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阅卷教师深度剖析高考上海语文卷作文题
来源:新闻晨报     2009-6-23 10:12:00
 
   上海高考作文阅卷工作近日结束,今年不仅涌现了多篇满分作文,且一类卷作文数量也超出以往,作文总体情况比预想的好。就大家普遍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阅卷教师。

问题1今年为何一类卷如此多?

    上海高考作文阅卷工作近日结束,今年不仅涌现了多篇满分作文,且一类卷作文数量也超出以往,作文总体情况比预想的好。据阅卷老师介绍,今年有想法、会思考的考生很多,他们在作文中所表现出的活跃思维给阅卷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由于在今年的高考作文评分上,偏向鼓励有想法、对社会有细致观察的文章,同时反对平庸、套题之作,要让优秀的文章能脱颖而出,因此对好文章今年鼓励打高分,因此今年出现的一类卷(63分至70分)数量比较多,超过以往10%左右的一类卷比例。

    另外,今年外界对上海高考作文题一直诸多议论,认为这道题目有难度,为了扭转外界对这道题目的偏颇理解,在打分上比以往宽松一些也是今年一类卷多的原因之一。

    今年高考作文阅卷也希望在评分上能有区分度,拉开差距,所以一类卷数量多,四类卷(21分至38分)的数量也不少,因此今年上海高考作文的平均分在48.88分,比去年的平均分49分略低。

问题2今年作文属“新材料作文题”吗?

据了解,今年的作文题是一篇关于“郑板桥书法”的材料作文,表面上仍属于材料作文题,但在阅卷打分上是按“新材料作文题”来处理的,比较宽泛。以往的材料作文题的材料一般不完整,只是没有观点的引子;写法上很严格,要求开头引用材料,通过“引、议、联、结”四个环节引申出去。而今年作文题的材料中是有观点的,写作只要求从一个角度出发来写,不用从整体来把握,只要与材料里的观点沾上边就不会被判为四类卷,要求并不高。即使个别文章有些争议性也不算偏题,如有的写团结,有的只是单纯地谈书法,有考生写道“书法不能在我们这代人手中中断消亡”,仅仅沾了一点边。

问题3怎样的作文可以得高分?

    相比去年的开放性作文题《他们》,今年的题目比较主流正面,因此今年考生作文中涉及到的敏感尖锐问题不多,但今年的这道题目可以供考生把握的深度、广度很多,考生既可写文化传统,也可写和谐共融,总之只要能结合材料,引用部分材料内容,哪怕不直接结合材料,最好也要做到暗扣。

    事实上,今年涌现出的佳作不断,不少作文获得了68分、69分的高分。阅卷老师普遍反映,今年的考生非常有想法,会思考,文章的题材、内容不仅不单一,还非常特别。那么怎么样的作文可以获得高分呢?据阅卷老师介绍,首先,作文必须能结合材料,那些高分作文往往材料引用得十分巧妙。其次,立意比较新颖。比如今年有考生根据材料引申出文学艺术创作中个性与共性的关系,创意十分的新颖。还有就是要构思巧妙。阅卷老师表示,因为作文教学上的思维定势,往往关注内容不关注构思,因此对构思过去不太注意,但巧妙的构思恰恰能反映出一个学生的创造力。当然优秀的作文文笔肯定也是相当不错的,语言好,且紧扣材料。

    对于外界所传的一些优秀作文因为错别字而被扣分的情况,阅卷老师表示,好的文章一般错别字也是比较少的,往往是那些四类卷的文章,错别字才会比较多。

问题4高考作文为何不能写诗歌?

    高考作文向来鼓励考生打开思路,且不限文体,虽然今年的高分作文大多以议论文为文体,且从材料作文来说,也是侧重于写议论文,但阅卷老师表示,只要构思出彩、结合材料结合得好,写记叙文,写小说都没有问题,不会影响评分。

    另外,早前有人提出高考作文为何不能写诗歌。阅卷老师表示,这是因为高考作文不是考的文学创作,而是考语文,考的是最本质的听说读写,诗歌语言是最精炼的,有时候一首诗歌只有短短四句话,如果出现在高考作文中,会给阅卷带来很大难度,毕竟仅凭几句话是无法给分数的,而且无法保证客观,另外,如果高考作文允许写诗歌,抄袭、套用情况也将较难界定。

    事实上,正是因为高考作文要求考生写800字左右的文章,各种套题之作才会被老师的火眼金睛发现,今年就有考生生搬硬套,把事先准备好的材料用进来,写出来的作文牛头不对马嘴,结果被判为了四类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