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用心倾听教师心愿
来源: 焦作日报     2007-7-30 17:47:00
 
    春雨润物细无声,我们的老师就是在无声无息的奉献中用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浇灌着我们茁壮成长。他们付出了一生的辛勤,我们能给予什么回报?他们需要什么?

    在第二十二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他们最想说什么?他们的最大心愿是什么?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也许,我们能做的就是——

   

     融入学生好快乐  

     采访地点:解放区幸福街小学

     采访对象:王吉振

     最大心愿:把自己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

    19岁参加工作,今年51岁的王吉振从来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从代课教师到教导主任,再到小学副校长、校长,教过的学生如今有的成了国家干部、教师、工程师……王吉振用32年的教学经历诠释了教师的平凡和崇高。

    说起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王吉振掩饰不住一脸的自豪感:“走在大街上,从七八岁的孩子到三四十岁的中年人,经常有人对我说:‘老师好!’每当这时,我都特别高兴。虽然向我问好的学生多数我已叫不上名字,但我知道那是学生及整个社会对教师职业的认可和尊重!”

    在王吉振的办公室里,中科院《现代小学数学》教学实验先进教师、河南省施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先进工作者、焦作市科研兴教先进个人等国家级、省市级40余个证书,向记者无声地介绍了他32年的教学生涯业绩。谈及这些荣誉,王吉振激动地说:“自己的学生能一个个成才,对我来说这才是最大的荣誉!”

    王吉振虽然是一校之长,但他在做好管理工作的同时,仍抽出时间给学生上课。“和学生们在一起是我最快乐的事情,能把自己的知识全部传授给学生是我最大的愿望!” 王吉振说。 
(本报记者 马允安)

   传承曲艺育新人   

    31岁的范战军是焦作艺术学校的一名唢呐教师,已从教11年了。在他眼里,他教过的每个学生都是我国传统乐器的传承者。

    在焦作艺术学校,唢呐只是一个小科,一届学生最多才三四个。这些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城市孩子很少。在教学中,范战军发现有的孩子来学校后会产生逆反心理,很多人认为学习我国传统乐器是老土,城市孩子的家长在考虑让孩子学音乐时,首选的几乎都是西方乐器。

    面对家长和学生对我国传统乐器的冷漠,范战军语重心长地说:“传统乐器是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种乐器都有上百年的历史。虽然现在有一些不利因素影响着民乐的发展,但我想让大家看到,学习民乐的孩子照样可以进高等音乐学院,照样可以成为名家。” 本报记者   史 凯


   悉心关爱送学生 


    采访地点:市十二中

    采访对象:王福享

    最大心愿:对每一个学生都要给予悉心关爱,并点亮其智慧的火花。

    市十二中的数学教师王福享,在教育行业默默地走过了16个春秋。他认为,教育中最为重要的是品德教育。

    在对待学生的问题上,王福享不以成绩定优劣。他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在我看来,学生每天都在不断提高。”他的真诚、无私和爱心赢得了学生的钦佩、尊重与亲近。

    在教学实践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王福享对学生所投入的爱。这分爱贯穿于他16年不倦探索的教育生涯的始终,对每位学生都给予了悉心的关爱。正是这分关爱,使他走进了学生的心灵,点燃了每位学生智慧的火花。
本报记者 王 晶

   平等教育盼施行
 

    采访地点:市一中

    采访对象:闫保文

    最大心愿:我想让学生懂得如何去生活,不受歧视。

    “在高招不能消灭‘地区歧视’的情况下,我希望能让更多的学生考上重点大学,让所有的学生懂得如何去生活。”一听要讲自己的最大心愿,市一中的数学教师闫保文毫不犹豫地说。这位有着17年教龄的女教师,今年刚送走一届毕业班。

    “咱省考生比其他省多,但录取比例却比其他省低,每年数咱省的分数线高!”闫保文一脸无奈,“‘地区歧视’容易导致‘高考移民’,近年的‘高考移民’让学校老师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压力。有一年,排名学校前几十名的学生都去外地上学了,结果那届毕业班的成绩出现了下降,学校老师都觉得压力很大。”本报记者  马 艳



    伤害远离单亲孩  

    采访地点:市十八中

    采访对象:王晓荣

    最大心愿:愿单亲家庭的孩子少受伤害,生活越来越好。

    现任市十八中初二(10)班班主任的王晓荣,21岁时怀着教书育人的抱负走上了三尺讲台。如今,她已在讲台上度过了16个春秋。

    最近,王晓荣得知该班一男生家庭不和睦,影响了他的学习。得知此情况后,王晓荣便找这个学生谈心,但效果并不明显。后来,经过长时间的交流,该生的精神面貌慢慢好起来了。

    几年前,王晓荣曾遇到一个父母离异的学生。该生和父亲一起生活,父亲靠摆书摊来维持生活。母亲要来学校看该生时,总被父亲拒绝。为此,该生很苦恼。王晓荣发现后便找该生谈心。该生对王晓荣说:“贫穷我不怕,可我真的不想生活在一个父母离异的家庭里。”这句话让王晓荣感觉到父母的离异给孩子带来了严重伤害。

    “16年来,我遇到因家庭不和睦给学生带来伤害的事情真是不少。那么,该怎样挽救这些孩子呢?我想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社会的关爱,让伤害远离这些孩子,让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王晓荣说。本报记者  王玮萱


  

 

   望智残孩子自立   

    采访地点:市福康学校

    采访对象:郝芳艳

    最大心愿:希望智残孩子像正常孩子一样能够自立、能够融入社会。

    “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上太阳升……”9月6日上午,一走近市福康学校,记者就被一阵歌声所吸引。原来,该校老师郝芳艳正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1997年,郝芳艳从原焦作教育学院音乐专业毕业。1999年,她来到市福康学校任教,一干就是7年。

    谈起对这群学生的愿望,郝芳艳说:“我希望我的学生能够自立、能够融入社会,也希望社会上的人来关注这些孩子、理解这些孩子。”

    “我希望家庭更和谐、幸福,希望爱人更加支持我的工作。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爱人,没有他的支持,我的工作就干不好。”谈起对家庭的愿望,郝芳艳说。

    谈起个人的心愿,郝芳艳说:“我今年还不到30岁,我会把我的余生奉献给特教事业,因为我打心底里喜欢这份工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