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代课教师减至近38万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2008-2-26 9:28:00
 
“因雪灾,现在全国还不能正常开学的学校大概有1300多所,其中湖南最多,有近1000所。”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姜沛民说。25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开对京剧进中小学课堂等社会热议问题予以回应。

1300所学校未能正常开学


姜沛民说,此次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为当地学校造成了严重的损失。根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22日,全国共有将近3.6万所中小学不同程度受灾,涉及学生28万。目前还不能正常开学的大概有1300多所,其中湖南最多,近1000所。教育部已要求,对所有学校进行全面的排查,凡是有安全隐患、未经当地安全部门鉴定的,属于危房的,都不可以开学。


京剧进课堂是弘扬民族文化


关于近期备受争议的中小学试行“京剧进课堂”问题。姜沛民表示,小学音乐新课标准明确提出,我国各民族优秀的传统音乐作为音乐课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中小学试行“京剧进课堂”,是国家弘扬民族精神总体要求很重要的一项举措。具体剧目的设置,将由专家委员会在今后进一步明确。


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从今年3月份到明年7月进行的是中小学京剧课试点,不是全面、全国的大面积推广,此“推广”不是“要求”。试点工作一定有一个原则,就是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的原则,肯定有这样和那样的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代课教师递减至近38万


教育部人事司副巡视员谢志敏在发布会上说,我国中小学代课人员数量正在逐年递减,去年底统计共有37.9万人,比2006年减少4.9万人。


谢志敏说,代课人员实际上就是俗称的代课教师。我国的代课人员主要在农村小学,这些代课人员的产生原因很复杂,涉及编制、人才匮乏等方方面面的问题。


谢志敏说,代课人员的问题也对我国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提出要求。目前我国已召开四次全国性的中小学人事制度改革会议,中小学人事改革已开始朝着聘任制的方向前进。


教师待遇会进一步提高


“教育部、人事部、财政部等相关的部门正在研究关于工资到位的问题,解决、理顺、规范教师的津贴补贴,提出绩效工资即教师工资活的部分。”谢志敏说,这个文件争取尽快下发,随着这个政策落实,教师的津补贴问题规范,教师的待遇、工资水平会进一步提高。


8省份酝酿师范生免费


教育部师范司副司长宋永刚25日透露,教育部将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师范生免费师范教育。目前全国有8个省区市和相关地区在酝酿实施此项政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