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终止“范跑跑”教师资格成就教育一个美好未来
来源:千龙网     2008-6-17 9:37:00
 

      “先跑老师”范美忠被教育部取消教师资格!据悉:教育部在“范跑跑”所在学校学生家长的强烈要求下,顶着“广大网民”的巨大压力,取消了“范跑跑”的教师资格。昨日晚上8时,记者联系上事件主角范美忠和光亚学校卿校长,获悉学校已接到都江堰教育局转达的国家教育部通知,吊销范美忠教师资格证,解除继续聘用,但原因不详。范美忠表示会捍卫自己的权利和尊严,对发文单位予以起诉。 (6月16日《新快报》)

  笔者是位中学教师,深知教师资格证书对一个教师的重要性,取消教师证格证书对于范美忠来说,是相当重的惩罚。

  我一直不懂范美忠的言行。自己先于学生逃跑,是出于一种本能。这尚可原谅,但逃过之后,应该意识到自己是一位教师,是不能不顾自己的学生而先逃的。可是他不但没有回去“救”自己的学生,反而洋洋自得于自己的“个性”。

  作为一个教师,先于学生逃跑,就是一种无耻。是无法面对自己的学生。从道德的层面上说,范美忠根本就不配当一个教师。很难想象,一个如此自私自利的教师怎么能够教好学生?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在危难之中,完全不顾学生的生死,这样的教师心中还有义字吗?如果我是他的学生,我感不耻;如果我是他的同事,我同样感到不耻;如果我是家长,我不会再继续将孩子放在他的班级里。地震来了,他逃跑了;当学生掉进水里,他还会去救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果他以后能够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或许还有救,可他却坚持自己的言论。做教师做到这种无耻的地步,如何能够继续做教师?

  从法律的法律的层面上说,取消范美忠的教师资格证书也是应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 第八条规定了教师应当履行的义务: 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促进学生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先自己逃跑的教师如何是关心学生的教师?一个不关心学生的教师还能当教师吗?关心的标准可能很难科学的表达出来,但范美忠的行为就是一个典型的不关心学生的表现。这是无可争议的。《教师资格条例》第十九条中规定:品行 不良、侮辱学生,影响恶劣的。由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撤销其教师资格。范美忠的言行正好符合“品行不良、影响恶劣”的全部意义。

  范美忠不配再做教师,我们可以原谅作为一个普通人的范美忠的“先逃行为”,但却不能原谅作为一个教师的范美忠的“先逃行为”,更不能原谅他的沾沾自喜于自己的“个性言论”。有人认为他是因言获罪,这话恰恰说错了,他不是“因言”,他的话是在行动之后说的。这一点千万不要忘记了。

  我们不能原谅教师范美忠,如果允许教师范美忠再继续在教师队伍中,这对于国家的未来和我们的教育事业,都将是一种极大的伤害。我们的教师都可以先学生逃跑,那学生谁来保护?那个家长愿意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一个不负责的教师?

  任何教师都不能没有教育的担当,范美忠既不担当保护学生的责任,那只有让他离开教师队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