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也曾是差生 我知道什么是耻辱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9-12 17:22:00
 

也许你会问我,为什么对“差生”这么耐心?别人都没有信心了,连他们自己都没有信心了,可你好像一直能保持着一种耐心,为什么?原因很简单,因为——我也曾经是差生


1977年,高考恢复了。我就觉得考大学这个事儿挺好挺光彩的。转眼到了1978年春天。一过寒假,班主任就动员班里前五名的学生参加高考。那时,我是那种不知好歹的人,就去找班主任说:“老师,我也想今年考大学。”


哎呀!班主任看我就像看一个外星人一样,是那种又鄙视又不让你看出来的感觉。老师问:“你也想考大学?”那个语气分明在说:你都在班里成绩40名靠后了,还想考上大学?


那个大学是你考的吗?


班主任老师的那种眼神,让我第一次知道了什么叫耻辱,什么叫做被别人看不起。那五名同学就取笑我,奚落我。他们这一奚落,一下子激起了我的自尊心,我就觉得考大学怎么了?就你们能考,我为什么就不能考?我非考给你们看看!我发誓一定要考上大学。

 
 

回到家,我把初中课本翻出来看,课本都是新的,而我不会的那些题,根本就不是高中的,都是初中课本里面的。


我动了一番脑筋,根据自己的情况,设计出了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我把从初一到高二的数学书,8本数学书,串在一起。语文也是8本书串在一起。从初一的书开始,一摞一摞地串起来阅读、做题。别人是一本一本地看,我是一摞一摞地看。


当时,我学到什么程度了呢?我们在学校住宿,学校晚上7点到9点发电,过了9点以后就不发电了,你要看书,只能点煤油灯。我就找来一个煤油灯。那时,就觉得学习已经成了我生命中最主要的一部分了,不学的话就浑身难受。


我们那个校长很负责任,天天晚上在学校转一圈。他看这个房间亮着灯,一看是我,就把我赶走了。到哪儿学呢?那时候还没有路灯,我就到处找地方,终于发现了一个地方:地窖。当我发现了这个地方,内心充满了狂喜,我终于又有地方读书了!


我就这么坚持学习。当年,5月份期中考试,我在班里考了个第一。期中考试后,老师讲的内容我都会了,而我提的问题,老师也给不出答案。于是,我就跟学校提出来不上学了,离高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我就回到家里自己复习。


1978年,是高考制度恢复的第二年。第一科考语文。语文100分满分,我一共考了30.5分!考完第一科,我觉得这次考试肯定完了,大学梦全线破灭。可是,不知为什么,身处绝望,我心中忽然涌出一种绝地而后生的哀兵之气,反正伸脖子是一刀,缩脖子也是一刀,后面几科拼了。第二科考化学,我一举拿下99分(满分100),其他几科也发挥得不错。当年,我竟然考上了大学,也是那年我们班唯一考上的。


我讲自己的这段经历,就是想说明,我为什么能理解所谓的“差生”。因为我经历过。我跟学习差的学生们讲:要想让别人看得起你,你首先得看得起自己。你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很落后,但只要你不服输,在我的眼里,你仍然是好学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