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外汉语教师匮乏对培训工作提出挑战
来源:北青网     2009-3-24 8:51:00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国内外催生了一股学汉语的热潮。国内承办对外汉语培训的机构,从京、沪几家定点大专院校,已扩展到了全国各地。不仅中小学开设了国际部,越来越多的民营、外资机构也加入了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的行列。那么,对外汉语教师的需求状况到底有多大?国内对外汉语教师还存在哪些差距?就此问题,笔者近日走访了北京的一些对外汉语培训机构。

  ●对外汉语教师人才严重匮乏

  “随着中国与国际社会交流日益频繁,海外学汉语热也不断升温。据国家汉办(‘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简称)统计,海外学汉语人数已有4000万,教育部预计到2010年全球学习汉语的人数将突破1亿人,而国内具有对外汉语教师资格的教师只有4000余人。”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简称“外研社”)副社长彭冬林指出,“据教育部预测结果显示,未来几年汉语教师的缺口将达到一百多万人。对外汉语教师的短缺,已成为当前对外汉语教学面临的最严峻问题。”

  快捷汉语教育培训中心市场部主管黄瑞玲也表示,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预测,到2010年全球将需要汉语教师140万人;到2050年,全球更需要500万名汉语教师,而目前却只有3万名教师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包括内地、港台和国外)。

  ●合理的知识结构和综合能力是对外汉语教师的必备条件

  谈到对外汉语教师应该具备哪些素质时,外研社副社长彭冬林认为,选拔对外汉语教师不应该局限于某个专业的毕业生,还应注重人才的综合素质和沟通能力。对外汉语教师是对汉语的国际推广,需要具备对国际文化交流有着使命感、责任感和热忱的人。同时,还应该具备三个基本要求:第一,基础扎实,包括过硬的汉语语言知识和过硬的教学方法,老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用深入浅出的方法解释汉语语音、词汇、语法的基本规律;第二,素质全面,教师的知识不能只局限在语言方面,对古今中外的文化知识都要有一定的了解,如果能够掌握书法、武术、国画等传统文化技法就更好了,还要具备一定的涉外事务处理能力,在日常交往和教学中善于与学生沟通,促进相互的理解和交流;第三,语言过关,对外汉语教师应掌握标准的普通话,还应掌握至少一门外语。

  “一个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要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一定的能力结构,包括组织教学能力、交流能力、外语能力。教外国人必须具备交际方面的能力,因此,还应该懂得国际通用的礼仪、习俗。如果不具备这方面的知识,就会造成一些文化之间的冲突和误解。”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宁志指出。

  ●对外汉语工作对教学经验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出挑战

  谈到对外汉语教师目前还存在哪些差距时,外研社副社长彭冬林表示,对外汉语教师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中文、对外汉语等专业的毕业生;一种是外语或其他文史专业甚至是理工类专业毕业生。前者擅长于汉语语言知识和教学,而后者是对对外汉语抱有浓厚兴趣,有很强烈的从业意愿的人。而中文、对外汉语专业出身的教师专业素质好,教学方法多,对教学控制比较好,普遍存在外语水平不高的问题。理工专业毕业的教师数量相对较少,特点是教学灵活,外语水平相对较高,但在专业方面会出现一些问题。此外,国内对外汉语教师也面临几个普遍性问题:首先,由于教学方法传统、教学理念陈旧,难以激活学生的学习兴趣;其次,外语能力不过关,难以与学生进行沟通,也会给国外的生活带来困难。

  “现在学汉语的学员处于低龄化阶段,这样对对外汉语人才实际的教学经验和跨文化交际能力提出了挑战。”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宁志指出,“跨文化交际还包括教师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诸如各个国家都有着自己的文化和习俗。对外汉语教师在跨文化交际上还应具备一定的教学技巧和才艺,而这些方面往往是对外汉语教师普遍存在的差距。”

 ●对外汉语教师培训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目前对外汉语教师存在的不足,各大培训机构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培训课程。

  外研社副社长彭冬林指出,为了培养一批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都很优秀,并能适应海外工作环境,具有实战经验的高端汉语教学人才,外研社特别聘请了来自北美普林斯顿大学的周质平教授、哈佛大学的冯胜利教授、哥伦比亚大学的刘乐宁教授来华授课。他介绍说,三位教授长期工作在美国名校,担任中文项目负责人,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实战技巧,都有一整套海外汉语教学的成功经验。他们将传授最新、最实用的对外汉语教学方法及海外教学实战经验。此外,具有前沿性、实操性、针对性的课程,强调方法和技能的学习,通过大班课与操练课的结合,随学随练,能真正提高学员的授课技巧。通过特设操练课与评点课,观摩名师教学课堂,亲自授课体验真实教学环境。“而操练课采取轮换主讲教师、轮换操练年级、学生重组等形式,会确保操练的多样化。通过我们的培训后将会挑选一大批学员直接到这三所名校的暑期培训班中工作,还将推荐优秀学员赴美工作。”

  “我们的初衷是想从中选拔优秀学员留在北京或派往国外任教。目前,‘快捷汉语’已经通过这样的方式选拔了大量优秀人才。随着‘快捷汉语’在国外的扩张,对人才的需求量也会越来越大。”快捷汉语教育培训中心市场部主管黄瑞玲指出,“我们的培训内容主要有:专业理论课,有助于教师了解对外汉语教育的前沿知识,提高自身理论水平。特色才艺课,有助于培养教师的综合才艺素养。‘快捷汉语’通用课程教学技能课,还原汉语教学课堂,有助于教师掌握最实用的汉语教学技能。”

  北京语言大学教师进修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宁志表示:“在教学内容上我们非常强调教学理论,一个人的教育观决定着一个人的教育行为。对外汉语教师,首先要对教学本身有理性的认识,要有理论的指导;其次是中国文化;再次是汉语知识,包括汉语语音及语音教学,汉语词汇及词汇教学,汉语语法及语法教学,汉语汉词及汉词教学。此外,还有技能教学和跨文化交际的才艺。”此外,张宁志还表示,“拿到证并不意味着就是一名合格的对外汉语教师,还需要他们进入岗位、走上讲台不断地摸索,才能上手较快,但教学经验还需要慢慢积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