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一个农民的心声:“有了好政策,我就敢投入”
来源:人民网      2007-11-11 14:02:00
 
讲述人:尤红军,黑龙江省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种粮大户

  我的家乡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在黑龙江边上,祖辈世代以渔猎为生。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扶助我们发展渔猎生产和民族贸易。20年前,我刚中专毕业就下江了,那时候全村有150多条船。记得22岁时,我打过一条500多斤的大鳇鱼,那高兴劲儿这一辈子都难忘啊。

  上世纪末渔业资源日渐枯竭,1996年,政府引导我们转产搞农业和养殖业。我看好江里那块名叫八岔的荒岛,就从亲友那里东挪西借凑了10来万块钱,准备上岛开荒。

  当时八岔岛一根垄没有,尽是荒滩草甸,蚊虫也厚。1996年冬,趁着江面冰封,我运了两台拖拉机上岛。第二年4月开荒,我起大早贪大黑,一年就在荒草甸子里开出了80垧地(合1200亩)。转产不易呀,但有政府支持咱心里有底。

  到1998年,我已经开出了5000多亩地。正盼着一个丰收年,没想到一场大洪水淹得我倾家荡产。我是又急又气又恨又恼,你听我这哑嗓子,就是当时急出的毛病。第二年,不得已我只好把大部分地转包给别人种了。可党和政府没有抛下我们不管,光修堤政府就给咱补了3吨柴油,加上各方援手,总算挺过来了。

  就这么“滚雪球”,到2003年,我不但把转包出去的地陆续收了回来,还新垦出1000多亩地。这几年中央连续发一号文件扶持农业生产,粮食值钱了,赫哲人的腰包也硬实起来。今年大豆每斤卖到一块八,我这400垧地,稳赚200来万。

  10年前刚转产时根本不懂怎么种地,可如今什么测土配方、种子包衣、除草杀虫,全都是标准化作业。政府不但把科技送到田间地头,还对我们购买大型农机进行补贴,我这两台联合收割机,总共得了10来万元补贴呢。你看我这防洪堤多硬实,可以防15年一遇的洪水呢。这几年为修这堤我花了80多万,有了好政策,我就敢投入。

  这两年建设新农村,我们八岔赫哲族乡作为“六小民族”享受到很多优惠政策。如今,大伙都住上了砖瓦房,喝上了自来水,看上了有线电视,走上了水泥路,孩子们在新教学楼里用上了计算机。没有党的民族政策,就没有赫哲人的幸福生活啊!

  十七大对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咱是党员,不能只顾着自己发展。我准备来年在村里投资搞个生态庄园,再建个农产品加工厂,主要是吸纳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带领大家共同富裕。过两年再来我们八岔,肯定又是大变样哩!

  背景链接

  根据《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专项建设规划(2006―2010年)》,我国将在5年内投资超过14亿元以扶持全国22个人口较少民族持续发展。相关10省(区)也制定了本省(区)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总体规划等各类规划21个。2006年,相关10省(区)共投入各类扶持资金约6.3亿元,安排基础设施建设、群众增收等项目2768个,这些项目将给22个人口较少民族63万人带来福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