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话题PK:教师节来了,老师该不该收礼?
来源:腾讯网     2009-9-8 11:31:00
 

   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快来了,作为教师,教书育人是传承千百年来的传统美德,他们从来没有想到教书除了付出自己的知识,除了教书育人之外,还会想到要索取什么,他们也从来不会去想要从学生身上图取什么回报,可是作为学生,作为家长,他们对教师的功德是深藏心底,总想在这特别的日子,以一种特殊的方式给教师一种感恩或感谢。他们通过发短信,请教师吃饭,或送鲜花或其他礼物等各种方式来表达对老师的崇敬,但是作为教师,究竟该不该收取这样或那样的礼物呢?

  对于送礼的学生或家长,大致有几种情况,一种是在老师的教育下已经成材的学生,他们想到自己的成材跟老师的辛勤教育分不开,每每想到教师节来了,想通过这个神圣的节日送点礼物一则表达对老师的感恩和报答,一则表达自己仍然没有忘记昔日的老师。

  一种是在校学生,他们送礼,自然是想得到老师的特别关注和宠爱,获取更多的优惠待遇。而一些学生送礼,是为了让老师在自己身上多花点功夫,多付出点汗水,按理说,为自己多付出劳动,送点礼也是应该的。

  当然,送礼的方式也五花八门,不拘一格,有轻的,有重的,可是,有人说,教师不应该收礼,教书育人是其职业道德,收礼就变味了,老师不该收礼,对于教师节来了,老师该不该收礼?一时争议四起,依本人看来,教师节来了,老师该不该收礼,要看具体情况。

  教师节正好是每年的九月十日,九月份正是很多莘莘学子从高中跨入大学之门的月份,很多学生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大学,这些学生在初中,高中阶段,遇到过对自己的学习影响极深的老师,有些甚至是终生难忘的老师,进入大学了,自然想到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想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来表达一下对老师多年的关爱和培育之恩,因而有些学生借此送点礼物表表自己众多年来对老师的感谢之情当然是无厚非的。这是一种感恩,感谢之礼遇,老师理当无愧地收下,也是对老师的教书育人成果的一种肯定和赞扬。

  教师的劳动具有很大的隐蔽性,他们的劳动远不止是上完每天的那几节课那么简单,除了上课之外,课外劳动,备课,批改作业,查阅资料,等等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同一个老师教出的学生有好有差,教师要想把学生的整体素质提高上来,非一朝一夕所能做到,因而学习成绩差的学生为了赶上去,除了自己要多花时间和精力之外,教师也得相应地对症下药,对成绩差的学生要额外花功夫、时间和精力来为其弥补,这些多花的时间和精力虽然不能以金钱计,但是,成绩差的学生家长为了自己孩子学习能赶上,送点礼给老师以示回馈,老师的额外劳动付出的回馈之礼有何理由不能收呢?

  作为教师,只要不是有意向学生家长索取礼物,家长和学生在节日里送点鲜花,贺卡,及其它小的礼物,我想,他们收之是无愧的,因为,在教师看来,他们能收到学生的礼物,也是一种欣慰和自豪,是学生对自己教学成绩的肯定,如果教师教得不好,自然不会有家长和学生向教师送礼,反而还会遭到学生及家长的责问和不满。作为家长和学生,他们也不可能向教师送很贵重的礼物。难道教师就不能收受之无愧的礼物,教师就不该收到礼物吗?

  很多人对教师收礼很不以为然,认为教师教书是职责所在,是无私奉献,是不计报酬,不应该收礼的,认为教师所有的付出是应该的,是理所当然的,如果收礼就会失去教师的人格,玷污教师的声誉等等。试问,难道教师的额外劳动,额外付出只能是无偿劳动,无偿付出?难道教师的额外劳动力真的是一文不值,这么廉价吗?我想,如果一位教师业余辅导一位差生,按小时计酬的话,恐怕远非小小的礼物所能代替得了的。

  其实,给教师送礼,很多是家长行为,教师收不收礼,在于家长送不送礼,学生的家长不是傻瓜,不会白白地送礼给一位于己无利的教师,他们都是相时而动,觉得教师对自己的孩子付出超出了一定的限度时,觉得愧对教师时才会付诸于送礼行动,否则,他们才不会去送礼。送礼与收礼,都是一种既得利益,不过,教师收到的礼大都是些小小的礼物,又何足挂齿,引人公愤呢?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劳苦功高的老师们,该属于你们的鲜花和掌声,该属于你们的礼物,你们就收下吧!因为,你们付出的确是太多太多,在此,提前祝天下的老师们在教师节里快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