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普通中学教师生存的苦与困
来源:中学语文资源     2007-8-22 17:10:00
 
         有人这样形容我国的中小学教师: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鸡晚,干得比牛多,吃得比猪差……“素质教育”实施的十多年来,我国的教育领域发生了许许多多的变化。回首其发展历程,不乏喜人的成绩,但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却有相当的阻力,步履蹒跚,任重道远。教育的光辉明天,距离我们到底还有多远?今天,中学语文资源站给大家说说一个普通教师的体验。
    体验一    教师生命透支让人太心痛
   “四川省成都资阳中学,今年高考本科上线1138人,创下学校有史以来的最高峰!”。另据跟帖反映,“就在这一届高三毕业生的任课老师中,已经有两位老师去世了,一位男教师39岁,一位女教师38岁。两位教师,都是中年处在年富力强的中年时期,正是干事业的时候,可他们居然英年早逝了!”。 联想到前一段时间报道的中央财经大学的肖梅花老师在上完当天的六节课后,也倒在了教学楼旁的自行车棚前。还有清华两教师英年病逝。这些教师的离去,对学生、对家庭,对学校,都是损失。让我们不得不再次为普通的教育工作者叹惋:是什么让我们的好老师英年早逝?
    本网认为,教师英年早逝大部分是教师生命透支——“过劳死”,是死于心力交瘁、心理压力透支过度。据有关教育媒体统计:我国中小学教师人均日劳动时间为9.67小时,比其他岗位的一般职工日平均劳动时间高出1.67小时,其中睡眠时间比一般职工平均少1小时,娱乐时间少0.5小时左右,积累起来,年超额劳动时间为420小时。长时间超负荷运转,使教师疲惫不堪,身体疾病增加,心理负担沉重。说得严重是一些是我们拿生命去换金钱,拿生命去换待遇,拿生命去换将来。我们教师也是没有办法,很多时候很无奈的,没有办法,如果说你现在不好好工作,或者说不努力工作,将来可能会很痛苦。
    体验二    教师被逼得“六亲不认” 
    如今,一些学校的早自习也有物理、化学、生物。这是校领导们从外面学回来的经验,而且他们给教师们制定了“三不要”口号:不要父母,不要妻儿,不要兄弟姐妹。据说只有这样“六亲不认”,教师们才能全身心地投入教学工作。如此看来,我们的人民教师真是有着“圣僧”般的心智呀!难怪有人说,如果教师们可以做到这一点,那他们可以换一个更有前途的职业:佛学研究,或者做个主持、方丈之类的,孬好也是一个官呀。
    被动地执行教育行政领导指令与接受非人性化考评管理,让很多教师无暇顾及家庭和亲人。如教师不得不跟着上级的考试指挥棒走,教师不得围绕各种检查评比团团转,教师不得不完成教育部门指定的课题研究跑。又如一些学校对教师管理的禁令,有这样“十项规范”,有那样教师“九条规定”,还有教师“八不准”要求……,教师不得不应付着。教师这些被动的精力投入、任务性的精力投入几乎占据了教师所有的时间和空间,非任务性的、自主性的投入太少。这种精力分配比例必然造成教师主体性的缺失和发展的停滞。
    目前教师承担起教育培养孩子的全部责任,家长、学校、社会把教育神化了,把教师太神化了:“为人师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天底下好像没有什么职业有教师的职业这么神圣……
    体验三    “干得比牛多,吃得比牛差”
    据有关教育媒体统计:我国中小学教师人均日劳动时间为9.67小时,比其他岗位的一般职工日平均劳动时间高出1.67小时,其中睡眠时间比一般职工平均少1小时,娱乐时间少0.5小时左右,积累起来,年超额劳动时间为420小时。
  教师的工作量也“创新高”:加上早自习、晚自习和正课,一个带两个班级的物理老师一周平均有20节课。语数外老师只多不少。怪不得有人调笑教师职业说:起得比鸡早,睡得比“鸡”晚,干得比牛多,吃得比猪差。
    当老教师终于熬到一个高级职称的时候,他们宁愿携家带口的到一个工资高的私立学校去,也不愿再过清贫的日子。他们不教这群孩子了,去教另一群孩子,同样是兢兢业业的做他们的事业,但是他们比以前活得更有尊严了!
    体验四    “像一只被狗追的兔子”
    努力备课,好好讲课,尽力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是教师的职责,但是总有人拿着升学率、排名次、末位淘汰来威吓,教师就像一只被狗追的兔子,吃不安心,睡不安心,玩不安心,能不面黄肌瘦吗,能不经常头疼吗?? 
  校领导从外面参观学习得到不少经验:1.看人家的学生,上课都不抬头,埋头苦学;2.看人家的学生,有外人来根本不影响他们,看都不看,还是照样埋头苦学,只知道学习;3.看人家的学生,吃饭多快呀;4.看人家的学生走路多匆忙呀。就是没说“看人家的老师,待遇多好呀!”
    家长向教师要分数,学校向教师要升学率,教师在群体中要争面子,面对学生要讲良心……弄得教师们终日精神紧张。现在,哪个班分数稍微低一点,家长马上打电话给校长,甚至反映到教委,要求撤换教师。教师,被夹在升学率与减负之间、应试教育体制与素质教育口号之间、社会和媒体的压力与指责之间。
  学校方面基本已经把教师的待遇和考试成绩、录取率等挂钩。又如一些学校对教师管理的禁令,真是何其多,有这样“十项规范”,有那样教师“九条规定”,还教师“八不准”要求……这样做可以节省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但同时也把教师们逼进了一条没有退路和岔路的羊肠小道上――因为除了分数,他们此外做的一切将不再有任何意义……
    目前教师承担起教育培养孩子的全部责任,家长、学校、社会把教育神化了,把教师太神化了:“为人师表”、“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天底下好像没有什么职业有教师的职业这么神圣,有头上这么多的光环。这样的神化潜台词就是:“既然你是“园丁”,你就必须辛勤耕耘,因为你是“蜡烛”,你就一定要燃烧自己”。这一切强行把教师推到了几乎是“完人”的境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