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方式新颖在校教师经验丰富,选谁作家教?
来源:周末报     2007-7-30 18:19:00
 
         家教大军主要由两大力量组成,在读的大学生以及在职或者退休的中小学教师。这两种不同类型的家教有各自的特点优势,选择他们的人群也有一定的区分。

南京大学与南京师范大学的大学生一直是南京中小学家教的主力军,在采访中,两所大学家教中心的同学都向记者表示,大学生在身份、地位、年龄、兴趣等方面与中、小学生更接近些,语言无隔阂,在授课过程中容易与学生沟通。另外,大学生除自身课业以外,基本无家庭负担,时间上也比较宽裕,除了提供日常性的功课辅导外,如家长的工作较忙,无暇分身照顾子女,大学生家教还可以兼顾起保姆的责任,督促学生完成作业,随时了解学生学校各门功课的进度,同时将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汇报给家长,让家长在随后的辅导中,能将复习和预习有机地结合起来,使子女进入一种良性循环的状态。

大学生们认为自己接受过高等教育,容易接触一些新事物和接受一些比较新颖超前的观念,在教学方式上也不一定拘泥于传统,因此可以不同程度地消除学生的抵触情绪。况且大学生家教的报酬也比在校教师要低,按照目前的行情,给小学生辅导,每小时15元,初中生每小时20元,高中生每小时25至35元。对于不在应届毕业线上的中小学学生,大学生给予其一般性的辅导还是完全可行的。

相比之下,在校教师教龄长,教学经验丰富。记者在采访教师型家教时,他们首先会不约而同地强调这一点。在教学上,由于是一线教师,能够严格掌握时间和教授内容,再加上年龄辈分上的差别,他们在学生面前有种威严的气势,再顽皮的学生也有所收敛。不过其在职教师的身份也注定大部分人很难摆脱现有教育模式的框框,而且其与学校课堂上并无二致的教学形式也会让一些个性比较强的孩子难以接受。在职教师做家教,收费要比大学生家教高不少,名校名师更贵。普通老师做家教,通常是每小时50至60元,特级教师以及名校教师每小时100至200元。如果是钢琴、游泳等技能性家教还要在此幅度上涨20%—30%。如果长期请名师当家教,对家庭而言,经济上是笔很大的负担。

在采访中,不少教师向记者反映,家长在选家教时,很容易陷入两个误区:

其一:名校必出名师。很多人认为重点学校的老师个个都是名师,所以抱定请家教必请名校教师的宗旨,想尽办法和重点学校的教师打上交道,把孩子送到门下。追求名牌效应是不错的,但要认准真名牌,找准真名师,这才是至关重要的。就如同炒股,不管牛市熊市,都有赚钱的股票,也有赔钱的股票,关键你要选准好股票。有些名校的新教师,连教材还未看完一遍,且不说与本校的名教师无法相提并论,就是与一般学校老师相比,也还差一大截,请他们辅导,其效果可想而知。

其二:名师必尽出高徒。很多名师在自己的学校中都是骨干教师,平时除了上课之外,还要负担起教研和指导青年教师等重任,因此他们的时间非常宝贵,尽管不少人因为朋友、熟人的关系来做家教,但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都非常有限,因此效果可能也就并不尽如人意。当然也有个别的名师责任心不强,为了赚钱不对学生负责,同时给几个学生一起辅导。记者就亲眼看见一位名师在家中用一块小黑板写下几道题,同时给五名坐在小马扎上的学生讲解。相当于每周多上两节习题课,而二三百元的家教费就轻松到手了。

最后有教师提醒家长,在选择何种家教的问题上,子女的意见不能忽视,要耐心细致,讲明原因,不要简单生硬。太过生硬了,往往事与愿违。因为不管请什么样的家教,目的都是为了您的孩子能够学得进去。如果子女开始就不能接受,那么即使是一流的名师,也未必能产生什么好的教学效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