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长建言录 拨动教师心灵深处的动力之弦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7-7-30 18:11:00
 
        在一些校长眼里,似乎只要奖金发足了就能充分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可事实并非如此。实践证明,精神激励如果运用得好,会起到物质刺激所难以达到的良好效果。

  赞美一分钟:让感动流入每个人的心田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在学校看门的老人,在一天晚上学校办公室被窃时,与窃贼进行了殊死搏斗。当有人问他当时的动机时,他的回答令所有人吃惊:“我是为了报答校长的恩,因为他从我身旁经过时总会赞美我地扫得真干净。”就这么一句简单的话,却使这个门卫受到了感动。因此,一旦校长知道教职员工做了出色的事情时,就要立刻给予赞美。

  一天上午,江苏省铜山县某校王校长在一本教育杂志上看到本校一位青年教师撰写的论文。“同志们,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在下午教师例会时他高兴地说,“小李老师撰写的论文在省级教育报刊发表了!”,边说边用力摇摇了手中那份样刊,“这不仅破了我校历史上无一人在省级刊物发表文章的天荒,而且足有四千多字,这样的文章在全县也不多见啊!”稍显腼腆的小李脸上溢满了骄傲、自豪的光芒。“真不简单,年纪轻轻就写出这么有分量的文章!”,其他教师也纷纷向小李投去了赞许、敬佩的目光。此后,在不同场合,校长都会寻机表扬小李。小李老师的自信、自豪感被逐渐强化,工作积极性被极大地调动起来,一学期不到又有6篇千字以上的论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这种激励方式虽然简单,但效果却十分明显。一两句微不足道的赞美之词,对校长来说,也许只是一两句话而已,但对下属来说,却是一种渴望,是一种需求,是激发个人斗志和勇气的良药。

  纪念日的祝福:让所有朋友都听到

  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注重的纪念日,包括生日、晋升的日子等,对于校长来讲,这是一个很好的增进感情的机会。此时,校长可以通过电话、短信、礼品等方式,拉近与教师之间的距离。

  张奇是一位青年教师,性格较为内向,她所带的班级是全校著名的“乱班”,由于班级很难管,她好几次为难地一个人躲在宿舍哭泣。校长为了表示对她工作的理解,在她生日的那一天特意选择了一款别致新颖的生日卡,上写:“张奇,一学期下来,您太辛苦了!看到您明显瘦削的面容,我内心除了心疼就是感动!在今天这个特别的日子里我代表学校衷心地感谢您!真诚地祝愿您:生日快乐!天天快乐!永远快乐!”还没看完,她已经激动得泣不成声,一口一声:“谢谢您!谢谢您!”边说边向校长深深地鞠了一躬。校长感慨地说:“我们的教师太好了!没给她一分钱和一丝荣耀,仅仅是几句理解、祝福的话,可没有想到……”

  此后,在每位教师值得纪念的日子里都能收到这位校长赠送的精美贺卡。有些教师还在办公室公开自己的卡片内容,大声朗诵,还有些教师至今还收藏着当年教师节的贺卡。此时的卡片变为了校长与教师交流的最好载体。

  与教师亲属作好沟通:荣耀让每个人分享

  作为知识分子,教师渴望得到尊重,渴望得到关爱。为了满足教师这一心理需求,有所学校每学期末都隆重召开一次教师亲属会。校长亲自派专车敲锣打鼓把青年教师的父母接至学校。“咱还真没见过这样的校长呢,孩子在这样的学校教书也是爹妈修来的福气!”许多教师的邻居羡慕地说。对于一些教师的亲属们来说,能够享受这样一种待遇真可以说是“光祖耀宗”的事了。教师的亲属们到校后,校长亲自把每位教师取得的成绩及优点向他们的亲属逐一汇报。将教师的业绩、优点逐一赞扬,并让他们的亲属去分享他们的成功和快乐,这极大激发了教师的工作热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