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冷落也感人
来源:中学语文资源     2007-8-22 17:10:00
 
       “刘洋又没交!”语文科代表一边将日记本整整齐齐的放在我讲桌上,一边无奈地汇报道。我满腔的热情一下子冷却到了0 0C……旁边张老师又好心劝我了:“别着急,你看嘛,都几周了,我早就告诉过你了,对他,苦口婆心是没有用的,这个学生是坏到骨髓里去了,最好的办法是别管他,少给自己讨气怄……”
  是啊,这学期我接手这个班,刚来的第一天,原来教过这个刘洋的张老师就好心提醒我:“千万别管刘洋,那可是个五毒俱全的坏学生,少给自己找麻烦。”我嘴上感谢,可心里却不信这个邪。
  开校那天,见到刘洋,真让我大吃一惊,他完全不是我心里所想的那种高大,邋遢讨厌的坏学生形象。站在我面前的他个子矮小、长相清秀,特别是那双眼睛,虽然桀骜不驯,让人难以接受,但却明亮睿智,让人不禁生出一丝怜爱!我有信心让他改变!我对自己说。
  他没有拿学费,但一点都不觉得惭愧,反而大摇大摆地走近我,用那不屑的眼神斜睨着我,说:“我没带钱!”虽然心里气得恨不得把这个没礼貌的家伙揍一顿,但还是强忍住了,告诉自己:别冲动,给他一个好印象!于是我像是没看见他的不敬,微笑着说:“没关系,先读书,以后再说,好吗?”我明显看到他眼里闪过一丝惊讶,但瞬间消失,仍然大摇大摆地转身而去。
  也许是他不想和我这个女老师计较,也许是从没人对他温柔地说过一句话,出于感激,开校几天他没和对着干,我吁了一口气,告诉自己:千万要用真心去熔化他,别硬碰硬。于是我特意关注刘洋,经常找他聊天,和他套近乎,虽然开始他也不愿意说,只是看者天花板或地板,可我就是有韧性,绝不放弃,渐渐地他肯开口讲话了,眼神也越来越柔和了,虽然也会做一些坏事,但我会给他讲道理,请同学们给他机会,连学生都误认为刘洋是我亲戚。就这样,大会上,办公室中,“坏人”刘洋的名字好像在不觉中减小了甚至慢慢消失了。我很欣慰,坚持着我的“柔情”感动法。
  可是对于学习,他似乎是铁了心不去认真,虽然在我面前也表过多次决心想学好,可效果太差,经常各科教师反映他上课无精打采,课后不交作业,今天,居然连我的语文作业也不交!
  我太气愤了,这一瞬间,我感到彻底地失败了,我对他的关心,对他的温柔,换来了什么?我再也不对他好了!马上叫人喊来刘洋,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冲动,劈头就盖脸就是一阵训斥,最后气急败坏地问道:“你是不是不想学了,不想学我就永远不管你了!”这刘洋,一进办公室,看到老师们都用异样的眼光瞧着自己,感觉面子受损,又倔起来了,头一扬:“就是不学!”“好,你不学,你说的,千万别后悔!”此时,我就像是失去了理智,什么老师、什么忍耐,全都滚一边去吧!当即拖着他走进教室,在学生们惊异的目光中(我从没在学生面前发过火),稳了稳情绪,对汪洋说:“把书包收拾好,去坐最后一排……”“去就去!”还是那种傲慢,他好像毫不在乎一样将比他还高的书,从第一排搬到了最后一排,使劲坐下去,“咚”地一正,我们便只看见他的头顶——他太矮了!
  就这样,我不理他——上课不抽他回答问题,课后各种活动不让他参加,连他最爱的足球队也去掉了他的名字,反正我当他不存在!
  一天、两天……他好像还过得挺逍遥,我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上课每当看到他露出的1/5个头,说实话,我心里很难过,因为凭他的聪明,想学好,完全不难!但我不能打乱自己的计划,小不忍则乱大谋啊!还是只有在背地里找学生了解情况。
  渐渐地,听学生说,他好像不那么拽了,反而学会了沉默……
  他有时一个人在那里发呆……
  他有时会红着脸去问题……
  他躲躲闪闪地向同学借字典……
  ……
  我知道,我快成功了!
  日记本又交上来了,科代表面带喜色,迫不及待地小声说:“刘洋神神秘秘写了两天,今天居然交了日记本!”“真的?”我的心快要跳出来了,找出本子,几行比平时工整几倍的字映入眼帘:
  我是一个坏学生!
  我是一个人人讨厌的坏蛋!
  我经常惹老师和同学生气,他们都讨厌我,我恨自己!……
  我简直一无是处,我在得意什么?我在炫耀什么?我什么也不是!我是一个十足的大笨蛋!
  我为什么会昏头了,居然让最关爱我的老师发了火,我还是人吗?
  如果老师能原谅我,我一定……唉,不会的,没有人会原谅我了!
  我的眼泪滴在本子上了,提笔就写:
  老师很喜欢你,真的,喜欢你聪明的眼睛,喜欢你在球场上为班级争光的那股冲劲!你并不坏,你只是有时管不住自己、爱逞能……老师想约束你,想让你能为母亲憔悴的脸上增添一丝笑容,老师只想让你冷静的想一想,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老师并没有放弃你,更别说讨厌了,懂吗?
  日记本发下去的几分钟内,刘洋来了,他带着红红的眼睛,鼓足勇气,诚恳地说:“X老师,谢谢你,谢谢你给我时间让我反省,请你不要冷落我了,我再也不让你生气了……”
  我当然把小个子刘洋调回了第一排,从那以后,“刘洋”这个名字屡屡出现在诸如“德育标兵”、“进步大学生”等奖状上,提到他,老师们、同学们不再是摇头叹气,而更多的是惊奇与赞叹。
  在高兴的同时,我也更成熟了,我明白了对待学生,真诚与耐心很重要,而对待个别狂妄、偏激而缺乏自知的青春少年来说,给他时间,让他反省自己的行为,给他时间,让他的叛逆冷却,他会更早学会懂事与明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