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点击教师博客倾听教师心声 从中听到了什么?
来源:中国江苏      2007-9-12 17:22:00
 
          9月10日是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常州首个教育博客群——溧阳教师博客迎来了访问高峰,记者点击倾听教师心声。

  苦与累中品尝为人师者喜悦

  在博客热门日志上,最显眼的是“当老师真累”、“教毕业班真苦”两个帖子,此外还有“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鬼还迟”、“苦和累不算什么,农村教师同等付出,待遇却不公正,让人无法忍受”……

  繁重的课业压力加上频繁的考核、测评与经济挂钩,教师已成为高负荷职业,长期高压面临职业枯竭,不少人身心俱疲,甚至困惑痛苦,从业坚定性也打折扣。“游动的拖把”写道,“从小憧憬教师的高尚职业,但现在心力交瘁,困惑无比,不知道能不能撑下去……”

  博客群不乏理性者,“既然选择了天空,就不要怕狂风暴雨,”一位博主写道,发了这么多牢骚,不清楚自己要什么,当教师有物质的需要,有精神上受人尊重的需要,还有继续学习、价值体现的需要等,首先追求的是人生价值,业务水平得到认可,自我抛弃要不得,也希望现代管理者能理解教师心声。

  除了宣泄,博客中更多的是教师们品尝从业喜悦的点滴记载。“宛如清扬”的博客清新宜人,有心情故事,有时评,有教育反思。她说,幸福就是平淡生活的坚持、热爱。

  “山里行者”是一所山村学校的校长。他的博客有恬淡人生、教海拾贝、学有所悟、庸人自扰等。他一样有烦恼,“几乎没有一天能在11:00前休息,身体长期亚健康,却感觉没啥收获。我的时间丢失在哪里?”他理性积极,在反思中行动,他的博客带领不少教师度过疲劳期、高原期。

  教育反思争鸣热烈

  奋战在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对教育制度有话要说。

  软毛刺猬犀利地指出教育“断层”怪现象,“每一个学段都只顾自己的教学,小学不管初中,初中不管高中,这样的教育没有延续性,该好好反思。”

  宛如清扬反思教育目的。她援引一封信令大家心情沉重,“老师,您为我们付出惨痛的代价,在牺牲家庭、牺牲自己的同时,也牺牲了我们。在你废寝忘食的教育下,我们没有节假日,没有看电影电视、欣赏音乐的时间,也没有了感情、个性,没有了理想。”

  她说,我们的教育惟知识化、惟技巧化,好比航海,过度注重孩子学会了造船没有,但却预料不了去往哪里,学生越成长越迷茫,知识越丰富越无所适从。教育目的在“责任、关爱”二词,责任的力量加上关爱的温暖,锻造的是完整的人,教育使命也完成了。责任让他们看到了海对岸风景,有了划桨的勇气与动力,关爱让他们体会到人性和团队力量,享受到拼搏的愉悦与扶持的温暖。

  主管部门:从批判走向建设

  教师博客开放后,一时间热闹非凡,由于敞开言论不少人甚至预言博客开不长,逃不了被封杀。但教育主管部门的态度倒很开明。

  溧阳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吕文清说,教育本身就是人人可以评论的行业,再加上网络虚拟,有人疏解苦闷,排泄情绪很正常!

  他很理解一线教师,“教师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仙,没必要忍辱负重,溧阳教师博客完全可以作为大家宣泄紧张的工具,倾诉情怀的管道。”

  他说,“教育需要批判。通过批判,使教育观点越来越明确,办学思路越来越清晰,教学模式越来越科学,不管是学校领导,还是教师、家长、学生,都有评点现行政策,议论管理体制,批评教学行为的权利。但想骂就骂,固然大快朵颐,但在快意恩仇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他希望老师们拿出理性,不要凭主观臆想甚至人身攻击,以偏概全一棍子打倒一片。

  他认为,“教育需要建设的东西很多,如教育思想、校园文化的建设、课程教材等。从批判走向建设,是教育评论的根本宗旨,也是教师博客的终极诉求,需要管理部门从求同走向存异,需要广大教师从感性走向理性,也需要社会各界从苛刻走向包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