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为什么无力反抗呆板的教学?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07-9-12 17:28:00
 

如果要我说实话,我是不愿干教师这行当的,更不愿当一个语文教师。


因为,“上课讲试卷,下课排名位,外出开考会”的教学方式和我所向往的语文教学相差实在太远。


我所向往的语文教学,应该是完全开放式的,师生应该是完全互动的,课堂气氛应该是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和方法应该是灵活多变的,师生情感应该是轻松愉快的。

中小学教师头上的三座大山:饭碗 升学率 职称


然而,现实的语文教学,要你时刻必须以考试为中心,以考分为统帅,以提高升学率为己任;教学形式不仅单调刻板,师生思想情感也受到严重禁锢。特别是到高三,那完全是纯粹的“试卷教学”:你每天都要捧着试卷认认真真讲考题,学生规规矩矩对答案;有时明知道那些商品化的试卷乌七八糟、错误百出,你还必须耐着性子自圆其说,牵强附会;你必须经常性拿出你的考试法宝,在学生面前炫耀你的出卷、改卷、析卷之能事。凡此种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像头拉磨的驴——永远也看不到尽头!


也许有人会问:难道你就不能做一个新时代的俄底修斯,杀出重围跳出魔圈,回归到你所向往的语文教学?想,我有时做梦都想!但总是事与愿违,处处碰壁。不在其位,是无法了解目前吾辈之艰难处境的!

 

教学一旦脱离了“考”,那就等于冒了天下之大不韪:上,要得罪领导;下,要得罪学生;甚至连有些同事都可能得罪。诸如,每学期开始推销各种考试资料的一拨又一拨,我全部拒之门外,有人就说:“你傻啊,羊毛出在羊身上!”我表达我反对“月考”、“周考”的意见,有人就说:“大势所趋,你反对什么?”我抵制补课,说:“这是打疲劳战,也是违法行为!”有人就说:“你别搞特殊了!补课有收入,还受到赞赏,何乐而不为?”考试过后,就按考分给学生排名次,高分的分到“重点班”,低分的分到“普通班”;到了高三,有人别出心裁,提议再在“普通班”中考一次试,按成绩分出一个“次重点班”和一个“后普通班”。我竭力反对,没想到被群起而攻之:“不分?那今年达不到高考升学指标,你负责!奖金拿不到,你来付?”


我怎么敢负这样重大的责任!不说影响升学率会被舆论唾沫星淹死,就是耽误的奖金我下辈子也赔付不起!一个小小语文老师,你还敢不随大流?再说,学校对你高三老师也不薄:除了按照规定超升学指标有奖励外,还年年花大价钱拉我们出去开“高考研讨会”。我明知道这些“研讨会”都是以糊弄钱为目的,作用肯定不大,但不去又要遭谴责。更要命的是上面不断派人下来“督导”,中心就是如何复习迎考。


有一次,上级领导一把手亲自带队,督导之后给我们训话:“不管白猫黑猫,多考上个人就是好猫;你们有什么招就施什么招,出了问题我给你顶着!顺便给你们通报一件事:某某中学一个老师向上级有关方面反映违规补课,上面派人下来调查,我们设法给应付过去了;之后,我将这位老师下放到小学,并告诉他说,你就在这里呆着吧,因为小学不讲升学率——将来如果再有人向上面反映问题,我就叫他下岗!”


我的心一阵颤栗,卑微感骤然袭来,接着就是孤独,前所未有的孤独……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