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绩效工资:奖励工资和基础工资三七开
来源:新华网     2009-8-11 10:42:00
 
    我省义务教育学校将进行工资制度重大改革:按国家规定执行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的义务教育学校正式工作人员,将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绩效工资。本报8月5日曾报道了该消息。新的绩效工资究竟如何发放成为很多人关注的热点话题。昨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正式批准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教育厅联合制定的《河南省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实施意见》。今后,各中小学校的一线、骨干教师将比原来挣得更多,同时,其工资水平将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我省特别强调,实施绩效工资后,义务教育学校将不得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

    关键词:工资总量

    在清理规范津贴补贴基础上实施

    我省规定,今后义务教育学校的绩效工资总量,将暂按学校工作人员上年度12月份基本工资额度和规范后的津贴补贴水平核定。

    义务教育学校实施绩效工资将同清理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津贴补贴结合进行。我省规定,除国家规定的基本工资(含工资标准提高10%部分)、特殊岗位津贴补贴(不含班主任津贴)和按国家规定保留的改革性补贴外,原地方性津贴补贴、国家规定的年终一次性奖金、学校现行发放的其他津贴补贴及我省在规范公务员津贴补贴时对义务教育学校预增发的补贴将全部清理归并。

    绩效工资总量原则上将每年核定一次,并随基本工资和学校所在县级行政区域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省或省辖市直属学校随省或省辖市公务员规范后津贴补贴的调整相应调整。

    农村学校绩效工资总量增长幅度将会适当提高

    具体到每个学校,其绩效工资总量由学校主管部门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提出具体的分配方案。学校主管部门具体核定各学校绩效工资总量时将合理统筹,逐步实现同一县级行政区域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水平大体平衡。值得一提的是,我省将对农村学校特别是条件艰苦的学校给予适当倾斜,其绩效工资总量增长幅度将会适当高于其他学校。

    关键词:工资分配

    “基础”和 “奖励”工资比为7∶3

    今后, 绩效工资将分为基础性和奖励性两部分。其中基础性绩效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设岗位津贴和农村学校教师补贴项目,一般按月发放。

    同时,奖励性绩效工资将可设班主任津贴、超课时津贴、教育教学成果奖、优质服务奖等项目,主要体现工作量和实际贡献等因素。学校可以根据考核结果,向一线教师、骨干教师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其他工作人员发放更多一些的工资。

    校长拿钱多少自己说了不算,也需接受考核

    实行绩效工资后,校长、书记能拿多少钱?我省规定,校长、书记的绩效工资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需要在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由学校主管部门根据对校长、书记的考核结果统筹考虑确定。校长、书记的基础性绩效工资纳入本学校绩效工资中按月发放,奖励性绩效工资将由学校主管部门按照考核结果确定。

    工资分配办法要经过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

    绩效工资实行后,每个人拿多少钱将随着绩效走,具体拿多拿少谁来决定?我省要求,学校制定绩效工资分配办法要充分发扬民主,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分配办法由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经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后报学校主管部门批准,并在本校公布,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更多关注点

    离退休教师有生活补贴

    绩效工资并不能作为离退休费的计发基数。已经离退休的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将得到一份生活补贴。其中,离休人员生活补贴标准将按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监察厅、省财政厅、原省人事厅、省审计厅、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解决离休人员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执行。退休人员生活补贴具体标准由县级以上政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研究制定。绩效工资不作为计发离退休费的基数。

    学校不得再乱发津贴或奖金

    实施绩效工资后,学校将不得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外自行发放任何津贴补贴或奖金,不得违反规定的程序和办法进行分配。对违反政策规定的,将坚决予以纠正,没收违规资金并上缴国库,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绩效工资必须用卡发放

    学校绩效工资将必须以银行卡的形式发放,原则上不得发放现金。我省将实行工资财政统一发放的地方,基础性绩效工资按规定程序直接划入个人工资银行账户,奖励性绩效工资经学校主管部门审核后由同级财政部门划入个人工资银行账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