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上岗需拿心理健康证
来源:39健康网社区      2009-7-28 11:01:00
 
 “只有心理健康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心理健康的学生。”全国政协委员海飞建议,中小学教师不但要接受心理培训,还要定期考试。同时,民进中央也在政协提案中建议,教师要拿到“心理健康证”方可上岗。

  现状:四成教师有心理问题

  民进中央的这份提案列举了一系列数字。一研究机构在对265名中小学教师进行了心理健康调查后发现,高达42。6%的教师具有心理问题。

  调查表明,教师中具有心理问题甚至心理障碍、心理疾病的现象已较为突出,教师心理状况堪忧。“心理健康是教师素质的核心要素。”

  原因:许多人心理压力偏大

  由于升学竞争的日益激烈,社会对学校的评价总是以升学率来衡。学校为了追求分数而不惜一切给教师施压,如职称评定、评优晋级、教师聘任、末位淘汰等都要以分数来衡量,教师的业绩与学生成绩直接挂钩。其评价结果,给教师背上了沉重的“分数”包袱。

  与此同时,在一些民办学校,许多家长听到学生的片面之言,遇到自认为不合理的事,就找校长、找教委或找新闻媒体,甚至与老师对簿公堂,使得一些教师害怕家长,不敢正面教育学生,有时连一句重话也不敢说,整天小心谨慎度日,对教师身心极为不利。同时,来自家庭、经济、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因素,也造成了许多教师心理压力偏大。

  建议:尽快建心理评测机制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知识的不断更新,学生获取信息和知识的途径越来越多,老师的观念和知识并不能完全让学生满足,让老师的心理和脸面产生了双重压力。 为此,民进中央在政协会议的提案中呼吁:要尽快建立教师心理素质评测机制,提高教师资格准入门槛。

  “可由卫生部门与教育主管部门联合对中小学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检查,并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发放‘心理健康证’,取得教师资格证并获得‘心理健康证’的公民,才能受聘于教育部门。有严重的心理障碍的教师应强制暂离教育岗位,进行治疗。由于有心理障碍又拒绝治疗并对学生造成事实伤害的,应永远取消其教师资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