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学方式个性化 "80后"教师新教法难被认同
来源:新华网     2008-9-23 9:49:00
 
 新学期开学,天津市一所重点中学就发生了学生家长集体质疑学生班主任、要求学校更换班主任的事情。这些出生于“70”后的家长们的理由很简单,认为“80后”教师的教育方式太浮躁和个性化,不能教好自己的孩子。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年教师如今已经成为天津市基础教育的教师主力军,然而作为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教师群体,他们个性鲜明、勇于尝试新生事物的特点和大胆开展教学改革的行为也遭遇了其他教师、家长和社会的质疑。对于他们,或多或少遇到了成长的烦恼。天津市教育部门也正在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帮助这些青年教师解决成长中的问题,尽快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其优势,帮助他们成熟,尽快成为符合新时期需要的优秀教师。

    采访中,记者发现,“80后”教师很愿意尝试全新的教学方式和理念。尤其是在当前新课程改革阶段,“80后”青年教师就更成为教学改革的主力军。相对老教师而言,“80后”教师朝气蓬勃,与学生年龄相近,想法相似,很容易与学生沟通。他们可以和学生一起运动、做游戏;比起家访,他们更愿意和学生在网上聊天,听学生倾诉衷肠。很多学生喜欢“80后”教师,认为可以和老师称兄道弟,分享快乐和忧愁。最让学生们喜欢的是“80后”教师的个性化教学方式。他们的课堂很活跃,“平时上课时,老师会穿插时尚漫画、流行歌词进入教学内容。课上,他们注重我们的个性表达,不拘泥于课本,让我们每个人都敢于说出自己的观点,同学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堂”。一些学生这样评价他们的“80后”教师上的课。

    然而,老教师和家长却不认同“80后”教师的教育方式。他们认为,“80后”教师的教育方式不能让学生学到真正的知识。经过他们的课堂改革后学生成绩都会明显下滑。有的家长认为,“80后”教师多为独生子女,是贪玩、爱享乐、自私的一代人,“自己都需要人照顾,怎么能教育好学生?”老教师则认为,“80后”教师与学生打成一片并不利于对学生的管理,为此一些学校还把“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列入管理年轻教师队伍的重点。

    目前,天津市各教育部门和学校也在采取积极措施,帮助“80后”教师发挥优势,迅速成熟起来。近日,南开区教育系统制定了“80后”青年教师素质拓展计划。全系统各基层单位团支部将陆续成立“导航设计室”,及时帮助青年教师分析自身长处与不足,制定合理的、操作性强的个人规划,并实施定期评估,引导和督促青年教师及时有效地向个人目标迈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