三寸讲台上一站就是二十年。除了担任学校的管理职责外,他身兼数学、体育、音乐教师等职于一身。“最多的时候,学校里共有17个孩子,那时一共要按照不同年级分三个班。”面对日益减少的新生入学率,波拉提回答地有些支吾,“下半年这两个孩子要转到总校去了,新学期应该还有三个哈萨克族的孩子会进来。”

    这些年来,牧民们或是由于生活条件改善、搬迁等原因,将孩子们送上乌鲁木齐市的中学,也有一些孩子因外出打工离开了学校。对于前者,波拉提打心底为他们感到高兴;而像后者正是他作为校长争取不让孩子们辍学的目标。下半年的三个名额也是他好不容易争取来的结果。

    11岁的女生哈力哈西直到九岁才上一年级,这也是两位老师多次给她父母做工作,才争取来的机会。“只有念书了,才能让孩子们将来过上好日子,不用一辈子放牧挤奶啊。”而在这二十年里,像哈力哈西这样受益的孩子绝不在少数。

    同样是老师,也许这辈子他们也不会有桃李满天下的愿望。他们的学生也许不多,但是不知不觉中,这所学校已经培养出考上大学或者内地高中班的学生,看到孩子们能有出息,波拉提老师由衷地说:“二十年了,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