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职称评定不是“筐”
来源:     2008-2-20 11:12:00
 
最近的两篇关于教师职称评定的报道让人看了心情特别沉重:一则是浙江温州某区推出新举措,分学校、分阶段推进教师开写博客工作,明确规定将之作为教师晋升职称的必备条件;一则是为评职称,广西壮族自治区某县的53名教师集体向不法分子购买计算机等级的假证件。

  不知从何时起,教师职称评定变成了一个“筐”,在这个筐里装着教师的年龄、学历、计算机水平、外语水平、普通话水平、师德、出勤情况、讲课获奖证书等。现在,这个“筐”里又多了新东西——教师博客、下乡支教等。难怪常常有教师埋怨,职称评定是个“筐”,啥都能往里装。

  教师职称作为教师教学能力、教科研能力和实际水平的凭证及物化体现,不仅是一种资格,而且与教师的切身利益相关,与每位教师的待遇挂钩。正因为如此,教师们都有晋升职称的迫切希望和要求,然而这个“筐”里的东西太多了,并且滋生出许多稀奇古怪的事情来。教师为了发表教学论文的要求,花高价钱购买某些杂志的版面;教师职称评定竟成了有的职称评审部门的主要创收项目;为了凑齐证书,想方设法造假。笔者以为,今天的职称评定之所以出现这么多弊端,就是“筐”里的东西太多了,导致疲于应付的教师不情愿地交钱发表论文,不得已造假,不堪重负地忙着凑齐名目繁多的证件,压得教师喘不过气来。

  也许是想解决有限的职称名额与众多教师晋级需求的矛盾;也许想避免给金钱、权力带来寻租的空间;或许是希望培养更多各方面素质都过硬的教师,一些学校或教育行政部门把尽量多的条件都纳入评定依据中,其实反而冲淡了职称评定的主题,影响了职称评定的权威性与可信度。

  对于一个教师是否达到晋级资格的标准,笔者以为,应该把教师的教学态度、教学水平、教学成果等作为能否晋级的主要依据。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真诚地希望教师职称评定不再是个“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