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山东乳山:“三结合”致力于教师文化建设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2008-12-16 10:36:00
 
    12月16日,山东省乳山市畅园学校的教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走进刚刚建成的冯德英文学馆,学习红色经典文化的典型代表“三花”精神,这只是该市推进教师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乳山市把培育先进教师文化作为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并要求在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策划中释放文化。为此,他们不断地探索教师文化建设的新方法,巧妙地实现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培训与自育的结合、制度与文化结合。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行动引领教师文化。他们依托丰富的网络资源、教学光盘和教育专著等,通过理论学习、专题讲座和名家名课研讨,对教师进行课改理念培训。同时,以“上四课”和“系列课达标”两大活动为载体,以行动研究为核心,强化教学技能培训。“上四课”就是每学期组织教师讲授课改展示课、观摩研讨课、回头反思课和汇报交流课。通过循环、渐进式的反复磨课,力促教师将课改理念与教学实践有机融合。为提高研讨成效,每次“磨课”前,都以学科组为单位,征集1—2个典型性难题,让教师带着“问题”设计教学,围绕“问题”的解决进行研讨,活动后进行总结,形成案例,加以推广,以整合研究资源,提高教研成效;对“系列课达标”,直面课堂教学中的薄弱课型,把复习、练习、讲评、习作等不被关注、不为重视的课型作为研讨重点,采取“分阶段、慢节奏、多领域”的运作思路加以落实。“分阶段”就是根据教学需要,依据课型特点分时段进行研究,“慢节奏”就是改变行动多、思考少的“飓风暴雨式”运作模式,放慢节奏,加大评析、思考、总结、提升的力度,“多领域”就是根据学科特点,对不同的知识体系进行全方位的探索,创建不同的教学模式,以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培训与自育结合,以学习丰富教师文化。自育就是教师自主、自觉地学习研究。为形成具有持久活力的教师文化,他们健全了教师发展培训的评价机制,以机制强动力,引导教师走上自育发展的幸福之路。同时,通过开辟教师网上论坛、优秀案例展示、教学随笔展评等有效形式,积极为教师展现才华和互动交流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另外,他们还创建了由上百套教育名著、名刊搭建的“教师书吧”,通过定期组织教师读书交流会、读书沙龙、读书竞赛等活动,引导教师把读书、感悟、实践紧密对接,在文化积淀中发展成长。


   制度与文化结合,以细节关怀凸现教师文化。倡导和树立“关注就是评价”的理念,对老师的随笔要求各学校领导及时进行点评,在肯定、探讨与激励中,激发教师创作激情。同时,定期举办教学随笔、教学日记评选等活动,对每次征集的优秀作品,除存档备案外,还组织各学校集体向上级教研部门推荐,统一出资向各大专业报刊邮发。去年以来,乳山市教师在省级以上报刊发表论文400多篇。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